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长大后,你想成为什么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长大后,你想成为什么人?

2016-03-14 作者:航夜 来源:航夜投稿 阅读:载入中…

长大后,你想成为什么人?

  每当自己被问道“你长大后想成为什么人?”,我都会很现实地回答一个答案——不知道。因为在我看来,我对未来从来没有什么过多的奢望。一直都是在自己的实际基础之上,稍稍想一些自己向上稍稍跳一跳就能触碰到的目标。所以自己对于那些假大空的梦想有着一种莫名的反感。可是在我不知道的答案之下,引来的却是来自各方各面的嘲讽,觉得我连个梦想都没有,简直就是一个时代另类。在他们看来,这个时代谁要是没有几个梦想,根本都不敢出来混。周星驰的电影里曾经都这样说道:“人还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

  但是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一个让人傲视群雄的梦想呢?满口的胡言乱语和假大空的套话真的会让梦想轻易实现吗?我看未必。每个人的梦想在成长的路上会慢慢被现实磨掉一些锋芒。原来在心里存储的一些东西都会开始被渐渐地放弃直到被自己遗忘

  回想自己第一次被问道“长大后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时的场景,自己不假思索,张口就来了个“科学家”。也许在当时的自己看来,科学家应该是一个大到足以表达自己内心愿望的词,所以把“科学家”这个词脱口而出。可是随着我们慢慢成长。我们开始意识到有些事情并不是自己想就能做到的。现实这把刀已经开始大刀阔斧地把梦想砍得支离破碎,留下一堆碎片。在无奈的泪水浸泡下,渐渐黯淡下去。

  有个段子曾在网上传的沸沸扬扬。“小时候奶奶和我说,咱上不了清华就上北大吧。长大后才知道,自己连北大青鸟都上不了。”当朋友大笑着把这个段子分享给自己的时候,我却始终提不起一丝笑容。因为有着一连串的问题在我的脑海里冒了出来——长大后,我们究竟想成为什么人?我们真的能成为我们所想的那个人吗?

  一直以来,我们的成长路上总会有很多的所谓的“经验者”对着属于别人的梦想指指点点。在他们看来,我们的梦想实际上都是他们所经历过的,所以他们的经验会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可现实情况是他们的经验对我们其实并没有多大的用处。现在的环境和条件已经和他们的时代不同。他们的经验照搬而来,只会给后人更多的绊脚石,折下梦想的双翼,让他们无法去翱翔天际。充当这些经验者的往往是自己的父母和比自己年长的人。在“经验者”的这种氛围之下,我们就这样被迫去变成了他们眼里所谓的合格者——有车、有房、有钱。有时这种转变也是不成功的。没能去成功地去赚钱。被时代所抛弃后,变成一个无用之人,什么都不会做。但是当我们按照他们的路线成为了那个他们所想的人,我们就成为了我们所想的那个人了吗?也许你会告诉我,自己是没有办法去改变他们的意愿,只能像一个动物一样学会适者生存,适应着这个环境。不然就会被认为是“经验者”眼里的废物。一文不值。还是一个不能给他们带来任何物质和精神上的优越感的废物。他们常常一句“你这样做会让我在亲戚面前抬不起头”让你马上收回了自己的行动,自缚双手,等待着“经验者”的审判。一句“你要听我的话。我是你的xxx。”就让你放弃了自己的路,去做他们眼里的那个人。在成长的路上,总会有很多人对你的未来指手画脚。但是你的未来不正是你成长之后的事吗?为什么他们帮你设计的未来就是你所想的未来?我已见过太多太多失去梦想自由的人,被“经验者”的所谓经验带到一个所谓美好的地方,过着一个所谓美好的生活,然后像所谓的那样光荣死去。他们说他们甘愿去这样,因为这样能轻易地去做到那些困难的事情。(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常常说要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想要找个地方去让自己放荡不羁一下。可是现实摆在那里,自己已经没有办法去改变自己的现状。真相赤裸裸地搁在了面前。我们其实都没有长大成自己最开始想成为自己想的那个人。“长大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就像是一把刀,狠狠地扎进了一个小孩的心里。直到他慢慢地长大,发现这个世界并不是像他想的那样。或许他会去陷入怀疑,慢慢等着自己足够实现那个承诺;或许他会忍着痛去把自己的梦想慢慢地削掉锋芒,让它可以被这个世界所容纳。在这个世界上,其实没有那么多一厢情愿,我们都是被梦想抛弃的孩子,突然间就长大了。成长的船一下就把我们送到了对岸。

  我们看过了太多太多励志故事感觉别人的成功总是那么轻而易举。在梦想泛滥的年代,所有的人都宣称自己有着伟大的梦想。生怕自己的梦想没有别人的大而丢了面子。但这样的梦想也只能是挂在嘴边说说而已,根本就没有实现的必要,也不可能实现。各种舞台上总是有人在问——“你的梦想是什么?”每个人都会滔滔不绝地讲起自己怎样怎样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受到了什么困难。去博取观众的眼泪。可是事实并不是这样,他们拿儿时的梦想做一块遮羞布,赚取别人的同情。有人对这个现象评价到“这个时代是感情贬值的时代。当感情被利用之时,所有人都会去流泪,所有人又都不会流泪。”当梦想被利用之时,它就成为了一个工具。让感情在全世界满地打滚,人心其实也沾满了冷漠的灰尘。

  我曾经想过,等我们这代人长大的时候,开始独立地去面对这个世界之时,会不会发出和上一代人一样的感叹——世界还是那样。你想长大的那个人成为的那个人早早就死在了你的成长路途上。迷惘心理碰上迷惘的时代。我们长大之后,还会是我们想要长大后成为的那个人吗?看过黑暗,就会觉得整个世界都会被蒙上一层黑纱。光明被人玩弄于股掌之间,梦想便不会再谈得上是梦想。

  “长大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其实提问者并不在乎你的答案究竟是什么。对于他来说,这个问题不过就是一句玩笑话。可是这个问题却是需要我们一生来回答。我们总在不断地长大,不断地成熟。开始想要去成为那个人。可最后的我们都背弃了自己的初心,走向了另外一个方向。

  未来的路,何不勇敢一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