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风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家风故事

2019-01-22 06:33:05 作者:国手张 来源:一帆风顺 阅读:载入中…

家风故事

  家风故事

  1959年,我十岁随父母从山西,来到黑龙江北大荒的转业官兵大哥这里。我在北大荒学习工作生活了五十多年,现已退休安享晚年。我的家风是与人为善和睦相处。在这里记录下一个小故事,以激励自己后人

  改革开放人们提供了广阔的就业空间。我在机关工作,老伴幼儿园下岗后养过鸡鸭鹅狗猪。我们两千年开始养蜂。养蜂很有意思富有成效

  蜂群是一个有机的“社会整体” 。一群蜂里有蜂王、雄蜂、工蜂。蜂王负责凝聚蜂群产子繁殖后代,雄蜂专司交尾配种。工蜂是蜂群中的主体,负责采集加工贮存花蜜花粉保卫蜂巢、打扫蜂箱卫生制造蜂胶消毒蜂屋,工蜂要把蜂蜜和花粉加工成蜂王浆饲喂蜂王、雄蜂、幼蜂;这些都是自觉自愿的天然分工。有意思的是,雄蜂完成了传承后代的历史使命,工蜂不再饲喂雄蜂,还要把它赶出蜂巢,不会“做饭”的雄蜂就会活活饿死。

  2001年,我买了不少养蜂书籍学习,虚心向养蜂师傅请教,很快学会制作养蜂器具技术。到2003年,发展成29箱蜂。开春,为了增强群势,合并成20多箱。我们住在场部,在院子里饲养,我有工作,老伴不能外出放蜂,于是老伴和我商量把蜂群无偿送给老邻居、老铁兵、广西人陶庆荣儿子陶振江。当年每箱黑蜂,价值400元。他养了7箱蜂,接受我家的蜂群,扩大了规模。那年椴树开花旺盛,花蜜丰腴,他打了20多桶蜜收入一万多元。秋天,陶振江给我家送来一桶180多斤的椴树蜜。老伴把蜜分给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大家分享到了甜蜜。那年每只杨木蜂箱80元,我家还把15个蜂箱,无偿送给了养蜂户、祖籍山东的农场职工刘金良。

  在养蜂期间,农场推荐我担任了养蜂协会主席。我钻研养蜂技术,总结了饶河县、红旗岭农场人养蜂经验 ,撰写了《寒地黑蜂地槽越冬法》、《春季快速发展蜂群法》等技术性文章,在《北大荒日报》和《中国养蜂》杂志发表,并载入《红旗岭农场志》。在那时,我义务和农场工会、机关有关部门办养蜂学习班普及养蜂知识交流养蜂经验,提高养蜂技术,增加蜂农养蜂收入。为社会做了一点儿力所能及的工作。

  在红旗岭农场,我养蜂也得到过大家物质和技术上的无偿支持,我深深地感到,但凡人们做好事,会得到人们有偿和无偿的支持和帮助,我把黑蜂和蜂箱无偿送给有能力经营的人是一种很平常,很正常事情没什么显得不寻常,应视为一种正能量的传承吧。与人为善,和睦相处,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家庭美好道德,我们要继承发扬。

  仁德堂家训

  一、敬老爱幼,发愤图强,互相扶助,发挥整体力量宗旨。如那家有上学遇到困难,或者有的家遇到自身不能克服的困难,成员遇到急难险病,堂主要组织大家支援,帮助渡过难关

  二、有国才有家人人做有益国家的事,做有利于家族的事。绝不做利己损国的事。如有不利国家和家族的事,要群起而制止。要做兴国治家的人,这个精神一直是仁德堂几辈人走出来的路。每个成员必须发扬光大,要做的更好。

  三、要勤劳好学,勤俭持家,要有远大理想反对奸猾,杜绝不学无术,要掌握一定知识、技术,打好人基础才能适应社会才能生存。有志者,事竟成。

  四、传承中华民族美德,发扬光大,实践仁义礼智信,不做庸才。做一个正直坚强的人。

  仁德堂主产生规定

  一、堂主产生办法,自报、推荐相结合,由仁德堂成员选举产生。

  二、堂主条件:(一)有家族观念,有责任心。(二)有为仁德堂出力办事、繁荣发展的精神,有克制自己小利益服从家族大利益的精神。(三)具有处理复杂事物的能力,具有号召力、感召力。(四)带头践行家训,坚持原则遵纪守法,不做和事老应声虫。

  三、第五代堂主产生办法:先自报、推荐候选人,全堂成员通过。第四代堂主李秀鸿,78岁,岁数大了,由李志鸿代理办事。2015年,第五代堂主定下来是李立军。堂主要带头执行堂规,带领全堂人员实行家训。把仁德堂好传统好作风 发扬光大,一代胜过一代。

  图片

  原创一帆风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风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