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北方夏日的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北方夏日的雨

2016-10-29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北方夏日的雨

  北方夏日的雨

  北方的夏日,几乎见不到细雨霏霏的日子。那种细雨微沐、茶色幽香的雨天,似乎只有在泪雨江南才能遇见

  当然不会只为一个这样情意缠绵的雨天,千里迢迢奔赴江南。可心里却还是会有无数个江南这样的雨日在牵挂。如果硬要在北方寻找,有那么一天两天或者三天五天,印象中,应该也是在早春时节吧!那迷人的花香,蒙蒙的雾气,像是一个个青春萌动的少年或者少女,把青涩的脑壳或袅娜的身影亮给你,却把淡淡的娇羞藏在心里面。

  或许是书读多了,总幻想有那么一个细雨蒙蒙的雨天,撑一把油纸伞,踱步在繁华落尽的江南古镇。脚下是历史厚重的青石板路,眼中有蒙蒙飞絮在空中飘荡。那一刻,或是孤身一人,三两知己亦可,最好是有红粉佳人相伴。就那么闲来无事地一边走,一边看,一边聊,让浅浅的笑浮现在脸上,任淡淡的寂寞欢乐沉在心底——那定是人间最美的享受了。

  可是,那只是梦幻罢了,想想而已。

  现实中,北方夏日的雨哪有那么温情?多数情况,雨来,如锣鼓喧天的戏场,雷声、风声、下雨声各种喧哗声叮叮当当合成一片,热热闹闹、欢欢喜喜又痛快淋漓地下那么一场,转瞬间就烈日当头,把人照得晕头转向了。

  在雨中,这样的急雨、暴雨让你没有缓缓而行的雅兴,没有吟诗作赋的念头,即便是撑着伞,心中也是湿漉漉一片,要是露天徒手,只好抱头鼠窜、逃之夭夭了。当然,如果你闲来无事,也可拖条凳子摆放在门前,摆出一副优哉游哉的神情,赏雨中的情景。(qq空间哲理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可是,暴雨铺街,雨水横流。在滚滚的乌云中,在隆隆的雷声里,看繁华世界转瞬间变得空寂起来。那分闲愁,总是有些怅然的。那分惬意,总是掺杂些无奈。或许,你还没有完全沉浸其中,心中的那面鼓嗵嗵嗵擂个不停——烦躁起来,不安起来,失落起来。

  这样无趣的雨日,大人们多数躲在屋子里闷闷地过日子。有时,也会敛起心思,捧一本书无可奈何地读。但最惬意的,是躺在床上睡懒觉。下雨了,屋子里也开始凉爽起来、灰暗起来,仿佛夜幕提前降临。无聊中,困意袭来,沉沉而眠。

  可是,孩子们却不这样。他们唧唧喳喳争吵着,把你叫醒,让你陪着他们到雨中玩水。

  没等你穿戴好,他们就披挂整齐了,稚嫩的脸藏在雨衣帽子里急切地望着你,催促你快点下楼。这时,他们手里早已拿好了水枪或是水盆,一对穿着凉鞋的小脚踢踏踢踏急切地踏着地,像是在擂冲锋鼓。

  不喜欢雨天和人聚在一起打牌、聊天,也只有和孩子们在一起,你才能找到雨天的乐趣。他们跳水嬉戏,你叫我喊,他们用水枪把水打在你的脸上、身上,撩你一身的泥水,看你狼狈不堪的样子哈哈大笑。他们相互追逐,尖叫,摔倒,哭鼻子,做出一番决然离去的样子。可是小伤心的背后是欢乐的,那些乐是流淌在心里面的纯洁、自然的乐。

  那一刻,你仿佛又回童年。小雨成了索然无味,只有大雨、暴雨才好玩。那个北方的雨,在暴跳如雷、健壮如牛的汉子眼里,在彪悍泼辣、絮絮叨叨的女人心中,又开始变的有趣起来。

  想想,你会哑然失笑。

  寻你,不见。其实,你仍在那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北方夏日的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