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2018-10-31 19:08:30 作者:鼎益丰隋广义 来源:隋广义投稿 阅读:载入中…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今日为大家分享金刚经》,他认为其中的中心思想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这句话非常受用,值得鼎益丰人乃至整个社会都来学习。举个例子,我们要在无依无助情况完成伟大事业,即使是有大悲心要利益众生,也一定是困难重重的,而且随时面临失败,随时失去自由,随时会出意外,甚至要付出惨重代价生命,如果要考虑这些随时会遇到的事情,我们就会产生畏惧,于是就不敢去做这件事情了,这就是心有所住了,我们要学会的是心无所住。

  刚开始时候,很多人也是如此,过于顾虑自己得失问题不敢相信这就是一种畏惧,在顾虑中去判别就有住了,直到今天,结果如何,大家有目共睹。一直相信能完成一个伟大的目标,所以肩负着伟大的使命,一是财富积累帮助更多人进入小康生活,二是尽力支持利于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努力弘扬传统文化,一直致力于在精神物质上都能利益大众的事情。

  每天在身边发生多事情,但他都不为所动。因为心静得定,定中得智慧,以智慧观万相,便明明了了。有些人爱天天折腾事情,让别人处在动荡恐怖中,认为,这时候就要不为所动,静下心来,做到无所住心,排解小干扰,静观大事情,不能轻易被带着走,一旦失去定力就很难做出智慧的决定。我们都知道,来说是非者必为是非人,所以不要相信来者一面之词,也不要随意诽谤他人,本身好不好自己清楚,人要有自知之明。所以,要明白这句话是绝妙真理,无论当多大官做多大事,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只要是人,这八个字(应无所住,而生其心)都无比受用。

  有人说,不跟世间接触,避开人去修出世间法就没有凶险了。这时候禅定中也避免不了妖魔鬼怪等各种乱象的侵扰,只要心有所住了,就会心生畏惧,很容易走火入魔,除非是如如不动,那些东西才会自然消散。所以不跟人打交道也一样,只要有所住,就一定有所缠绕,有不同维度信息场来干扰。

  无论人世还是外世,我们都要学着无所住心,我们是有意识的,这就意味着会有梦境,有些梦境会很惊悚、恐怖,使人心乱如麻,乱了心就丢了自性,谈不上理性与智慧。所以,我们无时不刻要做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不要被表象所干扰,保持清净心、平等心、平常心,降伏其心,善用其心,其心不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