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要睁眼看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育,要睁眼看世界

2019-01-15 18:39:3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育,要睁眼看世界

  有幸听了几位国际学校校长专家讲座了解全国几百所所学校在做国际教育,让孩子和国际接轨,让孩子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优于国外的教育,感觉到世界变得实在是太快了。当我们这些乡下人还在为了一分一分的分数和孩子和家长斗智斗勇、当我们嚷着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当我们把孩子从这个辅导班送到那一个辅导班、当我们把孩子禁锢教室里零抬头苦学……当我们睁眼看世界时候,世界已经又走远了一大步步!

  尽管这些国际教育学校和在国外接受教育的文化环境差距比较大,但毕竟是在与国际接轨,并且有中国底蕴叠加国际化的教育,可能未来适应中国化的国际。当然,这些学校还只是属于少数人的教育,是精英教育中的精英教育。但这是一种朝向,一种引领。当前地球时代互联网+时代、全球一体化时代,各种交通网络交流交往意识形态碰撞、文化背景冲击,中国已经全方位融入世界并且隐隐有领跑的趋势。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还关起门来办教育,还在为几个高分名牌人数沾沾自喜,已然是落后了。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在培育什么样的人才?功利价值驱动下的教育人才观、教育政绩观、教育发展观,已经背离正确的航道渐行渐远

  好的教育理念是无国界、无地域界的。在培训中,也有老师外国的专家,他们也是对孔子的教育理念很认同。但有条件的家长还是希望把孩子送到国外去接受教育,甚至把小学年级的孩子送到英国去接受“贵族教育”,事实上可能并不能如人所愿。孩子的成长,更多的是一种陪伴,当这么小的孩子漂洋过海,在异国他乡去生存、去生活、去学习,很可能因为爱的缺失而导致成长的变异。即使是这样,还有大量的人趋之若鹜,低龄留学的人数越来越多,这应该引起我们的深度思考。2015年出国留学总人数52.37万,其中赴美30万,低龄赴美留学5万。世青国际学校李锰校长如是说:“我们的家长把孩子送出国门就完了吗?或者说我们的家长把孩子送进大学任务完成了吗?”一个关于教育价值的深刻问题!教育到底要到哪里去?联系到我们家长、甚至老师对学生的价值引领,要好好读书,上大学!上大学以后呢?我们为什么要让孩子读大学?家长很茫然!孩子很茫然!所以才出现了,小、初、高拼命的学,大学拼命的玩这样的奇特现象

  前段时间我给学生做过一个演讲,其中提到这么一点: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日本,然后国际媒体都在热议,什么时候超过美国呢?澳大利亚一家媒体说先别说经济总量什么时候超过美国,先问问另外的三个问题:什么时候全球精英会把孩子送到中国留学,而不是像今天把孩子送到欧美留学?什么时候全球年轻人会最欣赏中国的电影、文化和书籍,而不是像今天喜欢欧美的影片、书籍和音乐?什么时候全球的消费者选择产品时,会首选中国的品牌?这个问题,和钱学森之问何其相像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解决教育的问题。但当前的教育积重难返,孩子累、老师累、家长累,累且痛苦着。问问教育的这三类最重要人群,没有几个人能坦言快乐幸福满足。有教授在比对芬兰教育和中国教育时,言道:“一群喜欢教育的人做教育,教育肯定是越来越幸福。”一群幸福的人参与教育才会有一种幸福的教育,反之呢?

  刚刚还在朋友圈,看到一位年轻妈妈炫“看在孩子发烧38°7,考得这样我就不说啥了”,我打开一看语文99分,错了一分。这尽管是一种调侃、一种对孩子赞许幽默,但背后透露出来的一些东西,值得人深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