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名,之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无名,之辈

2019-02-03 21:38:53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无名,之辈

  晚上下班,看了一部电影。陈建斌主演的《无名之辈》。写的是一群小人物故事。小人物,无人知晓,籍籍无名,自生自灭。没人关心他们的生活生死,似蝼蚁一般。

  我们每个人都是小人物,小的不能再小。在世间苟且偷生地活着。为生活琐事烦恼,为柴米油盐犯愁。每个人都有一肚子苦水,难以下咽,咽下便似汪洋,似海,将自己淹没。人这辈子究竟有多苦呢?繁华红尘,生活狼狈的苦,茫茫人海,无人懂得的苦。人需要有点儿阿Q精神,能自娱,可自嘲。生活有时像黑色幽默主角配角只有你一个人,唱独角戏。你无心体会众生之苦,因为你就是众生之一。

  陈建斌的电影看了一些。很小众,很深刻。与商业片相比,不怎么赚钱。他演的都是芸芸众生中最渺小的那个人。生活的很狼狈,很悲苦,很辛酸,很落寞。看得人眼中有泪,心中惆怅。那个孤立无援的人不就是自己吗?那个悲伤后又若无其事笑了的人不也是自己吗?那个在黑暗中度过无数个漫漫长孤单寂寞的人,不更是自己吗?是自己,也是别人,是每一个人。

  生活让每一个人都灰头土脸镜头演绎的众生相就那么呼啸而过。一个个人,一张张脸,说不清道不明眼神纠缠着,交错着,乱成一团。生活就像是一团乱麻,每个人被缠裹,被束缚,无法脱身。苦海人间,无法回头。如果生活可以像镜头那样是个平面,可以俯瞰,你会发现,那个辛辛忙碌的人多像我们经常看到的乱撞的无头苍蝇,多像奔波忙碌无止境蚂蚁!100分钟的电影,多少人的命运交叠重合,多少人的生活轨迹改变,多少人的人生片段在无数个瞬间起起落落,沉沉浮浮!我们都是其中一员,随着命运之海跌宕起伏着。电影结尾都给了众人一个说得过去的结局父女和好,匪徒重新做人并找到自己的爱情有情人结合,即使不能相守,前方亦有星光,有期盼

  我们总是这样一厢情愿希望难过后是幸福,希望寒冷过后是温暖,但我们都知道,生活不是电影,没有那么多圆满的结局。我们这些无名之辈需要自身有光,才能照亮前方的路,并有可能温暖他人。今天下午上班,看到一群高中学生唱着歌从眼前走过,歌声飘荡,背影青春,在午阳下那么挺拔修长,那么肆无忌惮。我望着他们渐行渐远身影,心中微动,希望他们的快乐能长些,再长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名,之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