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23个日夜 —— 一位丈夫的陪伴手记 || 渡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123个日夜 —— 一位丈夫的陪伴手记 || 渡过

2019-01-11 08:15:24 作者:渡过社群 来源:渡过 阅读:载入中…

123个日夜 —— 一位丈夫的陪伴手记 || 渡过

  陈金华/文

  妻子的病尚未痊愈,但已经走在康复的路上。

  距发病初诊,正好四个月。123天,说短也短,都过去了;说长也长,对于患者家属而言,度日如年

  我觉得可以着手思考一下这段日子,这样往后会活得更明白些。

  (一)  无知

  什么叫心力憔悴

  就是你倾尽了自己所有的办法钱财精力,对患者付出了所有的坚强温柔,仍看不见任何治愈的曙光

  2018年6月的某个清晨,我妻子终于“装”不下去了。隐瞒症状痛苦巨大心理压力,终于让她“哇”地一声大哭出来,开启了艰难的治愈之路,也开启了全家人携手对抗抑郁症漫长战斗

  发现生病当天,我们就进行心理治疗药物治疗,但和许许多多的病人一样,我们没有足够知识准备,来应对顽固病情和症状的反复。

  当时我们对治疗的认知错误的,以为一颗小小的“百忧解”(一种治疗抑郁症的药物),就是药物治疗的全部。

  “只是情绪感冒了。”这种轻描淡写大众传播,使得家人误判症状,妻子的病情也从中度发展到重度。

  频繁外出聚会、找朋友聊天,我们都认为是积极治疗的方法。可到后来,病情每况日下,进入了另一个阶段快感阻断。妻子对任何事情失去了兴趣,没有了快乐

  当时我们完全了解病情的特点,带着一点想当然愚昧无知,以为着手治疗了,便会治愈。尽管心理咨询师建议住院治疗,但妻子的抵触和我们的侥幸心理,让我们回避医院

  于是,神婆、算命、灵修、风水纷纷上场,消耗精力、消耗金钱,最可怕的是消耗了治愈的信心

  说到这里,请不要嗤之以鼻,不要鄙视。如果不是亲身经历治愈的艰难和坎坷,不是24小时间隙陪伴,不是见证最心爱的妻子被病魔无情地摧残,我也不会表现出被称为“迷信”的这种荒唐

  你能想象你的妻子自杀吗?

  持续服药2个多月后,8月17日晚,抑郁症最可怕的症状出现,妻子出现了极端情况:割腕自杀。

   

  (二)艰辛

  如果自杀成功,便没有了这章。

  接下来,是走过脑科医院的夜间绿色通道,住进了被社会世俗不愿提及的精神病院。

  接下来,我便开始进入女病房探视,很快熟悉了这个原以为让人不寒而栗环境

  接下来,治病的事就交给了医生

  我开始看书,买了一摞关于抑郁症的书来研读。

  读书带来的作用是巨大的。

  我终于知道,原来药的剂量远远不够的;药的种类是非丰富的;而治疗的手段需要多管齐下的。

  我终于知道,接纳与陪伴对病人是多么重要;而除了病人,千千万万个患者家属是多么需要帮助

  我终于知道,病情的反复和症状也是千千万万个患者所共有的;也知道,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和运动治疗,是治愈的不二法则

  心情开始坦然淡定,但,治愈之路却异常艰辛。

  住院12天后,妻子的病情明显好转,症状大幅减轻,医生准许出院了。对于妻子这样的重度患者,如此短时间内准许出院的例子是不多的。

  出院后的一个月里,妻子的病情时常反复,而且症状表现并不轻:每天嗜睡、无精打采生活无法自理(甚至包括吃饭洗澡),几乎整天都在床上。更让人揪心的是发作的频率比住院时还高,自杀念头不断出现。

  有时发作,她的痛苦症状会让人束手无策;有时我不得不惊慌失措求助医生。这段时间,病人内心绝望,家属的焦急与煎熬,都不是常人能想象得了的。

  (三)曙光

  经历了一个多月的陪伴与学习,我已经逐渐明白,抑郁症是没有特效药的。治疗一旦开始,只有一个字:坚持

  坚持到什么时候?到好了为止!

