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灯饰中的匠心 ——采访美苏灯饰创办者王如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灯饰中的匠心 ——采访美苏灯饰创办者王如贵

2017-09-12 21:25:40 作者:冯炜迪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朝雨” 阅读:载入中…

灯饰中的匠心 ——采访美苏灯饰创办者王如贵

  他本是到处找工作的一位工人,现在已经拥有自己公司;他本是华艺照明里一位普通的员工,现在已经是美苏灯饰的老总;他本是对灯饰一无所知的门外汉,现在他设计的美式灯走在灯饰设计前列。

  王如贵,美苏灯饰的创办者、总经理。1996年他来到古镇,进入华艺照明工作,开始接触灯饰工作,这时候的他对灯饰依然是了解甚少。可在华艺工作的短短几年时间,他就从一个普通员工,一直干到高层管理,先后从事过灯饰采购、设计、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华艺的工作让他对灯饰有了深入地了解。2006年他正式开始创业,2009年他创办了美苏灯饰并带领公司不断向前发展。

  灵感取材于生活

  这次采访也是我第一次接触王如贵总经理,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这是一位十分自信的中年人。同时,他也是一位很会享受生活地人,采访开始之前,他在他那考究的茶桌上熟练地为记者每人倒上一杯热茶。采访中,当记者谈到了他作品的灵感时,王经理说:“灵感来源于生活。”他告诉记者,他设计的灯饰造型与他生活的情趣与爱好息息相关,他的作品往往能够和生活中、自然中的事物相对应。在这里,王如贵特意向记者介绍了店铺中的一盏灯,这盏灯的灯臂取材于树木的枝条,它的灯托则取材于盛开的荷花。这盏灯扑面而来的是一种自然的气息。设计师在设计作品的时候有时会遇到瓶颈,王如贵表示他也不时会遇上瓶颈期,而他突破瓶颈的方法则是旅游。当他灵感枯竭的时候,他会选择走出工作室,走向远方,放松自己,去感受当地风土人情,去享受生活的乐趣,并从中寻找自己的设计源泉。王如贵说,他最近将会去西藏采风,相信高原上的独特风光一定会带给他新的灵感。 (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灯饰设计制造中的工匠精神

  当我们谈到最近的热词 “工匠精神”时,王如贵起身带我们参观了店中他最满意的作品,一盏美式吊灯。黝黑的灯臂在两侧与顶端染上了金色,精湛的工艺抛光使得这铜金属特别得“亮”,黑色与金色的结合显现出一种内敛深沉的华贵。王如贵对记者说,这盏灯经过了七八次的修改与反复试验,它的难度就在于灯臂的染色与抛光,会因为抛光时的一点疏忽,损坏了前面的染色,导致整件作品报废,只能重新来过。为了这件作品,王如贵多次与染色师傅沟通,交流其中的工艺问题,研究怎么才能达到更光滑,更“亮”。在王如贵的锲而不舍追求完美精神鼓舞下,染色与抛光的工艺渐渐达到了要求。经过三次的染色然后细致的抛光,最终才有了这件他最为满意的作品。尽管这件作品被很多同行模仿,但他却十分自信地说:“他们绝对做不到这样‘亮’!”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这是王如贵给记者印象最深的一句话,这种耐心、专注、坚持的精神也正是古镇灯饰业的工匠精神。愿这种精神永远铭刻在古镇人心中、中国人心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