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临泉王之每本被烧的书都照亮了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临泉王之每本被烧的书都照亮了世界

2022-03-11 12:24:59 作者:朴素 来源:朴素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临泉王之每本被烧的书都照亮了世界

  20世纪60年代初的北京就有不少自然形成的文学小组或小沙龙。张郎郎的《“太阳纵队”传说及其他》(刊于《今天》杂志)一文便生动记述了这样的文学活动,这些人包括郭沫若的儿子郭士英,现代诗人戴望舒之女戴咏絮,鸳鸯蝴蝶派小说家张恨水之女张明明,著名画家董希文之子董沙贝,抗日名将蒋光鼐之女蒋定粤,作家曲波之子曲磊磊,以及后来成为著名画家的当时中央美院学生袁运生、丁绍光、张士彦等人。他们“都不是当局的好孩子”,经常玩秘密写诗的游戏,或者跨校组织诗歌朗诵会,借别人的诗发泄感情。“那会儿,我们爱诗、爱艺术,到了半疯状态。那会儿,真是没想到政治的阴影,将会多么沉重。我们又不想当官儿,政治与诗有什么干系?”张郎郎如是说。这些人都是在和平环境里就学的大都市青少年,有着较优越的家庭文化背景,接触了较多中国现代文学与西方近现代文艺作品。他们怀着那个年龄常有的反抗约束、善于幻想的心理,与当时的社会规范展开了温和的对抗式游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