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麻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小麻雀

2017-03-21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小麻雀

  小麻雀

  马未都

  麻雀几乎是每个人认知的第一种鸟,地球上无处不在。我早年去西沙群岛,在最偏僻的岛上,也可以看见它一天到晚忙忙叨叨,不知它们的祖先是怎么飞过大海在此定居的。

  麻雀给人的第一印象总是灰头土脸,其实仔细端详它还是挺俊俏的,中性的色泽,浑圆的脑壳,粗壮的身段;成群结伙,忽啸而来,忽啸而去,在城市中,麻雀与人共处,适应力最强。

  我上小学的时候,北京没地儿买鸟去,总是想逮个麻雀玩。用小棍支起个箩筐,撒下诱饵,远远地拽住小棍上的绳子,幻想着麻雀蹦蹦跳跳进入圈套。这时的麻雀比人精,围着箩筐捡拾米粒,从不越雷池半步,让人扫兴。后来某一天,我发现厨房阳台门打开时,可以从厨房门的玻璃上折射看到麻雀探头探脑的情形,随即设制机关,细心用米粒撒成一条线,引诱麻雀一步一步地上钩。那天,当我惊天动地拉上阳台门擒获一只麻雀后,我才体会到鸟为食亡的含义。(情感美文 www.wenzhangba.com)

  小麻雀气得不吃不喝,一副很硬的骨头。我年幼无知而舍不得放它,期望它能屈服,换一种寄生方式生活。可是我错了,麻雀有自己的生活理念,宁死不屈,让我觉得它有操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麻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