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人民只剩了个“名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当人民只剩了个“名义

2019-01-03 18:35:1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当人民只剩了个“名义

  我一般不追剧,尤其是不追热剧,一是没时间,二是有点烦这种炒。偶尔遇见一部,就是看也要等等冷了再看。可是这个《人民名义天天充斥着朋友圈,终于还是按捺不住,追着看了。

  反腐是当下一大热点,而官场文学则是近几年来文学上的热点之一,再加上美女英雄,不火也难。关于各种人物剧情分析,洋洋洒洒的,满是的。我也写不出来,就捡几个关键词简单的描描。

  “名义”:这个词很多时候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旗号”或者“幌子”?当一些官吏打着人民的“名义”,来以权谋私,这个名义真的就只剩下个“名义”。很多反腐题材中,都有类似背景,一方面是在人前大讲“权为民所谋”,一方面是在人后大肆的“权为己所谋”。很多时候,吃瓜群众依旧是吃瓜,白白的担了个“名义”。

  “人性”:孟子讲“性本善”,荀子讲“性本恶”。无论先天是本善还是本恶,后天人皆善恶有常。善胜恶则善,恶胜善则恶。高育良、祁同伟其性也善,终究亦恶。若治大国,只寄托于性本善,那么就只能“呵呵”了。

  “圈子”: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会有门派、就会有斗争。所以站队往往成了官场一种重要的生存状态,站对了则有大量的政治资源,站错了可能就错了。自古以来,什么牛李之争,从来不缺。这是一大官场特色,也是一种很常见的政治生态自己人熟悉、好驾驭,这一学说其实道出了一个基本事实,所以易学习差点就是“冯唐易老,李广难封”。

  “权力”:有权则有利天下熙熙,天下攘攘,皆为这一个“利”字。工业用地一亩四万,商业用地一亩六十万。当利益达到百分之二百的时候,人们就会铤而走险,何况是百分之千、百分之万。官字两张口,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把权力关到笼子里是很好,可是真关进笼子里,就会出现“官荒”。

  “无为”:当反腐的利剑,被高高的祭起,于是有的官僚开始无为而治”,我不贪、不腐、不干活,看星星总行了吧?其实这也是官场现形记的一大奇观,只要干就容易出错,干的越多错的就越多,所以干脆作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真的降职去看“星星”的县太爷,只能在剧中了。

  “寒门”:寒门再难出贵子。前两天,王开东老师写到寒门出的贵子要么是凤凰男要么是鸟人。寒门出贵子,已经凤毛麟角了。捷径无非就是秘书、或者女婿奋斗一辈子,还不如含着金钥匙孩子起点高。胜天半子,不过是个神话。剧中寒门出来的孩子,穷怕了、被人鄙夷怕了,所以拼命的敛,最终还是打回原形,没有成为脱了毛的凤凰,依旧是个“土鸡”。

  “爱情”:剧中的爱情都是演出来,然后越演越真,最后连自己相信了。我们尊敬的高老师,到底脱不了老师的本色——“人之患在好为人师”。而祁同伟的情感已死,也在农村娃和渔家女的“同情心理中,被慢慢的成长为“爱情”。

  “智斗”:与其说是“智斗”,不如说是“官斗”、“权斗”。若按照官场学的分析,新旧势力交替,东风与西风……

  乱纷纷,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了歌”是高育良最后的参悟,悔不当初,可是初心有几人能记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