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毛泽东如何躲过蒋介石的重重暗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毛泽东如何躲过蒋介石的重重暗杀?

2016-03-25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毛泽东如何躲过蒋介石的重重暗杀?

  

  [史海秘闻 历史秘闻]1949年5月,飞花的春季到来了,虽然南京城里的蒋介石终于踏着融融春光如愿以偿地登上总统宝座,但是这位继孙中山之后第二个就任中华民国总统的最高统治者心情简直坏透了。他在就职典礼这天晚上的日记中写道:心绪愁郁,精神沉闷,似乎到处都是黑暗悲伤,凄惨未有如今之甚……更切辞职之念矣。(《蒋介石日记》,美国胡佛研究院馆藏)

  蒋介石就职之时如同受难之日,心情如此黑暗,与白天他在金碧辉煌的就职典礼上神采飞扬的表情判若两人。直到六十年后他的日记在美国胡佛研究院被公开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位大总统在公众面前的表情都是演戏,真正的苦楚只有自己心里知道。

  本来竞选总统是迫不得已选给美国人看的,目的是“以民主换美援”,岂料劳民伤财的全国竞选搞了大半年,一年前国军在战场上对共产党还占据绝对优势,可是等到蒋介石登上总统宝座的时候,他惊奇地发现,他的军事优势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像漏瓢里的水一样悄悄漏光了。国民党的统治就像太阳下的冰块一样不断消融,军队越打越少,眼看黄河以北的广大地区就要变成共产党的天下,他这才发现那场选举闹剧的代价实在是太大了。何况如此兴师动众还选出一个美国人暗中支持的桂系李宗仁来当副总统,这不明摆着跟他作对吗?他心情能好得起来吗?

  内外交困的蒋介石开始尝到自己种下的苦果。

  总参谋长何应钦匆匆赶来向总统汇报。本来总参谋部一直被陈诚把持,但是因其指挥不力迭遭败绩,被责令调去东北战区,何应钦接任总参谋长。事实上没过多久何应钦又被换下,由顾祝同接任,这种走马灯似的换帅反映了蒋介石对于军事形势的幻灭和无奈。据说这一年的蒋介石已经患上了“战报恐惧症”,只要前线战报一到,十有八九都是噩耗,不是哪座城市失守,哪里守军被歼灭,就是哪些长官自杀身亡或者被俘失踪。但是这回何应钦带来的竟然是个捷报:胡宗南指挥西北国军在西府、宝鸡与彭德怀共军激战,重创共军主力,歼敌数万人,迫使彭德怀不得不从陇东往西北方向逃窜。 www.wenzhangBA.com

  蒋介石看着地图,他疑惑地说:既然彭德怀向陇东方向逃窜,为何没有拦截并消灭他?

  何应钦趋前一步说:本来我军完全可能全歼彭德怀残部,但是青马骑兵未能堵住共军退路,致使功败垂成。

  蒋介石点点头,无奈地说:青马骑兵不是中央军,自古以来听管不听调,打仗还得靠自己人。

  不管怎么说,这个所谓的“西府大捷”很重要,国民党军队太需要一场胜利来鼓舞士气了,可是如今这样的胜利不仅越来越少,而且规模也难以同从前的中原大捷、两淮大捷、四平大捷以及攻占延安相比。蒋介石打起精神,原本阴郁的脸上也露出久违的笑容来,他大声宣布说:胡寿山不愧是我的学生,知耻而后勇,这回我要好好嘉奖他……要是国军在各个战场上都这样打仗,何愁共军不被消灭?

  何应钦前脚刚刚离开,军统头子毛人凤后脚赶来,他带来的却是一个石破天惊的重要消息:根据确切情报,毛泽东已经离开陕北,转移到华北石家庄郊外城南庄。

  毛泽东离开偏僻荒凉的陕北老巢,将他的指挥部推进到距离六朝古都的北平仅有不到两百公里人烟稠密的战略重地华北,这显然不是个好兆头。毛泽东此举表明,共产党已经不再惧怕国民党的军事进攻,毛泽东将要与对手面对面进行一场更大规模的决战来一争高下。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