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风之所向,以梦为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风之所向,以梦为马

2018-07-28 16:00:40 作者:林俞秀 来源:林俞秀投稿 阅读:载入中…

  由于昨天的场面混乱以及控场能力较差的原因,我无法放心让队员去全权管理朋友们,今天本来作为后勤人员的我,我还是偷跑去纪念馆看着孩子们,并且对小朋友们的情况再进一步了解掌握

  第一节课业辅导下来,我发现朋友们有一种依赖性,就是有哥哥姐姐在,我就可以问他们,让他们告诉我答案这种心理现象。一开始我们有队员是跟着小朋友这样的想法走的,但是后面我的提醒改变引导他们自己做题想答案,我们只是提供方法。最后一节课下来小朋友们的作业没做多少,但是他们对于原本不会的题有所领悟与找到解决办法,所以这种引导式的教学比较适合现阶段小学年龄层的学生,我们应该从自身去找原因,去消除他们这种依赖性,让他们学会自己动脑筋思考问题,而不是一味去依赖,有时候依赖不仅不会解决问题,反而会让自己变得懒惰思维变得固化,这对于孩子挖掘以及开发他们的思维思考能力会成为一种阻碍

风之所向,以梦为马

  哥哥姐姐并不是神,不是什么都会,在我和小朋友交流的时候,发现他们有很多我不会的东西,而且乐于和我分享,比如原子粒子,虽然我高中理科生,但是面对这些头大的物理还是一窍不通,反而有小朋友自己看书时学到了,并且还可以转述给我,这种兴趣与自身理解能力需要我们这些哥哥姐姐去引导,去引导他们去追求喜欢的,去学会自己思考这些感兴趣的东西,并且找到原因。这些孩子以后的思维是否发散就取决于如今年纪的奇思妙想。反问一句,你有想过地是陡陡的吗?我自问,没有,这就是我如今这个年纪所失去想象与思考,为什么地会陡?为什么我没有想过?其实也不是我们失去了童真,而是我们的思维早已被义务教育所固化,被禁锢这地是平的,地球是圆的。还有在一个9岁男孩身上你知道它的故事有多么的多吗?一天的交流,一个叫魏鸿的小朋友他知道古法去制作砖,还能讲出原理,这不是这个年纪所知道的知识,这知识是由于他自己的兴趣所向所了解到的。所以我们不要对孩子标签化,认为他们什么都不懂,都要教,其实有时候他们知道的不一定比我们要少,甚至会比我们都还要多。

  一天下总体比昨天好了很多,场面能渐渐得到掌控。还有一些小意外的发生,但是都得到解决,比如有一对兄弟俩不小心弄到对方,在争吵,如果是其他工作人员在场,可能不知道该怎么办,但是我自担起黑脸角色,其实小朋友在吵架是听不见你的好心劝解,只有用强制手段效果明显,马上就好了,我在事后课间里还跟哥哥做一下心理辅导,打开这次争吵的结,所以其实哥哥姐姐不一定是和蔼可亲必要的时候特别是孩子犯错或是孩子不理会纪律的时候,可以采取强制手段,这种效果反而比低语劝解要明显。

  不仅是个人成长,而且整个队伍也在不断成长,一个眼神一句话就可以支援,就可以懂,这也就是我想要的默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