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景花了一天时间看完了《人民的名义》小说,我可以厚着脸皮说我是第一批粉周梅森的人,男人一直都有看官场小说的习惯,哪怕自己一辈子都做不了官。我第一次看周梅森《人间正道》小说是1997年左右(周写于1995年),当时我才15岁不到,当时看了各种官场写实生活的小说,喜欢一批写这种类型小说的作家张平、陆天明、梁晓声、苏童、王跃文……其中最喜欢的是周梅森和张平(以后有机会我想可以说这个写官场小说写成山西省副省长,现在是中央民盟专职副主席这种正部级的牛逼人物)
每个人写的文字都是从自己的身边出发,谁都不能例外。比如黄晓阳写《二号首长》傻子都能看出来写的是湖南,毕竟黄晓阳一直是在湖南日报旗下工作。王跃文《国画》《梅次的故事》虽然写的市、地、县的行政关系有点让人混乱,但也能让人清楚的体会到是湖南,王跃文可是湖南作协主席。
《我主沉浮》《我本英雄》是有点连贯的小说,明眼人一眼就看出来是江苏,说宁川暗指苏州、平州暗指无锡、文山暗指徐州……但是整体来说这小说也没有中国制造好。除此之外《绝对权力》《国家公诉》《至高利益》都是优秀的政治小说当然也都翻拍成了电视剧。
下面我要开始装逼了,我个人觉得周梅森最好的一部政治小说《天下大势》,这是一部没有翻拍电视剧的政治小说,这是一部你搜周梅森百度百科都没有提及的小说。写的是民国的故事借古讽今到了极致,把民主是个屁写到了极致,所谓政治,就是保存自己的实力。我真心推荐大家看一下这部小说。
但是我想小说的事情终究是不会拍的,就如同《我不是潘金莲》电影也只能拍出刘震云小说的皮毛,小说那种对社会的暗讽真是到了极致。其实破案的故事小说到90%的时候就把所有的腐败官员都处理了,而恰恰精髓就是最后这10%,这10%才是把中国的人性写到了极致,官场的一言堂、小屁民的贪得无厌、每个领导在政治波澜之后该什么样还是什么样、李达康还是那么霸道,离婚之后还伪装在一起的高育良前期吴慧芬,所以我们每个人都是利己主义者,每个人都是为了自己,只不过是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已。《人民的名义》名字看似好像是在说人民在治理贪污,而小说里描写的就是充分展现中国政治目前病态的样子,从省委书记沙瑞金撕掉大门上的封条,就写出了整个中国官场都是一言堂,根本不按法制办事,依法治国始终还没有真正落实,小说里写了,这个应该让法院来撕的,而所谓正派的省委书记就可以用权力来撕,权大还是法大,让周梅森批判的淋漓尽致。而所有对腐败分子的处理都是一把手以人民的名义来处理的,这真的是太讽刺中国了,讽刺什么我觉得我打字多了都不合适。
当然了电视一定是个伟光正的结局,毕竟这是给广大吃瓜群众看的,所以我建议看电视的人油兴趣回头在看看书,你们会有新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