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贬低教师,情理难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贬低教师,情理难容

2022-03-11 11:22:53 作者:张国中 来源:张国中投稿 阅读:载入中…

贬低教师,情理难容

  贬低教师,情理难容

  文/张国中

  为什么社会上流言蜚语,屡屡贬低教师,就是因为教师政治地位低下,经济条件拮据,人际关系薄弱,遭受到一些愚昧无知的人讽喻、歧视和贬低。说教师如何如何细算,如何如何抠门儿。每当听到这些恶语中伤,刺耳的语言,气愤填膺,驳斥其谬论,不吐不快。

  台湾大儒南怀瑾先生的著作里说:“命薄恨不趁早死,家贫无奈做先生”。古人云:“百无一用是书生”。自古以来,教师就是寒儒、穷酸,穷困潦倒,社会地位低下。只能靠教书维持生计。从前有句俗话:家有二斗粮,不当孩子王。说实在的,教师这一行当,好汉不愿意干,赖汉想干却干不来。

  “天不生仲尼,万古长如夜”。这是古人对儒家的祖师爷孔子的评价,如果没有教师传授知识,繁衍文明,可想而知,社会将如何愚昧无知,人间将如何贫穷落后,神州大地将是一塌糊涂。《千字文》中说:“学优登仕,摄职从政”。私塾先生为什么考不上功名,当不上官呢?一是生不逢时,命运使然;二是不善于投机钻营,不会市侩哲学,没有人脉关系;再就是没有银子,不能买官,不能送礼。先生(教师)都是孬种吗? 非也。民间有一句俗话:“有状元师父,没有状元徒弟”。也就是说,教师教出来的徒弟能考上状元,状元教出来的徒弟,不一定考得上状元。

  旧社会,教师的地位在社会底层,“文化大革命”中,把教师贬为“臭老九”排在地、富、反、坏、右之后。粉碎“四人帮”,拨乱反正、改革开放以后,教师的社会地位、政治、经济待遇才得以提高,从阴暗走向光明。从而,教师成为人们最向往的职业之一。给教师头上戴上许多耀眼的光环。什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什么“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什么“手执金钥匙的人们”。形容教师的语言也比比皆是:“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衣带见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革命先驱闻一多先生的诗说:“请将你的膏脂不息地流向人间,培育出慰藉的花儿,结成快乐的果子。”

  教师每天在喧嚣与嘈杂尺方的天地里,琐碎经营,嘶哑的喉咙吐不尽浑浊的音带,清癯羸瘦的身躯重荷着知识的山峰。按部就班,与时间赛跑,哪一种职业有教师辛苦?教师这种“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的高尚情操难道不值得尊敬吗?

  现在的孩子都是娇生惯养、百般呵护的独苗,无论在社会、学校或在家庭中,都是祖国的“花朵”社会的“未来”。女的“小公主”、男的“小阿哥”。在不良网络、影视等熏陶下,教师肩上的担子,实在不轻啊!

  孩子考上了大学,成才了,是自家的遗传基因,是祖上的阴德和阴阳宅风水;孩子考不上大学,则埋怨教师没教好。说孩子没遇着好老师,教师素质差,教育教学无方,把错误和责任都推给教师。有的人对教师有红眼病,所以千方百计地贬低教师。凡是贬低教师的人,他家三代之内,恐怕没出过一个教师。如果没有教师认真备课、认真讲课、认真辅导,认真留批作业,请问,你的知识从何而来?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从娘胎里带来的?你在娘胎里生而知之?嘴损一点说,恐怕你娘曾经与教师有染吧?为什么你会贬低教师?

  秦皇岛市卢龙县榆林店小学转 张国中 邮编066400 电话13343347499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