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可以不复杂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我们可以不复杂吗?

2018-07-19 06:12:50 作者:幸有生一201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手里揣着昨晚刚做出来的PPT还热乎着,等下就要开始我的第一次讲课了,心里有些紧张,一个人站在课室外面,拿着手机细细想着怎么展开讲解这些知识点

  六年级小朋友都很乖,在我看来可能更多是胆怯多一些吧。尽管大多数人在我要求回答问题时候并不积极主动,但好在也没有把这积极主动的权利拿去捣乱我的课堂。我印象很深的一个男孩子,坐在讲台旁,他事先就对我讲的课题内容有一定的了解,也愿意去听我讲,重要的是很配合我,虽然在我看来可能勇气不是很够,但我很开心了。

我们可以不复杂吗?

  课堂的进行虽然有点超出我的预料,但整体还在把控之中。结束后,我从别人的视角,和在我看别人上课的时候发现,我的课堂缺少同学们的互动,可能是我自己在讲的成分会多一些,尽管我已经尽量去提出问题,让他们去思考。但不能否认,这的确是我需要改正的缺点

  我全部的大学同学在听过我的课堂后,都说我讲的课会有点深奥,但我并不这么觉得。我不认为可以把那些深奥的数学公式,让人头疼定义阐述从中完全离开来,尽管我的搭档就是那么建议我去做的,的确她也是这么做了。我之所以这样认为是因为,课堂是需要学习的,而尽管他们不懂里面的深层含义,但从认识接触熟悉,本身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并非是完全掌握一件事物才能称之为学习。我们并不能因为想把课堂讲的通透一些,就把它们剥离开来,这样的课堂就没有太多的新事物了,而学习大多数是需要接触新的事物的。我再次重申,在学习一件事物前,足够多的接触才是理解的开始。这也是为什么有“外事开头难”这样的说法。我已经尽量尝试把这些东西铺开来讲,把它们在生活中例子一一举出,尽量把陌生定理和公式可视化,这是我想做到的,而我想虽然我做的还不够完美,但我已经做到了。我认为我要这么去做,而不是完全把这些东西从我的课堂中抽离开来,这样的学习,不是我想要带给他们的。

  从中投射出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常见到的,暂时引出题外,关于专业术语存在是否是对行外人的一种恶意,这一命题深邃思想本身就和我上面所说的是有相接近的。在我们陌生的行业术语前,我们这些成年人纷纷都变成了一无所知小学生,于是我们抱怨,这太难了,这没有必要,像是,明明能用中文讲的,为什么非得要英语呢?这不是同一个道理吗?可是对于专业的发展,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当我们作出这些抱怨的时候,我们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评判的,我们并没有想到,专业术语的存在并不是为了难倒外人,而仅仅是为了方便行业内发展,仅此而已。从这个角度来讲,即便我们已经长大成人,我们在某些方面判断,仍和小孩子非常相近

  回到正题并作下结尾,我认为,小学生们所不能想到的,现在所不能理解的,应由我们老师来为他们做。如果一件事情正确的,那么它不会因为理解与否,而受到任何影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