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临泉王的责任与心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临泉王的责任与心态

2017-10-16 11:13:52 作者:跳踢踏舞的蝈蝈 来源:跳踢踏舞的蝈蝈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临泉王的责任与心态

  前段时间老婆一直嚷嚷着自己胖了,于是每天早起骑动感单车,做健腹轮,可是体重还是在增加,在国庆节后,体重终于达到了一百二十斤,老婆抱怨为什么做运动不起作用,我告诉她,因为她的心理压力小了,心态好了。

  16年底,因为老婆公司分管客服的同事要离职,当时领导让她把客服工作接管了过来。没接触过客服工作的老婆尽职尽责,只要是客服上的事情,事无巨细,从问题到结果,每个环节都要亲力亲为。看到她边干边学的样子,我也没有忍心给她泼冷水。

  随之,问题出现了,从凌晨到深夜,她的电话、微信几乎就没有停过,她总是在不断的处理问题之中。那段时间,她精神高度紧张,生怕遗漏了一个电话,一条信息,给公司造成不良影响,体重也直线下降,一米七八的身高,体重降到了一百斤刚出头的样子。

  这时候我才发现,她出了问题,急躁、焦虑情绪低落,她已经有了抑郁倾向,我开始旁敲侧击的对她进行开导。时逢老婆的公司组织集团25周年庆活动,领导让她在会上谈谈自己的感受,她问我,说些什么呢?我说,就谈谈你在公司这几年的得失吧,但不光要谈得失,还要谈在得失上的心态。

  “得之坦然,失之淡然,我心向暖,安之若素。”老婆的体会引用了网上的一句话作为结束语,从她开完会之后,我可以看出,她的心态开始回复了。

  退群、屏蔽、拉黑,在再一次强调了办公联系方式和投诉举报流程之后,老婆切断了客服工作与家庭生活之间的联系,开始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工作依然在有序的进行,没有发生臆想中的不良事态,而生活则开始向良序发展。

  每个人,从其社会属性来说,必然要承担起这样那样的责任,但是寻找和调整责任与心态的最佳平衡点,对于社会和家庭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前段时间培训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尹文刚教授给我们做了一堂课题为《压力管理与心理调适》的授课。主要讲的就是如何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释放压力,调节心态,保持阳光的心理状态。

  在课堂上有一个小测试,让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对照教授提供的一组数字给自己打分,最终分数高于120分的就已经属于心理高压状态,低于90分的属于心理良好状态。我自己的评分最终在72分,这还是因为在严格守时那一项我给自己打了满分。因为多年的军旅生涯,我在时间上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如果刨除这一项的话,我到不了60分,可能我就属于没心没肺的那种人吧。

  在网上有个段子,说在中国有个孩子能文能武能言善辩,没有孩子能够超越这个孩子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其实从客观的来说,这个段子只讲了一半,还有另一半,是“自己家的孩子”。这两个孩子并不是同一故事里的相对面,而是代表了中国父母教育子女时的两类极端。

  对于那些总是在自己孩子面前强调“别人家的孩子”多好多优秀的父母来说,可能他们是想让自己的孩子能够在别人家孩子的刺激和影响下,发愤图强知耻而后勇。那些总是在别人面前夸耀自己孩子的家长,可能是要给自己的孩子树立一个强大的自信心,从而所向披靡。可是他们都忘了一点,孩子能否成才,更多的是要靠脚踏实地的学习和积累,对于并不懂得心理学的父母所给予他们的暗示和激励,可能往往会适得其反

  从上小学开始,我就是被许多老师称之为不求上进的学生,并总会在不同场合予以挖苦。也许本身就具备着自我心理调节的天赋,他们的挖苦并没有让我放弃学习,当然,也没有奋起直追。我总是在一个平衡的心态下不紧不慢的学习着,从这点来看,我可能具有当一名优秀的心理辅导师的潜质。

  初中时,我的班主任曾经告诉我,以我的成绩,连社中都考不上,社中也就是后来的农中,是用来收留那些没能考上高中,又不愿意过早进入社会工作的初中毕业生的地方。多年后与同学在酒桌上聊天时,这段往事还被当做故事来说,有的人对我说,那是老师在有策略的来激励我。可是作为当事人,我能看出老师当时眼里的不屑,所以我只是对老同学的话笑笑而过。也许老同学是怕我会因为这段往事而一直对老师耿耿于怀

  后来,我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县一中,并被分到了当时称为“小龄班”的重点班,每次遇到初中班主任的时候,我都能从他眼里看出尴尬和疑惑。

  教师,在其工作岗位上,担负着教书与育人的责任,我认为,育人的责任还要大于教书的责任。那名老师的言辞对于我这个心理状态像橡胶材质一样具有弹性和韧性的学生没有产生负面作用,可是如果对象是一名心理脆弱自尊心强的学生,结果又会怎么样呢?我的同学中就有人因为老师的教育方式问题,而导致厌学,最终没能考上大学,从而走上了不一样的人生道路。

  父母具有抚养和教育子女的法定义务,这是一份缘于血脉的自然责任,也是一份现实的社会责任。为人父后,在教育小孩的过程中,总是要思前想后。既怕孩子没脸没皮,油盐不进,又怕孩子心理脆弱,有一颗玻璃心。从自身成长经历和从网络、电视上经常见到的关于学生出走、跳楼的新闻中总结权衡之后,个人认为小孩心理素质强韧一些要比玻璃心好,哪怕有点没脸没皮。所以在教育小孩的过程中,我一直坚持挫折教育,批评的时候严厉,表扬的时候则蜻蜓点水

  前段培训期间,儿子在阶段测试中得了100分,培训回家后,老婆告诉我,儿子说他在学校比班干部还要忙,因为他要给别的同学讲题目,好多学习好的学生不懂的题目都去问他。

  一次在回家的车上又讲到了这件事。

  我问儿子:“听说你们班学习好的同学不懂的都要去问你?”

  儿子说:“是呀!”

  我又问到:“你们班的学霸有没有不懂的问过你?”

  “学霸……,也有啊,他也有不懂的问过我。”

  “哦,问过你什么?”

  “他问我,你作业什么时候交啊!”

  儿子的机锋惹起我和老婆的一阵笑声。

  我们在成长和人生的不同阶段,都有着各个时期相应的义务和责任,如何在责任的压力下寻找到心态的平衡点是关系到我们能否快乐生活的关键。其实,我们不妨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抽个空闲,放下一切负担,做上那么一回没心没肺的“笨小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