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温暖的冬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温暖的冬天

2019-03-18 14:56:28 作者:徐国忠 来源:原创 阅读:载入中…

  温暖的冬天

  这冬天,进了大雪节,在一天夜里,老天爷蒙上月亮捂上星星,才偷偷下了薄薄一层雪,早晨太阳一出来又都化没了,接下来的日子基本都是暖暖的。

温暖的冬天

  暖归暖的,但每天都是零下十几度,取暖那是必须的。

  大启哥拿一把锯和一把斧头,带上手套,在超市前头,在阳光下,将一堆枣树枝,一根根的锯短,用斧头将不能下锯的枝条剁下,然后顺好了,捆好,码在超市窗下。活干得细致而又精到。

  二明叔见了,不无嘲笑地说,你这不是阴天孩子闲的功夫吗?大冷的天,在屋里喝个茶水,磕个瓜籽,不好吗?

  二明叔是去超市买烟,然后,去村里老梦家打麻将,上午八圈,下午八圈,陪伴他的是上午一盒烟,下午一盒烟。村里人背后都说,二明叔一年挣的俩钱,一半都给了老梦家的麻将局,但二明叔自己不觉的,人家问他,是输了?还是赢了?他总是说,正本着,基本不输不赢。

  二明叔这样打招呼,早就在大启哥的预料之中,他知道,他除了嘲笑自己不会生活之外,也说不出别的话来。大启哥对二明叔打麻将还有吸烟没什么褒贬,人家就喜欢这样,穿衣戴帽各有所好。人家爱乐呵,咱就爱干活,各尝所愿。再有,单说他吸烟这事,如果没有这样的消费者,自家的超市烟怎么卖?

  对于二明叔的搭讪,大启哥说,二明叔,您看,我哪有您会享福呀,香烟吸着,神仙一般,八圈下来再赢个百八十的,都说,大赌发财,小赌怡情,您是发小财赚乐呵,全有了。我是上辈子苦力脱胎,门前这一大堆枣树枝子,村清洁工早就提意见了,说是影响美丽乡村形象”,现在县城没活了,家来温冬过年,不正好有空拾掇拾掇。

  二明叔笑着说,好!勤快人。回头你也把我家门前那一堆乱木头剁了,我给你工钱

  大启哥说,什么工钱?你赢钱,我吃个喜,给我发个红包就行了,祝您上午下午点好,赢大钱

  二明叔笑着钻进超市。

  超市是大启哥的儿子开的,儿子叫大宽。大宽见二明爷进来,回身拿来两盒香烟递给二明爷,喊着二爷,说,今天二爷准是好点,看笑容就知道,俗话说,牌斗精神,色……下面一句没说完。

  二明叔眼一瞪,给顶回去了,二明叔笑容灿烂,佯怒道,哪来点子屁话!你少要点钱比嘛都强,我省一块两块的,不还多摸把牌吗?

  大宽话来得挺快,回答道,二爷,那可不行,别人省那是真省,要给您省,那是给您抽点,临战抽点与战事不利呀!

  二明叔不再言语,咧着大嘴片子走开了。

  大启哥将化整为零的枣树枝,在超市窗前码有十几捆的时候,超市里传来大宽的喊声,原来,是叫他去鸡场拉鸡蛋,说是鸡场来电话了,鸡蛋都拾出来了。

  其实,大宽的超市卖鸡蛋一分钱都不赚,鸡场不给返利,然而,即使这样鸡场还不愿意呢,人家鸡场不对村里超市销售,都是背着合作方匀出一定量来供应照顾关系户。大宽超市呢,每天还都得去拉,保证超市一天两筐的存量销量,卖还没办法加价,鸡场给的就是销售价。这样做,超市是为了做市场,保客户,来买鸡蛋,顺便也买好多东西,来晚了鸡蛋还抢完了呢。要不,别的超市有鸡蛋,那样会失掉好多客户,再不赚钱,再辛苦,也得干。

