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设坍塌的2018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设坍塌的2018年

2018-12-28 18:30:41 作者:明玥 来源:见小曰明 阅读:载入中…

人设坍塌的2018年

  第175篇原创

  文|明玥

  如果很多年后回忆起2018年,你会怎么评价这一年发生的事呢?

  我想到一条,这是很多人走下神坛,人设塌方的一年。

  娱乐圈就不说了,以往只有吸毒队和嫖娼队,今年增加了偷税漏税的顶级流量巨星、在国外拍戏涉嫌强奸的稳重帅哥、暴打女朋友面临牢狱之灾的偶像小生、外加好几对离婚了还绑在一起的前恩爱夫妻

1

  今年有一个前所未见奇观许多网红企业家都人设坍塌了。

  前两天当当网官微,忍无可忍主动手撕创始人李国庆,表达三层意思:1,强烈谴责此番言论,“把婚外情打上无聊标签”、“把婚前行为搬出来得瑟”;2,李国庆已经离开我们的管理层了,只是联合创始人,言论不能代表企业;3,顺便做了下广告

  这番强硬表态,皆因李国庆之前几次不当发言。

  新东方的俞敏洪因“女性堕落论”被骂上热搜——“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堕落导致整个国家的堕落,如果所有女人都说中国男人就是要他赚钱,那所有的中国男人都会变成良心不好但是赚很多钱的男人。”

  俞敏洪自己都急得去妇联道歉,李国庆却在旁边扇风点火,“无论对错,他不用道歉”。

  刘强东的事情最后不予起诉,李又阴阳怪气评论,“对股东员工谈不上伤害,对老婆伤害低,对社会风气负面影响低”。

  曾经,俞敏洪、刘强东、李国庆都是堪称青年导师模范企业家,他们出生普通甚至寒微,考上名校白手起家,跨越阶层成就传奇

  在我当学生时候,他们比明星还明星,是可以被拍成电影,被顶礼膜拜的人物

  2018年的他们呢?

  读了多年文科当了多年老师的俞校长公开演讲中的发言都漏洞百出逻辑气人。

  号称“不知妻美”的脸盲企业家,经事实证明起码管不住下半身

  至于没事儿还主动躺枪的李国庆,大家这才发现他的成功,多半来自能干的老婆俞渝,他倒可能拖后腿的那个。

  这些个例子起码说明人是没有完人的。

  那些令人晕眩的极大成功,其中当然有个人因素,也有时代托起的原因性格命运缠绕在一起,中间画不出红线

  而且即使他们在事业上非常能干,也不见得他们的方方面面就全部完美

  甚至于,许多人在事业上取得的成功,很可能与他们性格中的某些缺陷相关,比如偏执强势、不掩饰、不肯认错、爱得罪人

  说不定正是这些天性中的“变态特质,让他们无法接受中庸之道,才在一个有巨大机会的时代中独辟蹊径

  之前在一个群里,我看到一个女孩向群里最牛逼大姐请教问题。这位大姐平时说话一针见血,但那位女孩当时讨教了婚姻问题。

  然后她就明确说了,我回答不了,因为我根本不会经营,都是对方来迁就我。

  她说的应该是实话,不是在撒狗粮。

  别人以为他们的牛逼,是能够处理好所有事情,其实说不定是因为,他们根本不花时间思考一些我们天天烦恼的事情。

  他们只集中注意力搞好想做的事,所以有时他们的行为和发言在一般人看来,显得十分匪夷所思

2

  第二种有意思的塌方,就是朋友圈中的造出来的“伪女神”和“假男神”。

  2018年初,深圳盈科女律师张晴,因为炫富、装逼红遍全网,堪称真人版的小时女主

  “亚太第一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开庭穿整套巴宝莉脚踩13寸香奈儿高跟鞋”、“不希望将来小孩爸爸出生在县城”、“杀马特乡村主流的时候只知道LV”……

