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行合一王阳明—打通中华文化奇经八脉的千古人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知行合一王阳明—打通中华文化奇经八脉的千古人物

2019-03-24 10:41:22 作者:壶天山人 来源:壶天山人投稿 阅读:载入中…

知行合一王阳明—打通中华文化奇经八脉的千古人物

  说来,王阳明的好友甘泉在为王阳明所写的墓志铭中有一段有名的“五溺之说”是为“初溺于任侠之习,再溺于骑射之习,三溺于词章之习,四溺于神仙之习,五溺于佛氏之习。正德丙寅,始归正于圣贤之学”。

  这五溺之说本是对王阳明早年的五种修学模块反面陈述

  但反过来看,又恰恰是对王阳明全面系统的精研中华文化方方面面的一段精彩评述

  我们来看,初溺任侠之习,这是涵盖了包括墨家、侠客的诸多豪侠修为,是为古代众多豪士的心中情结

  如同李白写的《侠客行》一般,代表了中华武侠一流,正如李白“十五学剑术”一般,王阳明十五岁独走居庸关,堪为侠中英豪

  二、溺骑射之习,是对其武学的一个简述,王阳明二十六岁通读中华兵书。

  其一生平四省匪乱、平宁王之乱、平两广瑶民和大藤峡八寨之乱,皆可证明武功卓绝,是为一兵家好手

  三、溺辞章之习,是对王阳明文学的一个简述,王阳明的诗文功底极深,《古文观止》中收录明代六篇文章,王阳明独占其三,实为一大文学家

  四、溺神仙之习,王阳明因其家学渊源,他一生好道、好易学,曾游历茅山、五华山、泰山等名山,遍访名真高道。

  并与蔡蓬头、詹炼师、尹继先、汤云谷等诸多高道仙隐学道修真,对道易有颇深之研究

  五、溺佛氏之习,王阳明对佛学颇有精研,对禅宗天台宗有极深的造诣,与少林和尚周金有很深的缘法,并曾多次用禅门手法进行教学、修学。

  从王阳明的五溺来看,恰恰证明他是一位打通中华文化奇经八脉的千古圣雄,是中华文化之集大成者,称之千古圣雄王阳明当之无愧

  当代学子正可研学他的一生修学之方方面面,更可作为踏进中华文化殿堂的一把秘钥,值得我们认真修学之。

  开启国学修学体验的心生活方式

  期待您的意见分享

  阳明悟行学宫原创欢迎分享;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图部分来自网络图文无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