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的一年,告别焦虑,每天进步一点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新的一年,告别焦虑,每天进步一点点

2019-02-07 14:01:36 作者:李娜yuer 来源:与尔同消万古愁 阅读:载入中…

新的一年,告别焦虑,每天进步一点点

  ©️图片基于摄图网版权协议

  今天大初三,要启程回北京了。

  这次在婆婆家待了20来天,应该胖了几斤,回去要立即恢复规律运动。过年对我来说其实也只是寻常日子城市里没有繁文缛节,我们的年夜饭就做了六个菜,丰盛程度平常差不多。除夕晚上放了一挂鞭炮,看了会春晚觉得没什么意思,我就回房间看书了。

  大年初一开工,依然是早早起床写一篇文章。过年我给自己放了三天假,其实到了第三天就已经手痒,想开电脑稿子。越发觉得持续的纯粹放松和娱乐没有太大的乐趣,还是每天完成工作之后,喝杯茶做个运动追个剧,或者出门跟朋友聚个会,张弛有度劳逸结合有快乐满足感

  这几天看我们后台的留言,感觉假期快过完了,很多人又焦虑了起来。再过几天大部分人也都要回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了,今天就和大家聊几点我的成长感悟希望新的一年,我们可以告别焦虑,每天进步一点点

   

  焦虑的本质,是对未知恐惧

  克服它的唯一方法是少点空想多做实事,少关注别人多觉察自己,不要相信任何的捷径,而是想明白自己要什么,踏踏实实按照自己的节奏去生活。

  昨天我在群里开玩笑说,这个时代重要能力是反洗脑的能力。信息爆炸时代,能够屏蔽和过滤那些垃圾资讯和贩卖焦虑的坏人,真的挺重要的。越是刷屏的文章,越要小心,因为对大众情绪精准把控背后都是对人性的钻营。

  让自己平静下来。

  我觉得可以试试一个方法,每天晚上关掉手机一个小时。在这一个小时里,你可以读一会书,或者给自己泡一杯茶,或者就安安静静打坐冥想,做什么都可以,屏蔽掉环境噪音,和自己独处试试看。

   

  做好规划,越坚持,越轻松

  人还是得在宏观理性一点,不能太任性。我的方法是做规划,比如2019年我给自己设定了两大任务,一个是工作赚钱,另一个是健身备孕。

  规划要具体到量化目标。每个月写20篇原创文章,每周做一次精品读书课,每周去健身房3-4次,这就是我的量化目标。

  所以具体到每一周,我的工作量也是很清晰的,那么我要做的事情不过就是每个工作日早起写一篇文章,每隔一天去一趟健身房,每周把读书课准备好。

  然后我还规定自己每周六必须休息,跟娜姐夫出去寻觅点好吃好玩的,放松和调整一下,下一周的状态会更好。

  工作的时候工作,吃饭的时候吃饭,睡觉的时候睡觉。其实没那么复杂的,沉浸在你做的每一件事情中,活在具体的生活里,把该做的做好,日复一日地坚持就好。

  喜欢宏大问题的人,比如如何才能找到自我啊,应该找个什么样的伴侣啊,这样的人当然很焦虑,他们觉得几句话或者一篇文章就能彻底解决一个宏大命题,本身就是特别幼稚不切实际的。

  生活是具体的,必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要有“底线思维”和“长期主义价值观

  回想一下这么些年,我在任何境遇里都能坚持自我,并且大部分时间内心是平静喜悦的,有两大重要心法和你们分享一下。

  一个是底线思维。

  底线思维就是你对生活最低要求是什么。我喜欢划好底线,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亲密关系

  比如我对生活的底线是只要活着,吃饱,我就能去追求我的理想,做我想做的事,任何的困难或者旁人的意见都阻止不了我。我对伴侣的底线是,必须忠诚,在忠诚的基础上再谈陪伴价值观和其他。

  划好底线的好处就是,心态会很稳很轻盈。最差又能怎样呢?最差的情况我已经想好了,我也能接受,那么就尽最大的努力去追求更好吧。

  很有意思的,底线思维反而让我过上了高配的生活。

  第二个是长期主义价值观。

  看问题,要把时间尺度放大。

  举个例子吧,比如过年回谁家这个问题,在我看来根本不是问题。这有什么好纠结的呢?婚姻关系是长期的,能够长期平衡就OK了,不可能在每一件事情上都能达到认同平等

  这次我让着你,听你的安排委屈一点自己。那么下一次,或者别的事情,你让着我,多为我付出一些,两个人就都平衡了啊。长期来看,每个人的付出和回报在一个平衡区间里,这样的婚姻就是健康愉快的。不能总是一方压抑委屈自己,欺负另一方,要有平衡的智慧

  赚钱和做事业也是一样的,把眼光长远,不必羡慕暴富的人。

  我喜欢慢慢积累自己的技能,慢慢往上走的感觉,事实上我也是这么做的。过去一年不少人告诉我公众号走下坡路了,赶紧去做抖音吧,我连理都不想理。

  特别骄傲地告诉你,我根本就没把自己定位成做公众号或者自媒体。我是个写字的人,我坚信长期学习和输入,提升磨练自己的能力,写得越来越好才是最重要和有价值的事。无论时代和平台如何变迁,保持开放心态,坚持学习和成长,我永远担心赚不到钱。

  看哪里有风口就往哪儿跑,不如问问自己,你最喜欢和擅长的事是什么。

  任何行业,把自己的一技之长打磨到顶级的水准,都能赚到顶级的收入。我上次去一个叔叔家吃饭,人家特别不经意地提到我们在吃的香肠,是他一个朋友做的品牌,他朋友给秘方师傅开的薪水是一年200多万,惊不惊喜

  今天就聊到这里吧,明天见。

   全文完 

   感谢阅读,记得给我点个好看

  本期作者李娜,一个疯狂又理性的水瓶座少女爱美文艺,也非常独特非常清醒。已出版《你走的弯路,每一步都算数》,公众号:与尔同消万古愁(shov)

  商务合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