  她在朋友圈的大量言论被发上微博,先是引来冷嘲热讽,接着被人肉学历和合伙人身份都被质疑,然后是广东省律师协会认定她的言论涉及虚假宣传要求深圳律协按规定处理。

  事情没出来前,她的人生轨迹简直堪称“深圳女子图鉴”,正是人们心目中的白富美——又漂亮又有学历又干着一份名利双收的好工作

  事后被网友挖出,她的北大学历是通过函授自考获得,实际读的是番禹某职业技术学校

  她就像陶喆歌里的“小镇姑娘”,像曾经以及现在很多努力往上爬的女孩。

  她大约急于向世人展示自己的本事,希望以此获得事业发展上和情路上的好处——我很牛逼,只有更牛逼的人才配来找我办业务谈恋爱

  这些其实谈不上什么致命的大错,但这种玛丽苏虚荣心,最终让她社交网络说大话且留下了痕迹,自作孽,落了个“虚假宣传”的结局

  与她走势类似的,还有金融圈的廖蕾和张冰洁。

  本科硕士毕业于清华的学霸廖蕾,今年27岁,2016年加入方正证券,当年就穿着汉服在网上直播,大力推荐一只股票,是圈里知名网红,网名兔子君。

  2018年,她在饭局上被人拍到与男性同行搂抱的画面,被斥为“行为不检点”。

  拍摄者张冰洁,某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总监,网名ICE小姐姐,香港知名大学毕业,家境优渥

  如果这件事情不发生,不论ICE还是兔子君,要不了几年都将是金融圈标杆级女神,能凭高颜值、高收入、高学历的三高形象上女性杂志作为独立榜样采访的那种。

  但这件事让人们看到,想象中不食人间烟火的学霸、白富美,其实不过也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一个靠下班后跟男性领导同事吃喝获得捷径,一个以曝光不堪画面来踩踏上位者。

  看似盛产男神女神的高大上圈子,呈现出来的上进优雅智慧,多半只是包装出来的,许多人各自游走在规则边缘投机取巧,浓浓的油腻扑面而来

  想象中应该过着轻松光鲜的人们,图穷匕见之后,原来无法靠学历和能力自动当上白月光

3

  所以,2018年底,又来了个不算意外的坍塌——考研。

  今年是名副其实的“最难考研季”,2018年硕士研究生的报考人数比去年增加37万人,达到238万人,增幅18.4%。

  有人说这是经济不好,各行各业大小小的公司都在裁员,工作不好找,所以毕业生曲线救国。

  或许有点道理,但其实这几年考研人数都是增多的,2017年同样是大幅增加。

  硕士,已经从曾经的高学历,变成了很多行业的入门学历。

  也就是说学历已经通货膨胀了,不那么值钱,更难以改变命运了。

  今年,考研的事故也格外多。

  比如,山东师范大学答案当成试卷给发下去了,只能所有人补考。

  山西师范大学的考题跟去年基本一致,同样安排补考。

  最搞笑的是考研当天晚上,热搜突然出现一个话题“是什么意思”。

  一边是千军万马独木桥,一边是许多人其实都是瞎考,考不考得上的反正考了再说。

4

  看着这些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人设坍塌,我有了两点感想

  一个是,环境确实会越来越难。

  随着社交媒体普及,每个人的行为和言论,都很容易被大规模地观看和检测随意地公开发言,那就不是小圈子里的讨厌鬼了,随时有可能惹祸上身

  经济下行,很多行业的红利消失,原先靠着潮水托起的必然会被放下,到了露出底裤的时候。

  原来的造人设行为,越来越无力了。

  表面再怎么高大上,现在大家都学精明了,放到具体的环境里一检测,分分钟被看穿高腰秋裤

  第二个是,很多牛人没有想象中那么厉害

  以上所有人都在说明这件事,知名企业家、大明星、金融圈法律圈的精英、瞎出考卷的大学老师、高中英语单词都不会的大学毕业生……

  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都很牛逼,但多数人都是平凡人,甚至是会犯低级错误平凡人。

  每个人都是一座深渊,俯瞰时令头晕目眩

  【the end】

  人间很值得

  请长按下方图片扫码关注

  见小曰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设坍塌的2018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