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不生气是懦弱,我已懦弱为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如果不生气是懦弱,我已懦弱为荣

2019-03-08 10:03:30 作者:会飞的猪WGXY 来源:读书 阅读:载入中…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都会犯错。然而面对别人的过错,又有几个人做的到泰然处之呢?古人云:“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和他人交往过程中,若是我们总是记得别人的错误不放,很容易引起别人的反击双方不满是导致事态恶化的主要原因

  《千古圣雄王阳明》这本书是这样写的。王阳明有一个学生特别喜欢生气责备人,王阳明就对自己的学生说:“你今后只要不去论人之是非,凡尝责辨人时,就把做一件大已私克去方可。”

如果不生气是懦弱,我已懦弱为荣

  不要去评论别人的是非,当要责备他人的念头出现时,就把它当作一个大私欲坚决除掉。

  责备别人的时候,先站在别人的立场想想,别人这么做一定有他自己的道理。忍不住要生气的时候,先反思下自己是不是也有错误,切莫乱发脾气,激化矛盾。要做到面对别人的过错不生气。

  面对挫折困境不生气。王明阳一生坎坷不断,若是我们早就郁闷死了。但是王明阳在面对这些挫折时依然能够泰然处之。在龙场,随从更是相继病倒,他却同样安然无恙,在生活中依然保持积极乐观情绪

  王阳明说:“变化气质,居常无所见,惟当利害、经变故、遭屈辱,平时愤怒者到此能不愤怒、忧惶失措者到此能不忧惶失措,始是能有得力处。”。

  一个人面对挫折而愤怒,是因为他的修养还不到家,还没锻炼到“不动心”的境界荣辱得失都是身外之物。一旦为其动心,那就内心就只能被奴役驱使

  面对别人的闲话,不生气。对于闲话,我想大家都不会陌生。然而在生活中我们很容易被这些闲话左右情绪。王阳明创立心学之初,也有很多闲话扑面而来。心学和程朱理学冲突,大家斥责“心学”是伪学。

  王阳明就说:不管人非笑,不管人毁谤,不管人荣辱,任他功夫有进有退。别人的诽谤讥笑,不要放在心上,而是要专心做自己的事情事实胜于雄辩,面对非议闲话,不要生气,急着反击,急着辩解。你一生气,别人反而以为是戳中了你的痛脚,反而坐实别人的污蔑。只要踏踏实实做出成绩说闲话的人自然就闭嘴了。人生在世,总有毁誉傍身。众口难调,若是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岂非寸步难行?只要立定脚跟,踏踏实实地去做,不违本心,不负初心,就足够了。

  看他人不顺眼,不生气。王阳明的四句教里有这样一句话:“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万物共生共存,天地本没有善恶之心。就像庄稼杂草,本是一般无二生物,天地没有偏袒谁,也没有厌恶谁。人心本来也是如此,无善无恶。但是,人要吃粮食,自然希望庄稼长的好,于是就有了善恶之分,铲除杂草,呵护庄稼。

  你心里有什么,看到的就是什么。别人就是自己内心的镜像,看别人不顺眼,多半是自己内心这面镜子出了问题。王阳明也曾说过:见满街都是圣人。看别人不顺眼而生气,多半是自己的修行还不到家,不要总是挑别人的问题,要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一个人内心温暖有爱,看别人也一定充满阳光善意

  图片来源网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