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广东海大寸金学子:体验乡村生活,支教调研共促更好发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广东海大寸金学子:体验乡村生活,支教调研共促更好发展

2016-08-07 作者:卢悦华 徐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体验乡村生活,支教调研共促更好发展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艺常驻三下乡服务队前往潮州饶平进行支教调研活动

广东海大寸金学子:体验乡村生活,支教调研共促更好发展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响应“四进四信”活动的号召, 进一步落实团中央对当代大学生素质发展要求,促进大学生对社会的了解,增强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大学生服务社会的意识。经研究,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团委决定组织开展主题为“传递青春正能量,实践成就寸金梦”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确立了并总共划分了理论普及宣讲团、基层工作观察团、教育关爱服务团等七个下乡方向。7月9日晚8:30,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艺常驻”三下乡服务队一行26人乘车前往潮州市饶平县汫洲镇汫南学校展开暑期三下乡调研支教活动。

  实用专业知识,传递心中一份爱

  据了解艺常驻服务队的支教组共有六人,其中大部分是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音乐舞蹈系的学生。此次三下乡支教活动,她们将专业特色融入教学内容中,为有利于均衡地发展小学生们的兴趣爱好,教授内容主要有音乐、书法、舞蹈、手工等。在3日上午的舞蹈课,支教组组员吴智丽、曾晓岚教了小朋友们一首《青春修炼手册》,组员们一丝不苟地教导小朋友们学习舞蹈,而小朋友们也认真积极地学习,课堂气氛十分融洽。支教组的组长曾晓岚说:“我们将尽我们的能力,为小朋友们带去欢乐,带去艺常驻每一位队员们的爱。”(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实地走访考察,探究传统手艺的发展现状

  12日上午8:00,宣传调研两组组员前往潮州市区牌坊街就潮绣和潮州木雕的发展现状开展调研活动,并现场对路人派发调查问卷收集数据。随后组员们来到位于皇命三锡坊旁的康惠芳潮绣工作室,就潮绣的制作、潮绣未来的发展状况进行采访调研。

  据了解,潮绣目前的发展现状还是局限在南粤地区。潮绣的制作工艺主要是以团队协作为主,潮绣制作的选材大多数以梅兰竹菊和花鸟古画等为主,并且以传统潮绣、抽纱刺绣、通锦绣等的形式呈现。就目前而言潮绣的市场拓展也开始趋向时代发展,传统的手工艺人也开始创新制作工艺。

  而工作室的工作人员也介绍到,潮绣因其立体绣的制作方法以及构图的气势磅礴而闻名,一副潮绣作品制作工序繁复,耗时耗力,因此根据作品繁简程度,制作周期也长短不一,一幅大型潮绣成品制作往往需要以年为单位,中小型也需要以月为单位。

  除此次之外组员们还拜访了陈素明木雕艺术研究所。木雕成品大部分是围绕富贵吉祥的寓意,通过木雕陈师傅我们了解到一般的木雕制作都耗时较长,主要由个人单独完成,在前画好图纸后,再由工艺师傅去雕琢形状,一件成型的木雕品,市场售价千元或万元不等,但就目前而已,木雕的销售还是受到市场的影响从而陷入了低迷的状态。陈师傅称,木雕的传承是至关重要的事,即使市场情况不乐观,但仍会坚持做木雕,希望老一辈的工艺能够在将来得到传承和发扬。

  此次艺常驻三下乡服务队秉承一贯的宗旨——让艺术常驻孩子们心中,为汫南学校的孩子们带去丰富的第二课堂,给孩子送去队员们心中的一份爱,通过深入调研探访潮州当地的手工技艺,为潮州传统手工艺的发展出谋划策。而此次艺常驻队伍的三下乡活动,也体现了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注重对学生的素质培养,力求让学生做到将学到的知识反馈给社会,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