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记:
在剧集20左右的时候看到朋友爆料,没忍住,一口气将书全部看完,书阅毕,全无继续追剧的心思;
对于我,自然从关注剧集本身转向了专注到了作者本人,作者周梅森丰富的人生经历,在他后期的创作过程中全部体现出来,人生顺逆皆是财富;
转百度百科其的创作特点:
周梅森的官场小说创作继承了批判现实主义的优秀传统,不仅对当前社会中一些非常敏感的社会焦点问题进行了艺术呈现,而且在揭露这些不正常社会的同时,也对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
周梅森在向读者描述生活现象和揭示生活本质的同时,也塑造了许多典型人物,并且深人到人物灵魂深处,展示出人性本质的东西。官场小说并不等同于反腐小说,它并不是只塑造一些贪官的形象,而且还有相当一部分坚持原则、党性极强的好官。其实,周梅森小说中的人物形象相当复杂,根本无法用好坏来进行简单的界定,所以,我这里所说的好和坏的标准只是相对的。换句话说,他作品中没有绝对的好人,也没有绝对的坏人,好人也带有私心,坏人也不是绝对的坏。
周梅森政治小说对为官者的道德品质相当看重,理想人物往往都是品德高尚的人,比如《至高利益》中的李东方,《绝对权力》中的齐全盛、刘重天等,《国家公诉》里的叶子菁、唐朝阳;而反面人物的政治品德往往也是十分低劣,比如《至高利益》中的赵达功,《绝对权力》中的赵芬芳,《国家公诉》里的王长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