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然天成,匠心独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自然天成,匠心独到

2017-07-22 05:39:47 作者:文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莨拾捌,取名于莨绸中的“莨”字和香云纱制作工序“三染九煮十八晒”中的“拾捌”。这个专注于制作顺德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服饰的小店坐落在香云纱园林酒店的一楼大堂。

  2017年7月5日,岭南师范学院寻梦纱社会实践队有幸请到了顺德莨拾捌服饰的负责人——Mark先生为岭南师范学院寻梦纱社会实践队详细讲解关于香云纱服饰的特点和设计内容。

自然天成,匠心独到

  在Mark先生的讲解中,他们得知香云纱并不是一种布料,而是指染晒这个工艺的全过程,因此香云纱才会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岭南师范学院寻梦纱社会实践队在对大良街坊的调查过程中发现,很多人对于香云纱并没有深入的了解。很多人对香云纱都有一种很固化的思维:香云纱的款式陈旧,不符合时代的追求以及香云纱的价格十分昂贵,很多平民百姓都买不起。

  在岭南师范学院寻梦纱社会实践队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Mark为他们解释到这是因为香云纱的制作工程十分繁琐,而且完全是用纯天然的材料以及纯人工制作。在一件成衣的背后是无数人的汗水和灵感,而且随着工业的发展,香云纱制作过程中必需的薯莨这种原材料已经十分稀少,因此一件香云纱服饰的价格并不能走向平民化。再者香云纱有一个特点就是这种衣服能穿很久并且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因此香云纱服饰的定位一直都是高端服饰产品。

  顺德莨拾捌服饰他们的设计团队是由一群年轻有为的90后设计师组成。Mark说到,之所以专门找90后的设计师是因为他们想改变人们认为香云纱服饰款式陈旧的固有观念,想让年轻的设计师在香云纱服饰上进行更加大胆的创新和设计。岭南师范学院寻梦纱社会实践队在参观店内服饰的过程中也发现,在顺德莨拾捌服饰内的成衣款式都十分时尚,不像大家观念中的只有唐装和旗袍。他们在店内发现了许多适合年轻女孩穿得时尚款式,并且很成功地将时尚的服装款式和香云纱特有的色彩搭配起来,形成一种独特的韵味。而Mark也介绍到,同一件款式只会做几件,一是为了更好地创新更多款式,二是为了符合人们独爱专属的心理而制作出专属顾客的服饰。(励志故事 www.wenzhangba.com)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衣食住行的追求不再是能吃、能住、能穿这样单纯,人们更加追求精神上的享受。而香云纱服饰的出现正符合了社会向往高质量生活的趋势,它背后的故事和内蕴是其他衣服所无法比拟的,而纯天然纯手工的工艺正满足了人们的需求。

  在小店的门口有这样一句话:“五百年过去了,香云纱一如既往地一半是自然天成,一般是匠心独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