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 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白 丽

2016-10-29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人说白丽是XX法的忠实信徒,即使国家已经宣布XX法是违法的,她还是坚定信仰自己的信仰。这个消息非常令我吃惊,我简直有些不相信这个消息。

  这怎么可能?

白 丽

  白丽是我小学初中的同学,是一个村子的;上大学她读的是政治教育,毕业后分配到省城的师范专科学校任教政治,属于马列教研组的。我想,她即使不是坚定的马列主义者,也不大可能成为XX法的信徒。但是,这似乎是真的,只是我想不明白。

  前几年,我在她的办公地点见到了她。她不再是一个老师,被停了老师的职,做学校的图书管理员。原因就是前面所说的问题。我想,学校的做法是对的,她这样的思想认识怎么能给学生上课呢?如果她继续做老师,那不是误人子弟吗?或者说,把人引入歧途。那么,她在停课之前都怎么给学生讲课呢?我把疑问藏在心里,和书堆中间的她聊了几句不痛不痒的闲话就走了。

  路上我回想着,看起来,她的言谈举止与常人无异,并不像电视上看到的某些XX法的信徒那么不可救药,那么可怕。我还是想不明白她为什么就成为XX法的信徒。不去想吧,我宁愿想我们小时候她的样子。

  那时的冬天,女孩子时兴在脖子上围一个长长的围巾,一般在脖子绕一圈,再把余下的两头甩到肩背后。她的围巾是玫瑰红的,上衣是黑红格子的,很少留长发;好像她也不适合那种长发,她的脸特别圆。人的发型是根据头型决定的,那种飘逸的长发不是适合所有女孩的;看来,她和家人早就发现了这点。我特别愚笨,现在才发现她一直都是短发。

  如果同桌的两个女生拌了嘴,互相不搭理,后面的男生就把她们的围巾悄悄系在一起。下了课,一个人站起,一个人还坐着,围巾就互相牵扯。想起这些我忍不住笑出来。这样的事,好像自己也干过哩。白丽的围巾也被别人系上过。

  小时候,我的个头也不高,和她有时不是同桌,也是“近邻”。有一次打闹,她想说“给你告诉咱们老师”,却说成了“给你告诉咱娘”,引得大家哈哈大笑,闹得她满脸通红。

  还有一次,我们打闹,她袭击了我就跑了,好像正好放学了,我在后面紧追不舍,她摔倒了,被我赶上“报了仇”。 wWw.wenzhangba.cOm

  放学后打猪草也经常碰到她,和我们一样背着小挎篓,春风吹动青青的麦苗,摇曳黄色的油菜花,也扬起她们女孩子的红纱巾••••••故乡的田野空气清新,孩子们无拘无束。

  可是,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弄丢了无拘无束,生活有了藩篱?是我们对别人设置了藩篱,还是别人对我们设置了藩篱?我们之间是否也有一道藩篱?我们再不能望见彼此篱中的花朵?

  也许不是,白丽依然如初的热诚。

  当她得知我生病时,从二百多里外的省城和丈夫自驾来看我。她不仅给予我经济上的帮助,还给予我精神上的安慰,走前还拷贝了一些XX法的资料给我。我虽然对XX法是拒绝的,也没说什么。我知道她是好意,我怎么忍心拂逆她的好意;再说,她拷贝她的,看不看还不是我自己决定?

  因为每次时间都很仓促,大家总是忙着说别的,我心里一直揣着对XX法的看法想和她讨论,而不能实现。也有人曾经和我提及XX法,我问他们一个问题:李XX之前,XX法在哪儿?他们不能回答,就支支吾吾地走了。上学的时候,我曾经阅读过《思想史》,了解人类的很多思想;我想,白丽可能没有读过该书;如果她读过,恐怕就不会成为XX法的信徒。

  人有信仰不一定就是坏事,关键看信仰什么。各种宗教信仰本质上最后都把人带往宁静的境界,“宁静致远”,人在平和的心态下,总是能“悟”出点儿什么来,找到皈依之所不足为奇。

  这种宁静是有利于心灵身体健康的;但是,把XX法说成能治病就离谱了。我愿意相信他们所说的一些道理,承认它们有正确的部分;但是,我并不认为它们全部正确。尤其是他们说什么什么法可以治病,或者说什么可以帮助孩子的学习,我都觉得那不过是无稽之谈,可笑到家了。

  我常常奇怪:如果他们的XX法可以治病,建医院干吗?我还特别想知道,白丽又怎么看这些问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白 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