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长的小说,很快读罢《人民的名义》,没想到最后让我沦陷的是祁同伟和高小琴这对CP,他们最终章相依为命如同《末路狂花》里亡命天涯的短暂经历,纸醉金迷、繁华落尽,曾经噬血无情的贪婪人性融化在原本脆弱的灵魂里——也许更多是我一厢情愿的想象,也许是其他角色无论多么正派都太缺乏人格魅力了,导致这一点扭曲的人情味都值得我细细品尝半晌。
李达康是一个十足的无趣的男人,除了工作没有任何生活情趣,内心世界贫瘠而苍白;猴子是一个标准的干净的年轻人,也有人这么形容过奥巴马,但是行文中的他既没有故事也没有生活,更像是个功能性的角色。怎么讲,中国男性真实有弥足可贵、值得珍视的优点,但是在生活情调、幽默诙谐方面,女性保持更高的期待。
这部书的最大亮点在尺度,但是比起大开大合、权谋算计、人性悲悯、历史沧桑,《北平无战事》更深沉与睿智。倒不是刘和平技高一筹,而是时机未到。我们绝对身处一个与民国一样值得书写的年代,有朝一日,会有人嘲弄我们这一代似傻如狂、认他乡作故乡、为他人作嫁衣裳,但是也会有人悲天悯人地感慨前辈的无妄与卑微——这一点不需要历史观成熟的后人提醒我们,因为作为世界能量的宏大舞蹈中的微小粒子,"我们的生活没有故事,没有引向结局的行动,而只有向着所有方向敞开的情境。生活没有剧情的推进,只是由无数微观运动构成的一个连续而漫长的运动"(by朗西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