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尽情享受惬意的孤独吧丨《与爱德华共进晚餐》连载 3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尽情享受惬意的孤独吧丨《与爱德华共进晚餐》连载 3

2019-02-06 10:00:13 作者:文学有毒 来源:中信出版集团 阅读:载入中…

尽情享受惬意的孤独吧丨《与爱德华共进晚餐》连载 3

  孤独是一个经常被讨论词语:来到一个陌生城市,因思念家乡产生孤独之感;进入新公司,因无法发上融入新集体而产生孤独之感;亲人和伴侣离开,也会产生孤独之感。孤独似乎无处不在,它如影随形。但如何与孤独共处,如何享受惬意的孤独?这是我们每个人都终将面对的命题

  尽情享受

  惬意的孤独吧

  以下内容选自《与爱德华共进晚餐

[美] 伊莎贝尔·文森特 著

  中信出版集团丨2018.9

  1

  “我感到一种深深空虚——这是一种我从未有过感受。” 搬来罗斯福岛没多久后,我在日记里这样写道,“我必须做点极端事情终结它。”

  这种悲哀源自孤独。尽管搬到罗斯福岛是我丈夫要求,可他依然十分痛恨纽约,以至于学校的每一次假期、每一个暑假都成了他把汉娜带走的理由。有时候他甚至连理由都欠奉,就那么自顾自地走掉。他在加拿大的母亲生病时,我尽力做到同情体贴,但他留在那边的时间越来越长。为了搬到纽约,我们已经花掉了绝大部分积蓄,我丈夫没有绿卡,所以我没得选择,只能工作养家。早晨,我搭地铁到中城的办公室去上班,晚上很晚才能回到这个冷冰冰的、大到空荡公寓,凝望着远处曼哈顿的灯火

  我开始盼望和爱德华的晚餐之约,因为那是我迫切需要情绪舒缓。他家就像是我的避难所。有一天我过去,刚一出电梯门,就闻到一阵肉桂、糖和烤苹果香味幸福感扑面而来。爱德华做了他著名的法式苹果挞,一进厨房我就瞄上了——它正在一张已然被烤成棕色的烤纸上晾着呢。

  认识爱德华之前,我烤苹果派时只会按照科瑞牌起酥油给的配方做饼皮,也用买来的冷冻千层酥皮做过德式苹果卷,可做起来实在麻烦了。爱德华做的苹果挞有种优美质朴——饱满、实在;饼皮随意自然地向上折起,像个信封似的把馅料兜住;浸黄油的苹果片上撒着星星点点的肉桂粉,渗出烤成焦糖色的汁液,整个挞上还慷慨地撒满了糖霜。

  爱德华会在烤好的苹果挞上放一球打发的鲜奶油香草冰激凌,这样一来苹果的酸味就会浸润在那一小片渐渐融开的甜白中。这个挞实在太美味了,以至于我压根不记得第一次吃到它的那个晚上,桌上还有什么菜。

  “你得把食谱给我!”我说。

  爱德华迟疑了一下,把瓶里余下的灰皮诺葡萄酒全倒给了我。他走到冰箱前,又拿出一瓶酒,返回餐桌时他说,他尽量整理个食谱出来,因为之前他从没把这个配方写下来过。但是,距离我头回品尝苹果挞后没几天,我就收到了一份手写的操作指南白纸简单地标着“甜品”两个字,下面写着这样的指示

  三块冰块——放在厚塑料袋里,用木槌敲碎两小匙冻猪油(不是必需,但加上最好)

  

  食谱中详尽地指出,要尽量把黄油、猪油,甚至和面的盆都保持在冰冷的状态,这些操作十分重要。动手制作之前,务必要把所有的东西——和面盆、面粉、烘焙中可能用到的所有工具——事先放进冷冻室里。他还坚持要求我拿一个擦芝士碎的刨丝器,把冻成块的黄油擦碎撒进面粉里。

  把黄油块擦碎,把盆预先冰过,这些都没问题,但紧接着麻烦就来了:当我努力按部就班照着爱德华的食谱来的时候,我发觉,要把碎冰揉进面团里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冰碴子压根就不愿把面粉和黄油团结在一块儿。是不是应该打成冰霜再用?尝试了若干次之后,我泄气了。

  我家没有食品处理机(“ 没它你可怎么过日子呀,亲爱的?”爱德华问),所以只能用手和面。一半的面团都粘到了我的手上,余下那一半硬邦邦的,全是干粉。他为啥就不能用冰水呢?

  但爱德华顽固地认为,完美苹果挞的秘诀就在于碎冰碴子。当然了,还有苹果。

  2

  事实上,要到很久很久以后,我才掌握了爱德华教我的方法。此时,我实在太孤独了,常常不愿做饭,丈夫和女儿不在家的时候就更是如此。在那个硕大无朋、展厅一般的厨房里,看着那些不锈钢的厨房电器和冰冷光滑的料理台面,给自己做饭成了令人望而生畏的事情。

  在这一尘不染豪华背景前,我的旧锅显得如此寒酸,所以我极少吃那种要花时间去做的食物家人不在的日子,我就不去采买日用杂货了,所以冰箱里总是没有吃的。到了周五,我会很晚才下班,到家后总是坐在电视前,一边看《大屠杀》(Holocaust)这样的纪录片,一边吃沙丁鱼罐头

