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吃饭时吃饭,睡觉时睡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吃饭时吃饭,睡觉时睡觉

2019-01-14 18:17:0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吃饭时吃饭,睡觉时睡觉

  有人问禅,僧曰:吃饭时吃饭,睡觉时睡觉!斯人惑,又问:难道吃饭睡觉,人还不一样吗?僧曰:世人吃饭时不肯好好吃饭,百般须索;睡觉时不肯睡觉,千般计较

  一语道破世间事,所谓禅机,不过就在生活琐屑的须臾之中。中国传统文化讲食不语,吃饭就是吃饭。可现实中,国人谈事,无晏不成,无酒不欢。饭桌就是谈判桌、任务桌、会议桌、沟通桌。觥筹交错,把酒暗战。有几人好好吃饭?有几人是在静下心来品味珍馐美馔?都在吃饭中互通有无、传染情绪,各种唾沫乱飞,段子不断。一餐饭,不吃出个感怀伤逝或情真意浓,不叫筵席!有意无意把饭当了媒介

  关于吃饭,我喜好亲朋好友一叙,不掺杂任何其他,就是吃饭。由于不善饮,所以酒场一般不愿掺和。倒是习惯回家吃母亲做的饭菜,而母亲也乐此不疲,挑了我喜欢的饭菜做了,看我安静的吃饭。这种静谧温馨时光,还能有多少年年过花甲老母亲,还能为我做多少年饭?彼此享受彼此温暖的时光,极近于禅——吃饭时吃饭!

  古人还说:支枕难眠定非闲士,倒头便睡定是高人!睡觉时睡觉,其实更难!要不,那么多人数羊数到过万,再起来吞服安眠药。倒在床上,身静心闲好入眠!事实上,多少人在床上躺了,想三想四、想前想后、回忆过去、展望未来总结经验、谋人谋事。有小友辞了职位,做单纯员工,问其感受,“倒头便睡,再无挂心之事!”这也是一种额外的收获

  我一直以来,睡眠极差。难入眠,睡眠浅,动辄醒。曾做过深刻剖析,个性心理品质不过关。凡有事,多入心,举轻若重,在头脑挥之不去!其实以前,我最嗜懒觉,随年龄阅历增加,倒头即睡或睡到日上三竿的时候几乎绝迹!这是病,强迫症!所以还得从心态调整,让神经大条一些,让心思钝感一些,让情感迟钝一些,睡觉时睡觉!

  有博友在我博文《听从内心声音》中回贴,是元代宋方壶的《山坡羊·道情》

  青山相待,白云相爱,

  梦不到紫罗袍共黄金带。

  一茅斋,野花开,

  管甚谁家兴废谁家败,

  陋巷箪瓢亦乐哉!

  贫,志不改;达,志不改。

  这首小令,我读书时就非常喜欢,摘抄在笔记本上成诵。道情又名道歌,源于唐代道教。其本意即含道家情怀、道家哲学历史兴衰朝代更替,于道皆自然,顺应、遵从、无拘、无惧,安静自在自己,亦是一种禅悟!

  吃饭时吃了饭,睡觉时到了,睡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