  大启哥干这活也习惯了,不用再去和儿子大宽讲些什么,放下斧锯,开着电三马就奔鸡场了。冬天的阳光下,尽管没风,但跑起电三马来,小冷风还是嗖嗖的,咬的耳朵生疼,好在路途不远,来回四里地,太疼了,倒着手捂捂耳朵就过去了,值不得再去带“捂耳”。

  大宽正给来往的客人们卖东西收钱忙活着,突然进来一人问,窗前那码着的枣树枝子卖不卖?问的大宽一脸茫然,那不是本超市的经营商品呀!他一时打愣,说道,这个——随后又立即说道,怎么了?有特殊用处啊?没事,拉走,不要钱。来人说,也没特殊用,就是回去怄(烧)炕。好容易冬天了家来歇歇玩玩,老娘们整天嘚嘚,嚷着喊着叫劈柴禾烧炕,你说有暖气,还非得炕热不可,说睡着舒服,叫立体取暖。然后,他自己不好意思笑笑,说道,哪有功夫呀,哪天都有打牌喝酒勾魂的。

  正说着,大启哥搬着鸡蛋进来了,大启哥和买枣树枝的一见面,俩人都笑了,原来还认识,两人是工友,只是认识时间不长。听明白意思后,大启哥说,那枣树枝子多不好烧,回头我给你劈车木头,块大,填到灶里,不用管,能烧半天。

  工友说,那敢情好,不过,今天我必须带两捆回去先敷衍着,就说朋友白送的,也显得我在外面混的有人缘。说着,掏出五十元,说道,这是那一车劈柴的定金,回头我来拉。说完,扔下钱出门了。大启哥再追出去,人家已经提着两捆枣树枝上车走了。有人议论说,看人家,花钱到外村来买劈柴,真牛啊。又有人说,有点烧,这麻将可得打,不打能把人憋死。第三个人说,打掉牙往肚里咽,自己知道呗,十赌九输,到头来辛辛苦苦挣一年的钱,还不都给了牌家。

  大启哥继续他的“美丽乡村建设”,随着锯响和斧子的咔咔声,超市窗前的烧柴小捆一层层增高。红红的枝条粗细有别,长短有致,鲜艳而有光亮;快斧剁出的那带枣刺的枝条,其圆圆的白碴在阳光的照射下洁白而又生动

  快晌午了,一大堆枣树枝也被锯斧零吃碎尽,大启哥扑打扑打身上的锯末浮尘,即将快乐收工,肚子开始第一声肠鸣,他感到通体舒畅,他也似乎闻到了午餐香味午饭后,大启哥还要美美地睡一小觉,下午看三集电视连续剧,大约再用半个多小时手机,看小视频,在太阳落下去之前他还要进行徒步五公里的洼里健走。在他心中劳动就是快乐,吃得香睡得美就是幸福

  大启哥正要进家,这时,二明叔打牌回来了,老远就喊道,大启侄子,别走啊!怎么见我就跑呢?

  大启哥说,哎呦,二明叔,我哪里看见您了!今天手气很好吧?能吃个喜吗?他说着,看着二明叔的脸,二明叔已经完全没有了早晨上“战场”的兴奋豪情。见二明叔不言语,大启哥已猜到其“败局很惨烈”,大启哥装得事不关己样子,接着说,在这里吃啊?咱俩喝点,我去买点花生米,再来块香肠,俩硬菜。

  二明叔走近大启哥,说道,先给我五十元,下午还你,口袋不够了,回家得带十斤鸡蛋,要不下午就没有了,买不回去,你二婶子会嚷我。

  大启哥哈哈笑着说,您真是神仙,刚才一个工友来买劈柴扔下五十元,正叫您捡个正着,一边说,一边掏口袋。

  二明叔说,是吗?那下午,你把我门前那堆木头拉来,劈了,这五十元也不还了,两顶了。

  大启哥看着二明叔离去背影,笑笑,心想,五十元不算什么,但您那一大堆木头我劈好后,怎么着也得给您送回一半去,好叫二婶子烧烧炕,暖暖和和过一冬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温暖的冬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