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毛也不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一毛也不给

2018-02-24 19:58:22 作者:honey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毛也不给

  今年小城一大特色,上门送财神的几乎没出现。为什么这么说呢?以往快过春节的时候,我的小店最多的时候一天会来六个送财神的,有男的有女的,当然都是大妈大爷级别老年人。今年不能说没来过,记得第一个是一个伶牙俐齿老太太,画风是这样的,一进门就举着一大堆财神画报,很薄的那种塑料材质的,说一些恭喜发财之类的,为什么说她伶牙俐齿的呢?往年我看见年纪很大的人送财神上门,觉得这么大年纪,又不是像那些乞讨的,人家是靠努力推销东西的,就会不要他们那些财神画报,给他们一块钱,为什么不要呢?姐不信他们财神爷能给我带来什么财富,也不想看见那些劣质画报,是对他们凭本事吃饭的肯定。可是后来我发现,还是自己单纯了。你给他们一块钱,他们说句吉利话就离开了,然后奇迹出现了,以前在青岛的时候,每年也有送财神的,而且青岛的财神节还特别热闹呢,但是一个区就那么一个熟悉的面孔,而我回来以后,突然发现,自从第一个送财神的出现了以后,一天比一天多呀,而且是不同的面孔。没关系,这是过节吗,大家都想到了这个赚钱的生意吧,开始我是这么想的,因为那些大爷大妈都质朴的很那,谁有钱会出来做这点小生意呢!直到有一天,店里特别忙,一大妈又是举着花花绿绿的他们家的财神爷就进来了,因为太忙就说'谢谢,不需要",哎呀那个大妈呀,直接进来把花花绿绿的东西放柜台上了,说“闺女,这些不一样的,你拿两张就行”。“谢谢,真的不需要”。“这真不一样,你拿两张就行”。唉吆喂,那个大妈还不依不饶了。“真不要,谢谢”。她怎么就没看见我忙着呢?“那你帮一块钱,别的店都这样的。”“门在那边,忙着呢,您自个儿出去吧!”大妈看着一屋子的人没趣的走了。

  说来也奇怪,自从拒绝了那个大妈之后,居然好几天没见到那些举着花花绿绿东西的大爷大妈了。话说到今年的第一个伶牙俐齿的老太太,真的伶牙俐齿呀,当时我一个人闲着摆货,那大妈举着花花绿绿的东西进来了,一切老套路,可是因为去年的原因,我似乎想到了点什么,于是就打算今年无论谁送花花绿绿的东西,我一概都不要,也不会给他们半毛钱。那个大妈说“哎呀小姑娘,你不需要就帮助一块钱吧,别人家店都是这样的。”瞧瞧,多么熟悉的台词奥。“哎呀大妈,我怎么能侮辱您那,您也是销售的,我们是同行,您又不是乞讨的。”大妈可能没想到我会这么说,眨巴着眼睛看了我好半天,“就帮一块钱!”哈哈,词穷了!“不帮!”头都没抬,“你这个闺女,怎么这么没爱心呢?你看我老人家容易吗?”“哎呀,不容易啊,还得组团吧?”“这孩子,组什么团!”“那也不能帮,帮了一次得来好多次!“我又没来过,没问你要过钱,第一次,”哈哈,这大妈还来劲了,“那也不给!”“这孩子,真倔!”

  大妈一步三回头的离开了,哈哈!果不出所料,大妈走后,再也没有来送花花绿绿东西的人了,只是有一天有一个全副武装的大爷进来了,给了他一块钱,因为人家买财神爷的衣服花了不少钱不是吗,又说了那么多吉利话。出门大爷在台阶上整理衣服,路过的人调侃说“哎呀,一天好几千吧,带着我吧,给你当助理。”“哪有那么多,把服装钱挣回来就可以了。”真无语。

  有时候回家晚了一点,会看到年纪很大的老年人,在垃圾桶里翻捡东西,身边的车子里堆得满满的东西,他们白天不出来,只有在晚上人很少的时候出来,垃圾桶通常很大的,有时候他们把半个身子都探进去了,看了就心酸。有多少人经过垃圾桶是掩鼻快步离开的,而他们本该颐养天年的,却出来做这么辛苦工作。他们才是更需要帮助的人,而不是那些专业乞讨的,看起来很可怜的人。

  不来店里乞讨最好,来了也不给,凭什么给你呢?因为你演的好吗?不好意思,我的爱心和同情心确实很多,但是只给真的需要帮助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毛也不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