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爸爸妈妈,高考是我的事不是你们的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爸爸妈妈,高考是我的事不是你们的事

2018-06-06 19:26:58 作者:悟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临近高考,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走进了心理咨询室。好像在这个高考季中,即使不相识的家长,也很心有灵犀统一口径,来的问题都是:“我家孩子考前焦虑,快给我家孩子整整”。看没看见,“整整”,家长们的用词往往都是很有意思,从小到大,都一心的想“整”孩子,很少想“整整”自己

  A来访者是一位准高考学生小女孩有着极强的心理调节能力,孩子觉得,高考对我来说并不是唯一的出路,所以自己一直也是比较轻松的。直到近一个月,原本比较轻松的她,开始有些焦虑。她感觉家里的气氛变得怪怪的,原本每天都要看新闻爸爸,现在一看新闻,妈妈就会和爸爸吵,说:“孩子都要考试了,你还看这破玩意,赶紧关了别影响孩子学习”,爸爸现在新闻也不看了;原本有着爱好跳舞的妈妈,晚上也不出去跳舞了。父母放弃了自己喜好这样的行为让A来访者觉得压力增加。更让她接受不了的是,原本自己没有那么紧张,但每天妈妈看见她都会说:“宝贝,没事儿啊,别紧张”,爸爸这个时候也会出现说:“宝贝,没事儿,考什么样都没事儿”。一个“不紧张”,一个“没事儿”反而让原本不紧张的A考生,开始紧张起来,用她的话就是:“每次我一听到父母这么说, 我的心里就咯噔一下,然后就会特别的紧张,烦躁”。在咨询室中,被问到,怎么样你会感觉好一点。孩子的回答是:“爸爸妈妈做他们该做的事情,不要全部注意力都放我身上,不要总说别紧张啊, 没事儿这样的话。爸爸妈妈如果不那么紧张焦虑,我就会好很多”

爸爸妈妈,高考是我的事不是你们的事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在许多家庭,学习和考试的所有权不再归孩子所有,而变成了家长们的事情。孩子面对学习和考试的时候,还没有什么感觉,家长就已经像热锅上的蚂蚁,压力、焦虑就像6月持续的高温一样,让家长们备受煎熬。原本不焦虑的孩子,反而被家长给“吵”焦虑了。

  面临孩子高考焦虑的父母们,请静下来思考一下,这次考试谁做主,谁是考试的主人?当家长们分清了考试的所有权时,孩子们会自己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如果家长能把考试这个事情还给孩子自己,孩子会更加的自信,会更加自如的去面对。有的家长可能就会说,那我就什么都不管了?其实不是,是做家长该做的事情,照顾好孩子饮食起居,看看孩子有什么需要,应邀的去帮助孩子,大家各尽其责,而不是把自己当成考生本人,不是帮倒忙。焦虑是会传染的,家长们就像大海,孩子就像海上行驶的小船,大海风平浪静一点,小船也能平稳的行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