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没有完全盛开的鲜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没有完全盛开的鲜花

2016-10-22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没有完全盛开的鲜花

  没有完全盛开的鲜花

  毕加索是举世公认的20世纪最具创造性和影响最深远的艺术家,被誉为是“20世纪艺术的领路人”和“一个点石成金的稀有人才”。

  这个天才画家,16岁就举办个人画展而一举成名,直至92岁故去,一生共创作出37000多件艺术珍品。这些艺术珍品,忠实记录了他在现实写实主义时期、蓝色时期、粉红时期以及各种画风杂交时期的几乎所有探索痕迹。

  毕加索的艺术之路最显著的特点,是画风不停地改变,以致让观众应接不暇而骂他是“邪恶的天才”,而评论界则惊斥他为“艺术的变色龙”。这个被人们称为美术界的“天才”与“魔鬼”的艺术家,虽然画风诡异多变,但他的每一个时期都有极富创造力的稀世珍品。

  关于毕加索的成功秘诀,历来答案种种,各不相同。有人说他的成功是缘于他的“绘画天赋”,也有人引用毕加索本人的答案来说明——向儿童学习。但是,后来有人研究了他的全部作品后又有了新的看法。人们发现了一个惊人的天大的“秘密”:毕加索的作品全像是没有完全盛开的鲜花,或像是各类将未成熟的鲜果。——这就是毕加索能不断超越自己,创作出优秀作品的全部秘密所在。

  原来,每当他开启一个新艺术创作时期,他都会全身心地投入进去,疯狂地进行“创新”,经过不断探索,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艺术风格。他的创新只是为了追求“成熟”,因此他总在逼近“成熟”的道路上前进。但是,他也明白这样一个艺术真理:鲜花完全盛开了就开始走向败落,而鲜果一旦成熟了就开始腐烂。因此,在“鲜花完全盛开,鲜果真正成熟”之前,他必须及时、果断、痛苦地超越这个“成熟”。而他选择超越“成熟”的方式是:放弃已经获得极大声誉的画风,冒着失败的风险,另辟溪径,从头再来,去追求、探索不成熟的新画风。(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永远处于“盛开”和“成长”的状态,这就是毕加索的成功秘诀。毕加索的成功之道,让我很自然想到了另一位当代艺术界声明显赫的成功人士——刘墉,两人的成功可谓如出一辙。

  刘墉曾经一度是享誉台湾的知名电视主持人,拿了许多大奖。但是,在他的主持事业走向颠峰之后,他毅然选择了离职,开始在美术界闯荡,之后,他又转到新闻界、出版界,成了一位出色的记者、编辑、出版人。每一个行当,他都做得风生水起。后来,他的写作才华得以充分展露,成为华人界最受读者爱戴的著名作家和学者。

  后来,有人不解地问他,为什么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停地“换道”?而刘墉的回答是:“道理很简单,就好比一个人登山,历尽千辛万苦到达顶峰时,唯一的选择只有下山。一方面是开始走下坡路;另一方面,如果还要登另一座山,那么首先要做的就是从现在的山上下来。”

  永远走在上坡路上,这就是刘墉给成功下的注解。华人首富李嘉诚也深谙此道,从“塑花大王”到“地产巨头”,再到“多方位投资”,每一次生意场上的华丽转身,都是在“高潮”时落幕,再从另一个“低潮”开始。

  走向成功,就是一个不断超越自己的过程。而“成熟”和“顶峰”是一个走向新的成功,无法逾越的“鸿沟”。因此,绕道而行,另起一行,就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超越了“成熟”,才能走向新的“成熟”;走下“山峰”,才能登上更高的“山峰”。

  成功的人一直走在路上。因此,要成功,你就要记住:永远做一朵“没有完全盛开的鲜花”和一枚“还将未成熟的鲜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