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让座 岂可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不让座 岂可骂

2017-03-06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不让座 岂可骂

  不让座 岂可骂

  张勇

  让座不让座,本属小事,在我们这个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国度里却常常成为新闻,每隔一段时间,便会成为媒体报道和评论的热点。这不,在福建福州市一辆公交车上,一位老人因他身边的学生没给自己让座,就对这位女生破口大骂,态度极其恶劣。

  事件经当地媒体报道,立即引发热议。有的说:“对年轻人来说,让座才是本分”,有的说:“骂人逼让座是挟道德以侵权”,也有的反问“让座美德是必须的义务?”我更关注的是,这原本就不该成为问题的问题,为什么似乎成了当下社会的重大问题?

  尊老爱幼,向来是全社会的共识。我们每个人坐公交车时理应给老弱病残孕让座,这是文明的举动,不仅体现着一个人的素质修养,也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化程度。公交车是城市的窗口,从窗口外面看到的是一个城市的文明,而相互礼让更是一种对文明的践行,所以,公交车里发生的一切文明行为都是自愿的。

  我们倡导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一般应该是不讲条件的让座,同时,我们的老年人也要注意谦让,落座有礼,懂得感谢。也许这个年轻人身体欠佳、下班太迟太累等特殊情况,那你正好推行“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了。我们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不论站的、坐的,心态都很平衡,乘车小环境都非常和谐了,那我们社会这个大环境,必然更加美好了。 www.WENZHANGba.com

  乘客主动为老人让座,是乘客有修养有品位有爱心的表现。人家主动让座了,千万记得道声诚挚的发自内心的“谢谢”,使让座者乃至周围旁观者都有一种让座善举得到理解受人尊重社会称道从而心里暖洋洋的感觉。久而久之,耳濡目染,主动给老人让座会成为越来越多乘客的自觉行动。

  过去关于道德的教育方式,以及对道德的倡导方式,过于强调个人在道德义务履行上的一面,而对于个人在展现个人德行的自由选择的一面,则存在诸多不足,甚至是有意压制的。这是对道德的庸俗化,是对社会整体道德提升弊大于利的泛道德化。

  我们应该生活在法制健全、和谐文明的道德时代,可是我们需要面对的最迫切的问题却是价值体系和道德观念的修复与重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不让座 岂可骂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