  “哎哟,别再这么可怜兮兮的行不行。”每当我向梅丽莎讲起周五晚上我是怎么过的时候,她总是这样说。但这算不上可怜兮兮吧,那沙丁鱼罐头是我能买到最好的了——那可是在西班牙加利西亚冰冷的海水中捕捉到的野生沙丁鱼啊,浸在橄榄油里的。梅丽莎怂恿我叫外卖,或是出去吃饭。但对我来说,独自出去吃晚饭简直是不可能的。刚搬到曼哈顿后没多久,有次我和丈夫在餐馆里看到一个打扮入时的年轻女郎,她独自坐在桌前,一边看书,一边啜饮着白葡萄酒。

  “问题就出在这儿,这地方女人全都是这样,又孤独又寂寞,”我丈夫说,“我可不希望我女儿将来变成这副样子。”尽管我点头表示同意,但我暗暗羡慕她那从容又惬意的孤独——她坐在那儿,看着书,品着葡萄酒,享受着自己的陪伴。几年后,我读到精彩绝伦美食作家 M. F. K. 费雪记述她独自一人用餐的经历,而且,那可是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末和四十年代初。

  “看到我独自在火车上、船上或餐馆里吃饭,人们往往对我有种嫉恨,因为我教会了自己享受独处快乐。”在 1938 年她这样写道。丈夫过世之后,费雪对读者袒露心迹:“ 有时我会到我所知道的最好的餐厅去,点几道菜,要上好的葡萄酒,就好像我是自己请来的客人,得到无上殷勤款待。”

  我也渴望当自己的客人,但彼时我还远远不能清楚表达出这种欲望我的灵魂依然处于挣扎折磨之中。

  我尽力讨好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总在琢磨怎么做才能让别人开心。如今我明白过来,这简直是执迷不悟,只会让我的人生变得更糟。2011 年二月五日, 我生日过后的第二天, 我在日记中写下的全是这样的话:“在真正的灵魂暗夜中,永远是凌晨三点钟,日复一日。” 这是菲茨杰拉德描写抑郁句子,在我读来有如切肤之痛

  3

  每到夜里,我总是翻来覆去地想事,睡不着觉。为了不开心的伴侣,我该如何调整在纽约的生活,才能让他愿意跟我在这座城市多待一段时间?或许我们应该搬到别的地方,比如皇后区带车库的独栋住宅?长岛呢?试试婚姻咨询怎么样?就算为了女儿,我们也该尽力挽救这段关系不是吗?可对他抱怨的另外一些东西,比如汽车喇叭声、走路太快的行人高峰时段地铁里汹涌人潮,我又该怎么办?

  我知道,他讨厌的其实不是纽约。纽约不过是个借口而已,是他长期以来焦躁内心的外显。在一起的九年间,我们从多伦多的公寓搬到迈阿密的住宅,然后又搬回多伦多,去翻新一幢宏伟的、维多利亚时期的大宅子。可翻修工程刚一结束,他就又找了一幢房子,于是我们再次搬家,后来又搬了一次。做了三次翻修之后,我们再度搬家,这次是去里约热内卢,我们在那儿待了三年。这一次算是安定时间最久的了。在里约,我写书,他为嘉年华拍了一些黑白照片风格十分悲哀。狂欢者们浓妆艳抹,身上装饰羽毛和亮片,但看上去却荒凉疏离,我怀疑这其实隐喻着他漂泊流离的内心。

  在罗斯福岛上刚一安顿下来,他就开始抱怨我的工作时间太长,没法回家做饭,没能好好收拾家。他甚至塞给我一张时间表,上边列着他花了多少时间照顾女儿,言下之意就是我没有做到我的分内事。他的抱怨越发尖酸刻薄,此时我终于明白过来,我们在一起的这些年里,他一直想要逃离的其实是我。我开始考虑离开。

  可是,缺乏睡眠,再加上心烦意乱,我感到自己无处可去。我感到自己被困住了。有天清晨,天还没亮,瞥了一眼八角大楼底下那迷宫错综复杂庭院,我顿时恐慌起来。我拉过牛仔裤运动衫,直接套在睡衣外面就走了出去。那边有个废弃不用的灯塔,俯瞰着那段人称地狱之门”的湍急河流,这里是过往船只凶险之地,见证惊心动魄的船难。

  面对着哈林区和布朗克斯区的高楼若隐若现轮廓,我坐了下来。在这片四周环绕着暗黑水流的狭长岛屿上,我知道,我的情绪已经陷入了孤立无援境地

阿信说 

  来自丈夫的不理解成为压垮伊莎贝尔婚姻的最后一根稻草,新环境也没有办法解决丈夫的问题,反而更加激化夫妻二人之间的矛盾。孤独、空虚将伊莎贝尔包围她将如何拯救自己的婚姻,如何拯救自己

  在评论区写下你的猜想,我们将在7天连载结束后,挑选最走心的1名读者,各赠送《与爱德华共进晚餐》一本,期待你的参与

  伊莎贝尔和爱德华的故事,我们明天继续

  相关书籍推荐

  《与爱德华共进晚餐》

  [美] 伊莎贝尔·文森特 著 | 2018年10月

  购书详情,请点击阅读原文

  近期好文推荐

  [第1期] 你有多久没有慢下来享受生活了?

  [第2期]美食,本质上是爱的隐喻

  -End-

  编辑:Xue 责编:Melody

  2019.2.6

  更多经典书单深度好文

  欢迎关注中信出版集团」公众号

  近期新书一览,点击书封即可看到有关内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