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守护冬天的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守护冬天的树

2019-01-09 16:49:49 作者:honey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守护冬天的树

  有诗赞菊“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有文颂松柏大雪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于是乎,秋菊花冬松柏。不曾怀疑过,准确的说,不曾认真思考,推敲,观察过。吟诗也好,作画也罢,不过是作者一时兴起罢了。至于我们这个千姿百态奇妙世界,岂是一诗一画就能代表的了的呢?水果在淮南为橘淮北为枳呢,何况是中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呢?其中就曾看过关于地方不同而写出的诗特别令人费解故事

  说是有诗一首“明月当空叫,黄犬卧花心”。于是一个人看了以后,觉得非常不妥,提笔就改“明月当空照,黄犬卧华阴”。好像改的还很有道理。明月怎么能当空叫呢?是应该当空照,黄犬再怎么小,也不至于能卧花心啊?“卧华阴”,改得妙。可是后来改诗的人,去了作者的家乡发现,原来当地有一种鸟,唤做“明月”,一种昆虫亦唤做“黄犬”。哈哈,这下可打脸了,那首诗人家写得再好不过,是一首很美的写实诗呢,改了倒怪异起来。

  这个故事不知自己何时看的了,其中的主人翁也一个不记得,但是情节有趣的很,诗句郎朗上口且好记的很,是谁写的,写的哪里都不重要了,但是我知道了一个道理,中国实在是地大且幅员辽阔,风土人情差异很大。但是年少关注的点太多,很多东西都是当做好玩乐囫囵记下了,个中意思没有深究过。比如开始时说到的“秋菊冬松柏”,提到北方的冬季,那点绿色就非松柏莫属了。可是果真如此吗?未必。

  女孩子年少时无非是眼里心里只有漂亮衣服喜欢男孩子,然后自己的学业,而衡量自己学业的,无非是分数罢了,以为考了高分,就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了,可时间总会在某个瞬间敲醒你“孩子,你肚里记得东西不过是商场扫回来的衣服罢了,尽管它们填满了你的衣橱,但是你不把它们穿在身上,穿在何时的场合,传出不同衣服的精髓,那都不是你的衣服”。是呀,身着牛仔就该有帅气洒脱样子,身穿旗袍就要有美丽古典的气质,而不仅仅是把衣服不分时间地点的随便披在身上。知识也是,考了高分就是你的了吗?吟诵了名诗佳句,就风雅了吗?未必呀!

  不说各地的风俗人情不同,南北植物还不尽相同呢,北方冬季也不仅仅有松柏呢。我家这座小城,冬季最绿最美最雅致的,却是一株我叫不出名字树木呢。那么特别,我唤它作“守护冬天的树”。名从何而来?我自己取的!哈哈哈,特别贴切。这种树,也是春季发芽,但是不同的是,落叶也是在春季。冬天快要来的时候树叶都凋零了,而这种树,叶子却越发的亮眼翠绿了,一串串果实也由绿色变成了深紫色,就像一串串的葡萄。冬季大雪覆盖,果实隐隐透漏出来,很是赏心悦目。而松柏你仔细瞧,颜色也是灰蒙蒙的,可那种树,叶子是真的翠绿呢!给灰蒙蒙的冬天,添了好靓一道风景线

  而春暖花开春回大地的时候,世界靓丽了,迎春花给大地披上金灿灿的外衣的时候,它却好像一夜枯萎了,满大街飘零枯叶,落果,好像在和冬一起像这个世界告别。这不是冬的守护者是什么呢?陪她度过最黯然的日子,一起在春风离去。我想,有了她的守护,冬,一定不寂寞,冬,一定期盼着来年重逢的日子。

  因为她,我才知道,不仅仅是春华秋实,冬季也可以整个季节硕果累累的。

  冬如果会作诗,肯定是“感激陪伴,用翠绿,用累累硕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守护冬天的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