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命顺自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天命顺自然

2016-10-12 作者:国手张 来源:愚公 阅读:载入中…

天命顺自然

  天命顺自然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蜈蚣百足,行不及蛇;

  雄鸡扇翼,飞不过鸦。

  马有千里之程,无骑不能自往;

  人有冲天之志,非运不能腾达。

  文章盖世,孔子厄困于陈邦;

  武略超群,太公垂钓于渭水。

  颜渊命短,实非凶恶之徒;

  盗跖年长,不是善良之辈。

  尧舜明圣,却生不肖之儿;

  瞽叟愚顽,反生大孝之子。

  张良原是布衣,萧何曾为县吏;

  韩信未遇之时,无一日之餐,及至遇行,腰悬三齐玉印。

  楚霸英雄,败于乌江自刎;

  汉王柔弱,竟有万里江山。

  晏子身短五尺,使楚拜齐名相;

  诸葛力无缚鸡,出作蜀汉军师。

  李广有射虎之威,到老无封;

  冯夷有乘龙之才,一生不遇。

  满腹文章,白发竟然不中;

  才疏学浅,少年及第登科。

  深院宫娥,运退反为妓女;

  风流妓女,时来配作夫人。

  青春美女,却招愚蠢之夫;

  俊秀郎君,反配粗丑之妇。

  蛟龙未遇,潜水于鱼鳖之间;

  君子失时,拱手于小人之下。

  天不得时,日月无光;

  地不得时,草木不生;

  水不得时,波浪不静;

  人不得时,限运不通。

  人生在世,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

  有先贫而后富,有老壮而少衰。

  衣服虽破,常有礼仪之容;

  面带忧愁,每抱怀安之量。

  时遭不遇,只宜安贫守份;

  心若不欺,必有扬眉之日。

  初贫君子,天然骨格生成;

  乍富小人,不脱贫寒肌体。

  福禄岂能强求,富贵谁人不欲。

  吾昔日寓居洛阳,朝求僧食,暮宿破窖,冬天避冷费尽炉中之火,夏日求瓜失手落于桥下。

  思衣不能遮其体,思食不能充其饥。上人憎,下人厌,人道我贱,非我之贱也,此乃时也、运也、命也。

  吾今日官居极品,位列三台,鞠躬于一人之下,列职于万人之上,有挞百僚之杖,有斩鄙吝之剑,思衣有绫锦千箱,思食有珍馐美味,出则壮士执鞭,入则佳人捧觞。上人宠,下人拥,人道我贵,非我之贵也,此乃时也、运也、命也。

  嗟呼!人生在世,富贵不可尽用,贫贱不可自欺,听由天地循环,周而复始焉。

  ——(宋)吕蒙正

  不怕初一阴,就怕初二下。 久晴大雾必阴,久雨大雾必晴。 十雾九晴。

  太阳现一现,三天不见面。 天上鲤鱼斑,明日晒谷不用翻。 夜星繁,大晴天。

  河里鱼打花,天天有雨下。 久雨必有久晴,久晴必有久雨。 冷得早,暖得早。(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久晴鹊噪雨,久雨鹊噪晴。 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 棉花云,雨快淋。

  空山回声响,天气晴又朗。 早晨下雨当日晴,晚上下雨到天明。 云交云,雨淋淋。

  雷公先唱歌,有雨也不多。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穿上棉。 东北风,雨太公。

  雷声绕圈转,有雨不久远。 东边日出西边雨,阵雨过后又天晴 。 南风头,北风尾。

  天上钩钩云,地上雨淋淋。 鸡早宿窝天必晴,鸡晚进笼天必雨。 昼雾阴,夜雾晴。

  小暑热得透,大暑凉溲溲。 风静天热人又闷,有风有雨不用问。 瓦块云,晒死人。

  有雨山戴帽,无雨云拦腰。 旱刮东南不下雨,涝刮东南不晴天。 鱼鳞天,不雨也风颠。

  烟囱不冒烟,一定是阴天。 水缸出汗蛤蟆叫,不久将有大雨到。 一日南风,三日关门

  清早宝塔云,下午雨倾盆。 先雷后雨雨必小,先雨后雷雨必大。 东风下雨,西风晴。

  日落云里走,雨在半夜后。 先下牛毛没大雨,后下牛毛不晴天。 馒头云,天气晴(淡积云)

  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 燕子低飞蛇过道,蚂蚁搬家山戴帽。 一场春雨一场暖。

  早怕东南黑,晚怕北云推。 日落西山一点红,半夜起来搭雨蓬。 七月北风及时雨。

  早晨地罩雾,尽管晒稻谷。 早阴阴,晚阴晴,半夜阴天不到明。 蚂蚁垒窝要下雨。

  日落乌云涨,半夜听雨响。 四季东风四季晴,只怕东风起响声。 东虹日头西虹雨。

  久雨西风晴,久晴西风雨。 云行东,雨无终;云行西,雨凄凄。 星星眨眼天要变。

  早上朵朵云,下午晒死人。 南风暖,北风寒,东风潮湿西风干。 蜘蛛结网天放晴。

  早晚烟扑地,苍天有雨意。 大暑小暑不是暑,立秋处暑正当暑。 重雾三日,必有大雨。

  早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 处暑有雨十八江、处暑无雨干断江。 早看东南,晚看西北。

  落雨落得慢,近日雨不散。 天上灰布云,下雨定连绵(雨层云) 雨打五更,日晒水坑。

  有雨天边亮,无雨顶上光。 黑猪过河,大雨滂沱(大块碎雨云) 炮台云,雨淋淋(堡状高积云)

  处暑不下雨,干到白露底。 云行北,好晒谷;云行南,大水漂起船。 早上红云照,不是大风便是雹。

  晚看西北黑,半夜看风雨。 天上鲤鱼斑,晒谷不用翻(透光高积云) 棉花云,雨快临(絮状高积云)

  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 天上钩钩云,地上雨淋淋(钩卷云) 鱼鳞天,不雨也风颠(卷积云)

  南风不过午,过午连夜吼。 天上扫帚云,三五日内雨淋淋(密卷云) 云自东北起,必定有风雨。

  处暑落了雨、秋季雨水多。 火烧乌云盖,大雨来得快(积雨云) 云从东南来,下雨不过响。

  处暑雷唱歌,阴雨天气多。 满天乱飞云,雨雪下不停(恶劣天气下的碎雨云) 西虹跨过天,有雨在眼前。

  处暑一声雷,秋里大雨来。 天上花花云,地上晒死人(毛卷云) 处暑晴,干死河边铁马根。

  蚊子聚堂中,来日雨盈盈。 月亮生毛,大雨冲壕(“毛指晕或华) 久雨冷风扫,天晴定可靠。

  春吹东风雨咚咚,冬吹东风雨无踪,秋吹东风毛毛,夏吹东风雨漰漰

  人有冲天之志,非运不能腾达。此乃,时也,运也,命也

  原创:愚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天命顺自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