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调研初体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调研初体验

2017-07-03 作者:“向日葵”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调研初体验

  ”起床啦,起床啦……”伴随着声声急促的敲门声,迎着东面地平线翻起鱼肚白的旭日,而我,也开始准备锻造出征的利剑。我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尽管对化州林尘镇的了解是一片空白,但却丝毫浇灭不了我的热情,我们实践队本次三下乡调研课题主要是:化州地区的年例跟农产品的种植与发展,围绕年例跟农产品这两个关键词,我开始进行搜索资料,打开一个个链接,我浏览了一个又一个的网页,从迷糊到清晰,从懵懂到了解,隔着屏幕,我就已经能够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泥土的清新,我了解到了更多农村的风土人情,这是一种不一样于城市的质朴、清新和自然,可能会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我们在期待着。

  在查阅资料时,我了解到此刻农村的农产品收入状况依旧不容乐观,尽管国家每年都给予农村大力的扶持,但是,山区的交通不发达加之其本身的吸引力不够,农村落后的状况一向难以改变。我期待在本次出去调研能够发现更多的问题,真正地了解到农村的真实面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明白臆测始终是不够的,唯有深入基层实践调研才能得出最真实的数据,基于这样的初衷,我们的两个行动小队风风火火地出发,我们互相鼓励我们会克服调研路上的一切拦路虎,采取就近取样原则我们先对化州市林尘镇新岸村本村村民进行问卷调查,不会讲粤语的我在调研过程中遇到沟通交流存在障碍,但是从队员们调研的交谈上我能够深深地感受到当地人们的热情好客与善良、淳朴的农家人,我认为我们并不是为了调研而调研,用心在行动,我觉得我们也真的做到了这一点,当然也有一些被调研的对象是会讲普通话的啦,那我就也有机会感受一下调研的乐趣了,说真的,和他们聊天真的很简单,而且从他们口中我也了解到了当地的一些风俗习惯感觉收获很多很多。(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我们都明白调研是比较辛苦的,但我们乐在其中,因为我们不仅仅能好好完成工作,还能够与村民们交流心声,体会到村民们的辛勤与快乐。令我们开心的是,他们十分支持我们的工作,还记得有一位阿姨说:早听闻你们这些大学生娃娃来下乡,家里的黄皮都熟了,下午给你们摘黄皮送来,村民们的热情好客让我们感受到了宾至如归。

  三下乡是一段路,时而坎坷,时而沿途风景独好。没有一个人的前进道路是平平稳稳的,即使是河中穿梭航行自如的船只也难免颠簸,因此生活受伤难免,这也意味着我们本次下乡活动可能会遇到许许多多未知的苦难,但是只要我们坚定我们的信念,就会欣赏到独特的沿途风景。

  

  供稿单位:向日葵实践队

  作者:杨清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调研初体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