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钱人,为什么还会抑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有钱人,为什么还会抑郁?

2019-01-18 20:02:02 作者:杨思远 来源:胡慎之 阅读:载入中…

有钱人,为什么还会抑郁?

  # 欢迎关注置顶我 #

  老胡说

  内摄型抑郁,源于我们内外不一的需要

  因为他人的期待,原生家庭束缚,我们总是无法做真正想做的事。

  所以,无论现在多富有,我们依旧无法开心

  而开心,只需要一样东西

  抑郁症,已经不再是一个陌生词了。

  从演员明星企业高管,总是有抑郁的新闻见诸网端。

  可每每看到类似的新闻,总是有人忍不住问:Ta都那么有钱了,为什么还会抑郁?

1

  内外不一的“分裂”,会诱发抑郁

  am是我一位来访者,他说自己得了抑郁症。

  在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淡然地说,自己不缺钱。确实,作为一家私营企业的企业主,一双儿女都在国外读书,太太父母兄妹住的房子都是由他来提供的,而且是房价颇高的一线城市。几个简单信息,他的财力可见一斑

  用Sam自己的话说:

  “即便现在退休不干了,这辈子也丝毫不用为了钱而感到担忧”。

  看到这儿,你可能感慨:既然都这么有钱了,为什么还不快乐呢?很多人挣扎贫困线上,还活得开开心心的,怎么一个亿万富豪会得抑郁症了呢?

  这也是Sam自己百思不得其解问题,他不明白金钱充足为何没有给他带来想象中的快乐

  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其实都可以分为两个层级一个层级叫做“浅表”它对应的是外在形式,是他人眼里的样子一个层级叫做“内里”它对应的内在需求,是自己渴望模样

  当外在的形式和内在的需求和谐一致的时候,我们说,这个人处于“整合状态”,Ta必然也是开心的愉悦的;

  可若内外不一致,我们则认为这个人处于“分裂”的状态,Ta自己肯定痛苦的、难受的。

  从Sam的表达——“金钱的充足,没有给我带来想象中的快乐”可以看出,富裕多金,是他生活表象;渴望快乐,是他生活的实质

  而对于Sam来说,他符合大多数人对于“成功”的定义,无论是飞去伦敦喂鸽子,还是随便换一台新出的豪车,对于他来说,似乎都不是什么难事儿。但这只是他生活的表象。

  这些表面存在的东西,不能够满足他内在真正的需求。这才是Sam抑郁的原因

  可是,他内在需求到底是什么呢?

2

  对金钱的追求,源于匮乏

  每个人的行为背后,一定隐藏着某种驱力。

  就好像你喜欢的是某一类型异性,这背后的驱力可能是潜意识的吸引;大家都喜欢用美颜相机拍照,这行为后面的驱力是每个人都存在一定程度的自恋。

  同样,对于Sam来说,拼命赚钱的背后,肯定也藏着他未曾意识到的驱动力

  据Sam回忆,在自己两三岁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上面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兄妹三人是被严厉父亲养大的。

  小时候家里很穷,有时候父亲会让他拿着碗去隔壁邻居家借米煮饭,为此,他受过不少冷脸白眼。不止于此,父亲有时候做工回来,会因为喝多酒或者心情不好,对他们兄妹几人暴打一顿。

  am说,在他很小的时候,他内心清楚地知道,他长大后一定要钱。

  故事讲到这儿,相信你已经找到了关于Sam赚钱背后的驱力,没错,是源于小时候的匮乏。

  每个人对于自身匮乏的东西,都会本能地去追求并以此获得补偿性满足,这是人类所共有的本性

  按理来说,当匮乏被满足的时候,就应该快乐了呀,可是为什么Sam还是郁郁寡欢呢?

  这是因为,拼命赚钱的背后,其实还暗合着一条心理暗线:Sam赚钱,并不是仅仅为了弥补物质缺失,更是因为小时候物质的匮乏,与之捆绑他人的嘲讽和白眼,他希望成年后的物质丰富,可以换来别人的尊重乃至敬仰

  用更直接的表达,似乎是这样的:他拼命赚钱,是因为不想再被人瞧不起。

  也就是说,在Sam的潜意识里,“钱”与“瞧不起”这样的字眼是捆绑在在一起的。只要想到钱,或者想到物质,他内在的匮乏感就会如影随形地被唤起。

  因为有钱,Sam也的确换来了很多人的尊重,但在他看来,那些人之所以尊重他,是因为钱,而不是因为他。如果他一旦没钱了,尊重也必然会随之消失。

  对Sam来说,生活里的一切,似乎都是虚假的,是徒有其表的。

3

  一个人的快乐,源于懂得拒绝

  每个人都有通过自我肯定和通过人际关系体验自我的习性,对于前者,我们可以叫作“自我界定”,对于后者,我们可以称为“人际中的自我”。

  对于Sam来说,他体验到的“人际中的自我”,似乎是非美好的:人们夸奖称赞、投来羡慕或者崇敬的目光

  可问题的关键在于,他不相信这些是真实的。

  而之所以不相信,其实就源于他的“自我界定”。这种自我界定不是意识层面的,而是潜意识层面的

  也就是说表面上看,Sam可能会觉得自己很厉害,很多人都很在意他,但在潜意识深处,由于父亲的严苛邻里挑剔,他根本相信自己的美好,他更相信自己不够好、有缺陷、不被爱、不被尊重,这才是Sam对自己真实的“自我界定”。

  事实上,大多数人的抑郁,其实都源于这种内在的自我谴责、自我嫌弃,它是通过“内摄”了早年父母或其他重要养育者对我们的态度形成的某种人格特质,因此,这类型的抑郁,也被称为内摄型抑郁

  这种根深蒂固的自我偏见,就像骨髓一样,融入了Sam的身体里,已经成为了他的一部分。所以,想要让他从潜意识上相信,没人瞧不起他,很多人爱他,实际上是非常艰难的。

  这个问题让我想起了一部美国电影,叫作《美国丽人》。男主角莱斯特在电影里说了这样一句话

  “我们的婚姻只是个幌子,为的是表示我们正常。但其实完全不是这样。”

  之所以想起这句话,是因为它大概能够照见很多人的现实他们活在徒有其表里,他们掩藏自己的感受,掩埋自己真实的欲望活得像一个精致木偶

  而解决内摄型抑郁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会拒绝

  学会对他人的期待,说“不”;

  学会不再跟随别人的指示做事

  学会按照自己内心想法去做事。

  所以,当Sam看到自己赚钱是为了满足父亲的期待、邻里的期待的时候,他其实可以说,“我不想满足你们,我只想满足我自己”。

  拒绝别人的期待,其实就是接纳一部分自己,这样,你所想要达成的一切,才不会成为阻挠你的反作用力。

  说到这儿,你是不是发现了快乐的一个秘密?对,那就是无论做什么,都悄悄地提醒自己做这一切,都是为了满足我自己。

  拒绝别人的期待,首先需要一定的勇气

  孩子有勇气,ta也就不懂拒绝。

  活得压抑不开心。

  扫码即可获取老胡直播的打开方式

  ☟☟☟

  爱别人太大,先学会爱自己吧。

  赞同的话,请给我们点击好看

  好看在右下角哦!

   作者介绍 

  杨思远,专栏作者、心理咨询师。追求有用的反鸡汤主义者拥有积极态度的悲观主义者。个人微信公众号:思远心舍()

  推荐阅读

  与真相和解,才能更好爱自己

  ☟ 点击原文链接,即可收听课程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