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方的冬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北方的冬天

2019-02-06 07:11:15 作者:飞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北方的冬天

  北方的冬天寒冷无比,进入十一月份便到了零下,冰天雪地是基本现象。泥瓦匠的工作由于水的上冻,这时候必须暂时停止下来。而我们这部分人又不能吃闲饭。于是,领导就在本厂给大家找了另外一份工作一一砸煤。

  化肥行业属于煤化工,主要原材料就是煤炭。通过煤气燃烧产生成份,进一步合成氨,最后产出碳酸氢氨或者尿素。所以,第一车间就是造汽,这就需要大量的原材料煤炭进行燃烧。每天都会看到有不间断的汽车拉着煤炭进入厂区,场地堆积如山。我们这里距山西大同比较近,煤大部分从那里买进,而且都是大块煤。而锅炉燃烧加工是需要拳头大小的块,这就必须提前进行加工。那时候没有那样的加工设备,只有靠人工去用铁锤砸。所以,这个工种需要的人力特别多。尤其是冬天,原来的人手根本不够用,我们正好填补这个人不足空缺。三十几个人补充到砸煤队伍中,一下子解决了原材料供应不足问题

  砸煤,不仅需要很好的体力,也是个技术活儿。每个人每天的工作量是1.5吨。需要将煤堆中大小不等的块,通过锤砸手捡成拳头大小以后,由专车运送到造汽车间。这个工作量即使是熟悉员工,也需要联续工作五六个小时才能完成。我们这些人过去虽然在生活中少量的接触过砸煤,但那个量与此时无法相提并论。因为需要完成的量特别多。

  每天,我们早早起床吃完早餐便急匆匆赶到现场,锤砸,手捡,过筛,铁锹铲装,过秤。一直忙到下午近三点才能完成,几乎连续工作六七个小时。中间由于浑身布满煤灰,手脸全部被黑色掩盖,有时候连同事对面互相都不认识,甚至闹出笑话。这样灰头土脸形象怎么能够中间去饭堂吃饭?

  所以大家只好坚持不懈待彻底完成任务后,才能回宿舍洗刷吃饭休息。那一段时期,我们的工作实际上就是露天煤矿工人的工作和形象。整天劳累过度浑身酸痛衣服被磨损的破破烂烂,至今忆及真是不堪回首的一段往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北方的冬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