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沟通,李子是酸是甜太重要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对沟通,李子是酸是甜太重要了

2019-01-07 12:15:59 作者:房国晨 来源:房老师带你学沟通 阅读:载入中…

对沟通,李子是酸是甜太重要了

  您阅读的是本公众号的第 710 篇原创文章

  一位年轻同事试讲课程内容非常熟练表达非常准确,教态也非常自然,可以看出来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教学效果不好。课程结束后,他找到我:

  “房老师,您觉得我最大的问题在哪呢?”

  看到他真诚r 神态,我直截了当地讲了我的看法

  “你整个课程都是在讲结论,讲道理,这是培训教学的大忌。”

  听到我的看法,他接着问道:

  “那我怎么做才能改变教学效果呢?”

  “讲故事!不管是培训教学还与人沟通,都要学会讲故事。讲故事和提问是人一辈子都必须学习但都未必学深学透的。”

  我给了他建议,并且给他讲了我听到过的一堂销售课,培训师在课堂上讲了一个老太太李子的故事,给我留下了很深刻印象

  一条街上有三个水果店。一天,有位老太太来到第一家店里,问:

  “有李子卖吗?”

  店主见生意,马上迎上前说:“阿姨,买李子啊?您看我这李子又大又甜,刚进的货,新鲜得很呢!”

  没想到老太太一听,竟扭头走了。老太太接着来到第二家水果店,同样问:

  “有李子卖吗?”

  店主马上迎上前说:

  “阿姨,我这里李子有酸的,也有甜的,还有酸甜的,您需要哪种?”

  老太太说:

  “ 我想买两斤酸李子”

  于是老太太买了两斤酸李子。

  第二天,老太太又来买李子,第一个店,她没进去,第二家店休业盘货,她来到第三家水果店。老太太问店主

  “有李子吗?”

  听到老太太买的李子,就问道:

  “阿姨,我这里李子有酸的,也有甜的,还有酸甜的,您需要哪种?”

  “来两斤酸的。”

  店主边称秤边问老太太:

  “阿姨,您买李子是自己吃还是别人吃啊?”

  “给我儿媳妇吃,她怀孕了,特别喜欢吃酸李子。”

  店主听完赶忙说:

  “哦, 怀孕期间的营养是非关键的,不仅要多补充些高蛋白食物,听说多吃些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生下的宝宝会更聪明些!”

  老太太一听,连忙问:

  “是吗?哪种水果含的维生素C更丰富些呢?”

  店主拿出一个猕猴桃说道

  “肯定是猕猴桃啊,含维生素C最丰富,您要不先少买点,回去让您儿媳妇尝尝!”

  老太太赶紧又买了一斤猕猴桃。

  讲完这个故事,培训师开始进入到了正题:

  “三个水果店的店主代表了三种不同的销售人员,第一个店主是一个不合格的销售人员,只是一味的告诉客户自己的产品如何好,而不了解客户需要什么;第二个店主是一个合格的营销人员,懂得通过简单的提问,满足客户的一般需要;而第三个店主可以说是一个优秀的销售人员,他不仅仅了解和满足了客户的一般需求,而且还挖掘创造了客户的新的需求——需求背后的需求。”

  通过这个故事,培训师让大家了解到了什么是好的销售,什么是不成功的销售。如果他在课堂上直接教学员这些话术,学员会觉得枯燥。而当培训师讲完这个故事,学员立刻就明白不同的销售技巧区别了。好的故事就像一部电影,可以让我们产生画面感,通过里面的情节体会背后的含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