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者的败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王者的败姿

2016-10-12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王者的败姿

  王者的败姿

  2002年,背负着全国人民的殷殷期望,姚明奔赴美国,加盟休斯顿火箭队,成为了一名真正的NBA职业篮球运动员。

  对于他的到来,美国民众同样充满着期待,还抱有种种不同的猜测——他们不知道这个身高2。26米的年轻人,究竟能给NBA带来些什么。然而,绝大多数人的判断是,这个来自中国的大个子球星,一定行,所以正面的宣传还是占了主流。于是,他很快登上了美国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与那些"积极"、"伟大"的词汇捆绑在一起。美国著名体育杂志《体育周刊》,还将他的身影印在了其封面上,大肆宣传,寄于厚望。一时,姚明来到NBA,世人皆知。

  10月30日,休斯顿火箭队赛季首战印第安步行者,姚明也将随火箭队参战——这是他在NBA赛场上的首次亮相。这场比赛,对于他来说,意义非凡。比赛远还没有到来,美国和中国各大媒体就以姚明为招牌,做足了宣传。而且,这场比赛还将在全美直播,中国中央电视台也将同步转播现场比赛实况,全美国的几百万球迷和三亿多中国球迷,将同一时间共同观看姚明的第一场NBA比赛。

  然而,那场比赛却让所有人看好姚明的人大失所望。姚明第二节以替补的身份上场,一上场,面对印第安步行者潮水般汹涌的进攻,立刻被冲得左弯右倒,不知所措。场下的美国民众,看到这个拙笨的傻大个儿,无不摇头,甚至有人为此笑翻了身。整场比赛,他只上场了8分钟就被叫下场。最终的比赛结果,火箭队以82比91败于印第安步行者。而关于姚明的统计数据是,2个篮板,2次失误,3次犯规,得分为0。

  这是一个异常艰难的开头,谁都没想到,在中国球场上叱咤风云的王者,会在NBA的首场比赛上输得如此的狼狈与凄惨。美国的民众似乎一下子就看透了这个来自东方的家伙——他只是个蠢笨的大个子而已。

  比赛过后的姚明,迎来的是美国社会各方如潮水般的嘲笑、蔑视、否定与怀疑。"姚明不行"的观点一时大行其道。这样的遭遇像他当年入上海队时是那样惊人的相似。而此时的姚明,虽然有些沮丧,但却没有惊慌,很坦然,把失败看得很淡。他并没有被眼前的失败压垮,他更不会在意别人说什么——你打得这么差劲,别人那样说很自然。他开始积极适应环境,主动的调整状态,学习和队友配合,并进行极为冷静的思考。失败是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里,他看到了个人的优势——身高和技术,也看到了个人的不足——速度和力量。针对个人身上的不足,他开始进行刻苦的相关训练,面对未来,他仍然自信乐观。惊人的转变就这样在失败中积攒。(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11月17日,休斯顿火箭队赴洛杉矶,挑战NBA冠军队湖人队。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在缺少了球星沙克.奥尼尔的情况下,湖人队教练菲尔.杰克逊表现得依然非常轻松,曾胸有成竹地对记者说,要将火箭队打得落花流水,将姚明拆成两半儿。比赛前夕,美国的一个体育节目主持人还在节目中,和另一主持人打赌,预言姚明不行,如果姚明能拿到19分,他将亲吻一下姚明的屁股。

  火箭队与湖人队的比赛如期开始了。比赛一开始就以一边倒的形势向前发展,火箭队面对湖人队的迅猛进攻,溃不成军。第一节过后,湖人队遥遥领先。姚明依然是第二节上场,所有人都没有想到,这场比赛从此开始成了姚明的完美表演赛。一次跳投,两次远投,三次上栏,9投9中,2罚2中……赛场上出现惊天逆转,比分正悄悄发生着变化,姚明精准的跳投,梦幻般移动的背身上栏,羽毛般柔和的勾手投栏,令球迷们为之疯狂,赛场下的球迷情不自禁地开始集体为姚明唱起了充满赞美的"姚之歌"。

  那次比赛,火箭队最终战胜NBA冠军队湖人队,这是三个赛季以来的第一次获胜。姚明上场23分钟,得分20分。比赛结束时,疯狂的球迷为姚明热烈欢呼。而体育主持人巴克利不得不兑现自己当初许下的诺言。不能去亲姚明的屁股,别人为此就特意为他买来了一头驴,当着众人的面,让他亲吻了一下驴屁股。

  几乎是一夜之间,姚明就从一名被人藐视的新人蜕变成一个冉冉升起的大球星。2002年,姚明因为出色的战绩,被评为"NBA状元秀"。

  后来,姚明和别人重新谈起这段经历时说,首场比赛失利后,他的压力其实非常之大,但最终他选择了坦然、乐观与勇敢。面对媒体潮水般的嘲笑,记者刻薄尖锐的提问,他毫不避讳,坦然微笑地说:"我对今晚很失望,但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开头--这就是我的开头。"

  失败是一面镜子,弱者从中看到的只有失败,而强者却能从中看到希望成功美好的未来。这就是一个真正王者的败姿——面对失败,如此的坦然,让失败一笑而过,冷静思考过后,重头再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王者的败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