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榜上无名,脚下有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榜上无名,脚下有路

2015-09-23 作者:张国中 来源:张国中投稿 阅读:载入中…

榜上无名,脚下有路

  偶尔拾掇旧书、废纸,一张泛黄的介绍信映入我的眼帘。目睹这张介绍信,骞地把我带回30多年前参加高考的那一幕。这张介绍信,能完好地保存到现在,既是我的光荣,也是我的耻辱。光荣的是当时我能堂堂正正地走进考场,接受党和人民对我知识的检测;耻辱的是辜负了乡亲和家人对我的期望,初试就被淘汰了,名落孙山。

  上世纪的1976年, 所谓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宣告结束,中断10年之久的高考制度得以恢复,全国数以万计的知识青年纷纷踊跃报名,参加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考试。接受党和人民的挑选。笔者就是160万名考生中的一员。10年浩劫,由于家庭社会某种历史原因,自己总以为怀才不遇,命运蹇滞。自暴自弃。那次大范围的高考海选,给了我乃至任何人都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一次检验,一次筛选。有一句俗话说得好: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我从小喜欢画画,梦想长大以后当个美术家。但是,事与愿违,由于生活环境所迫,念了半年初中就辍学参加生产队劳动了。劳动之余,经常写写画画。在乡亲们眼里,我是一个心灵手巧的人。所以,大家都怂恿我参加考试。因为那一次是展示自我才华的平台和千载难逢的机会,所以我就报了名,参加美术大专招生考试。(美文 www.wenzhangba.com)

  我虽然没有考上大学,没有走进大学的象牙塔,但那终生难忘的瞬间,给我留下了美好记忆,从而,对自己的绘画水平有了正确的认识和评价。榜上无名,脚下有路。在广阔的天地里上了“农业大学”,做了名副其实的“地球修理工”了。我学会了扶犁,学会了撒种,学会了滤粪,学会了磊墙……春夏秋冬,与锹镐锄镰相伴。晴天一身汗,雨天两脚泥;辛劳不辞披星月,饥寒常忍履冰霜。磨练出一副铁肩膀和一双坚硬老茧的手。30多年前的往事有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30多年后的今天,笔者年近古稀,有两个子女先后走进了大学的象牙塔。他们实现了父辈上大学的夙愿,圆了父亲的大学梦。

  上世纪的1977年,党和人民政府决策人高瞻远瞩,恢复了高考制度这一重大举措,已经给了社会、国家和个人带来了巨大变化。从此,一代代莘莘学子,为了改变自己的前途命运,废寝忘食,孜孜不倦地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纷至沓来地迈进了大学的校门,再走向社会,改变了社会、改变了个人的前途和命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