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云没错!王健林没错!我们错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马云没错!王健林没错!我们错了!

2017-04-23 作者: 胡说胡又说 来源: 胡说胡又说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马云没错!王健林没错!我们错了!

  前些日子有个经济学高峰论坛,各个行业的高人参会了。其中最惹人注意的内容就是“中国经济开药方”。以格力电器董明珠为代表的实体经济的企业家,对目前互联网的概念进行了抨击,以360公司的老板周鸿祎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家却很是生气,他做了一篇演讲,发表在网上的标题是“听完董明珠的演讲,我恨不得把手机摔在地上”此类意思吧。

  焦点实际上是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碰撞。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对于目前的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走势,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可讲。但是,坚持创新是绝对没错。在发展和变化中调整思维和理念才是真道理。

  近几年来,中国的两大行业在经济舞台上岀尽了风头。一个是房地产业,且以大陆首富王健林为代表,一个是互联网电商,以马云等为主要演员。在中国这个举国机制的环璄下,人们习惯于崇拜权威,崇拜大救星大明星。日子过的好的时候,市场繁荣,腰包鼓起,这些经济舞台的大明星万众瞩目,星光灿烂。时下GDP掉头向下,找不到好工作,钞票发毛又难挣。愁云笼罩时,这些表演舞台闪亮的人物就被诅咒,挨骂,甚至会有臭鸡蛋烂菜叶子赐给他们,埋怨他们“将中国经济的马车拉到邪路上”。

  就是马云和王健林,虽然是私人飞机豪宅名车天天伴着闪光灯,可他们活的比我们平头男女挠心的多。看看对二位富人的鸡毛蒜皮的新闻直击,这帮大佬都是每天工作十几小时,早上四五点起床,晚上扯淡到深夜,比鸡狗也辛苦的多。他们的妈妈估计心疼的掉泪。

  王健林们的房地产经济这几年一直是GDP的主力军。全国人民跟着房子的感觉走,尽管你有钱有势权力纵横驰骋,可在房子面前一样不自由。房子是身份,地位,成功,面子等的代名词。你没有房子,再有高尚的情操一肚子的智慧没人眦你一眼。纵然是帅气可人白马王子你没房子毛驴也不如。房产经济的确是绑架了经济大车。从巨型都市直到边陲的内蒙黑龙江县城,统统都在盖房子。人民银行的各种贷款融资理财众筹投资等集合起来的钞票,从各种路经向房地产大坑滚滚流去。几年的繁华过后,一座座摩天大厦租不岀去,就连煊赫一世的万达城也纷纷关门趴窝。各家银行帐房,一张张工资单上的按揭扣款。全国人民都成了“房地产这条线上的蚂蚱”。有的人家房子几辈子也够住了,有的人家几辈子一套房子也买不起。人民政府的干部托儿再吆喝,房地产的水也搅不起来了。于是“王健林们”就该挨骂了:你们坑了老百姓,黑心的开发商,吸血鬼,玩弄了老百姓的智商。更大的帽子是,击溃了人民赖以生存的实体经济。 (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马云们”有理了。电商的迅猛发展,又有国务院李克强总理的互联网+,乘势而飞。今年光棍节的一天里,居然卖了上千亿的销售额。闪亮的经济大明星天王天后快捧成玉帝佬了。马化腾的微信、百度的搜索引擎、天猫天狗的将国人训练成齐刷刷的低头族。从前年开始,互联网+像“雨后的毛草”,漫山遍野的O2O、众筹、金融…,互联网+吃饭、+卖花、+卖水、+驾校…。还有“互联网约流氓的模式”很成功。倒是干正经生意的落花流水。今天贷款烧完了,爹娘给的创业本钱见底了,锅仍旧没有烧开,别说下一步买米了。互联网+的企业纷纷倒下。倒是公安机关的业务量猛增,互联网+骗子成功率很高,每年几十亿成百亿的白钱通过互联网技术骗走了。所以最近,“王健林们”也有理了,说对经济造成误导的是互联网。互联网与中国的浮躁文化相呼应,投机取巧,一夜梦富,坑害了实体制造业,危害创业的工匠精神,还把这一代年青人引到了迷茫的邪路。

  王健林错了?还是马云错了?有人归咎到政府的责任。好像老百姓是任人宰割或者迷途的羔羊。细思量一下,假如我们是有思想有判断有独立的人,面对经济,面对市场,我们自身并没剝夺了选择。我们不能埋怨王健林等开发商们,也没有理由指责“马云互联网们”。他们充其量是一批做成事业的企业家,他们并没有主宰我们,钱在我们自己兜里,你可以被忽悠,但商家没有偷走你的积蓄。经济的未来是全民的消费引导,错误的责任我们都有份。

  经济的走势不是号召岀来的。实体经济包括智能制造那一定是效率经济,制造业发达科技自动化,用不了多少劳动力。人类下一步吃饭和穿衣花费更少,供给侧的提供应该是全民的创造,服务业也是实体经济,创业创新靠大家的智慧,文化和精神的消费一定是主流。有谁动脑子了?

  如果不跟着“王健林马云们”走,那自己就得动手动脑,创造独立个性的模式,有自己独特的企业模式和生活设计。赢也罢,输也罢,自己尝试过奋斗过,也破了一生一世跟风的套。

  如果自己缺少独立的折腾精神,想平淡人生,自足自乐,那就别埋怨王健林马云,别埋怨政府,自己认命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