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生我材必有用——三下乡社会实践心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天生我材必有用——三下乡社会实践心得

2018-08-06 20:08:35 作者:扬帆启航社会实践队 来源:扬帆启航社会实践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天生我材必有用——三下乡社会实践心得

  在2017-2018年的暑假时间里,我去参加了学校举行的“三下乡活动,加入了物理科学技术学院的“扬帆起航”社会实践队,并在其中担任后勤组长职位,跟随着队伍们去到湛江市廉江市山头村的山头小学进行三下乡活动。

  有人说过,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用的职业,只有无用的人。我或许不能够成为像鲁迅那样的作家,为民族执笔作刀,讨伐不公;也没有像孙膑那样的雄韬武略,指点江山,成为一名流传千古军事家。但我,也有我的作用,在三下乡的社会实践中,我成为了扬帆起航这只队伍的“煮饭阿姨”,这样一个看起来很微不足道,但是却不可缺少的“职业”,没有作家那么文笔多姿,也没有军事家那么雄才伟略,但我也是掌管着四十多个人伙食的,是这个队伍不可缺少的存在

  或许会有人说,三下乡可以支教可以调研可以写新闻,为什么要选择后勤,这个天天煮饭还默默无名的职业呢?我想着说,无论做什么,大家都是一样平等的,可是,后勤却是很多人都不愿意选择的,那么,我就更应该为队伍雪中送炭,其他的已经有更优秀的人担任了,我就不必要锦上添花了。只要认真做,总能为队伍发光发热。

  所以,我荣幸的成为了一名煮饭阿姨,为我们扬帆起航三下乡实践队的肚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一开始去到我们的三下乡地点——山头小学,我是极度不适应的。坦白讲,那里真的很偏僻了,附近只有几家小卖部,没有菜市场,我们要的东西要去镇上才能够买到,而且,煤气灶很小,根本不足支撑我们做完四十几个人的菜,幸好我们自己买了一个大电饭锅带来,不然连煮饭都成问题。我们在外露天搭了个灶台,找附近的人家借了个大锅,只能这样来煮饭了。关于买菜问题,我们走去了村口,寻找到了在村口卖菜的大叔,让他每天帮我们从镇上买菜回来送到山头小学,这才算圆满解决

  本以为,以上那些已经是我们三下乡遇到的最大的困难了,没想到天有不测风云,第二天就下起了狂风暴雨,把我们的灶和柴全都淋湿了,我们的煮菜的家伙没了。那一瞬间,真的是很崩溃,真是应了那句老话,屋漏偏逢连夜雨。幸好,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有一个学生家长听说了我们的困境决定赞助我们两罐煤气,供我们三下乡煮菜用,然后我们翻箱倒柜,找到了一个有两个灶的灶台,大家齐心协力,把煤气连了上去,从此我们就过上了煤气炒菜的奢华生活

  其实,做后勤最难的,不是煮菜,而是外在的恶略环境。当这些都解决了,煮菜就是小意思了,稍微需要动一下脑的就是想每天的菜单了。而在每次做完菜以后,大家来吃饭时,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对我们后勤组的夸奖,让我很害羞同时,又让我感觉到全身充满了动力,尽管后勤很辛苦,但是,有这个队伍在,我就不会退缩。

  现在,三下乡已经结束了,大家基本上也各回各家了。偶尔收拾东西的时候,不小心翻出工作牌时,却又怀念起当时的时光,大家一起有肉同吃,有课同上的日子。有人说,当兵时会后悔两年,但不当却又会后悔一生事情。但我想说,三下乡是参与了会后悔十几天,但不参与却又会后悔一生的活动。虽然,在三下乡那十几天的时间里,天天在吐槽为什么自己要参加这么一个折磨人的活动,但是事后想想,还是很怀念当时的日子。三下乡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比如体谅,比如宽容,比如互助,还有很多很多……

  其实,坦白讲,一整个三下乡令我感触最深的,是感觉到了这个社会的人情冷暖,怎么说呢?我们在三下乡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是要找菜老板帮我们送菜的,我们找了两家。一开始找的姓叶,我不知道他具体是个怎么样的人,我只知道,他利用了我们的信任欺骗了我们。我们第一天去到那里,什么都没有,什么都需要购买,但是我们没有车,于是我们去村口寻求在那里卖菜的老板的帮助,他愿意帮我们去镇子上购买物资,我们是很感谢的,毕竟这为我们减少了不少麻烦。但是,当下午他把东西送过来的时候,我们都漏出了惊讶表情,因为我们看到购买物资花了一千元,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盆一个八十元,我们去询问那个老板,他漏出一副无赖样,说到,卖就是这个价,我帮你们卖的就是这个价,货都送到了,你们快给钱。这一番话语令我们极度不爽,给了钱他以后,我们便商量着能不能换一家老板。幸好当初我们为了以防万一,多走了一家收集了他的微信,我离开加他。第二个菜老板姓陈,有了第一个菜老板的惨痛教训,我们决定先问好价格在叫他帮我们买菜,问了价格,比起第一个老板便宜太多了,而且第二个菜老板人还特别好,还会推荐我们买哪些菜比较便宜。我们决定以后就叫他帮我们买了。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个难得的社会经历,在感受了社会险恶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第一个老板,一分一毛钱都不肯减,而第二个老板,不仅主动帮我们抹去零头,还送我们葱姜蒜之类的配料,给我们的价格也特别的便宜,真的特别感谢他,在这么多天对于我们三下乡的照顾。这次的事件让我明白了,这个社会什么人都会有,当我们遇到了坏人的时候,不要灰心,不要难过说不定下一个就是人间天使呢?初入社会,万事提高警惕,但是遇到好人的时候,我们也要以温暖相报。

  我们大学生,从小到大都生活在象牙塔里,以为外面的世界和塔内一样的无害,便失了警惕心。这一次的三下乡活动,除了让我收获了和队伍里面小伙伴友情以外,也让我提高了警惕性。虽然世界还是好人多,但防人之心不可无,同样的,害人之心不可有。很感谢这一次参加的三下乡活动,真的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明白了很多道理,也成长了很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