  妻子是幸运的: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有高水平大医院;妻子有个好闺蜜是医生,引荐了一位经验丰富的主任医师;她的丈夫我,在2014年患过中度焦虑障碍,有着成功治愈的经历和经验。

  她还有爱她的父母,不仅理解宽容,还一直在照顾着我们的两个孩子

  她有着完备的社会支持体系,也有幸成为得到系统治疗的那2%。(全国的抑郁症患者只有20%得到科学救助,其中10%得到系统的治疗)

  一切细微变化都在预示着好转,种种行为也出现了康复的迹象

  自己进食。手机在关闭了近2个月后打开,走出家门水果、接送孩子上课外兴趣班,甚至走进健身房

  国庆期间的10天里,好转,之后出现低谷;11月初再次好转。

  心理治疗和运动治疗也在持续进行中。持续的治疗出现了积极的效果,这让我们触摸到了治愈的现实

  要知道,有许多病人是“治不好”的。我说的治不好,是治了十年、二十年,还无法康复的病人。我看到在精神病房里,有个患者在那里住了20多年。

  可能有人会问,在外界眼中家庭美满幸福的妻子,为什么还会生病?我也在探索反思

  当前医学上还没有明确的定论,主要与三个因素相关:生物因素、社会因素、性格因素。这个病是一组因素多年相互作用结果

  (三)感悟

  要说这么多天照顾妻子的感受,首先,珍惜生活,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

   

  这是一句大白话,也是我切身的感悟。

  说起抑郁症的严重后果,张国荣恐怕大家都不陌生。然而,他毕竟在媒体里、在故事中,而妻子却是每晚和你一起入睡的那个人啊。

  你能想象你的妻子自杀吗?

  我不敢想,要是没有了妻子,我的家、我的余生会多么孤独

  我不敢想,孩子们没了妈妈,他们幼小的心里会留下怎样的创伤

  我不敢想,岳父岳母失去了唯一的、38年来从未离开过身边的女儿未来生活会如何的凄凉

  而我,带着两个孩子,未来的日子将是怎样一种潦倒黯淡

  每次我外出回到家里,最让人揪心的便是孩子们仰头对我天真地问道: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呀?

  妻子尝试自杀那晚,我办好手续,回到家已经凌晨2:00。那晚根本睡不着,一大早便驱车赶往医院,路上,一种莫名幸福感油然而生:我还有妻子,孩子们还有妈妈,真好!

  那段时间,每每走在小区道路上,见到一个年龄相仿的女性,我便下意识告诉自己:她是别人的妻子、她是别人的妈妈;而我和孩子现在面临着这个角色缺失

  那时甚至在想,只要妻子能活着就好,哪怕是植物人,躺在床上也总比没有好。

  而现在,孩子们放学回到家,叫一声:“妈咪”,这些都是生活赐予我们最最美丽色彩

  其次,关爱自己

   

  这还是没有新意老调重弹,但此时请闭上眼睛问问自己,你爱过自己吗?

  我们习惯了一直以来的生活节奏状态,爱家庭、爱父母、爱事业,唯独没有时间爱自己。

  还有,就是多读书。

   

  当今的社会,从不缺知识,也不缺途径

  当你遇到某个陌生领域时,要在短时间内告别小白,成为这个领域的一般认知者,是不太困难的。比如跑步、烹调、产后康复,甚至如何思考、如何改造思维模式

  这么多的公众号专业书籍视频精选几本权威经典,研读它,你便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把自己的认知重新塑造一遍。

  关于抑郁症在生理学、心理学社会学范畴内的知识浩如烟海感觉需要的时候可以找到很多书来了解。

  读书未必能马上让你成为专家,但至少让你在这个领域的认知不断丰富,确保自己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

  珍惜生活,爱自己,多读书。从现在开始。

  ◀扫描关注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本公号图片除注明外皆由张进所摄。文字、图片版权均为作者和公号所有,未经同意禁止商业应用。本公号投稿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