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新婚期,如何妥善面对婆媳矛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新婚期,如何妥善面对婆媳矛盾?

2019-02-09 15:46:12 作者:Fuente 来源:咨我情感 阅读:载入中…

新婚期,如何妥善面对婆媳矛盾?

  前言婚姻爱情不同,爱情是两个人的事,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

  有很多新婚夫妻,遇到的第一个感情危机,都源于与家长磨合

  有人问我,他和妻子结婚了刚好小半年,最近发现自己妈妈老婆矛盾越来越多,从只是小问题的提意见,到背后和他说他老婆各种做得不好,再到某一次吃饭,自己妈妈直接批评妻子经常夜出,没有把家人放在眼里

  他和老婆都是27、8岁,就算妻子夜出大多数自己也陪着。虽然两人都知道与大人价值观不同,但无缘无故被批评实在太憋屈了。但一边是自己的老婆,一边是自己的老母,实在不知道如何处理

  还有其他各种挑剔,例如

  挑剔伴侣工作消费

  觉得他/她的工作没什么实际意义辛苦累活总加班,

  倒不如学某某儿子当个公务员舒服,还能每天按时到家

  又不见得给多少钱家里,还总出去旅游。

  挑剔衣着打扮常见婆婆挑剔自己媳妇

  怎么这样打扮呢,都是有孩子女人了,一点都不懂得礼义廉耻,被人看到笑话

  怎么能剪短发呢,女人就应该留着长头发

  每天出门化的妆这么浓,要给谁看呢?

  挑剔生活习惯

  你老公怎么总玩游戏感觉不务正业

  你们要孩子了就不要养狗了,网上说对孩子不好

  网友分享事迹:身边有朋友的婆婆说媳妇总出去运动健身是不好的习惯,看起来太瘦了,所以每天要给她煲汤做饭让媳妇吃,要喂得和自己一样胖为止。

  可能你会觉得只要不在一起住就好了,其实还真没那么简单

  有的网友说:我就遇到过婆婆每次会挑剔家里的装修,什么北欧性冷淡风,这一点家里的感觉都没有。

  过年家门口怎么没有贴对联?/有的家长还会挑剔你必须在某些方位放些风水物件

  即使不用每天碰面,但只要偏见养成,问题都会开始累积,直到被一个小事情爆发起来。

  1

  除了价值观不一致,还有同化思维

  价值观我们很好理解,每个人的价值观都不一样,但为什么家长不会去唠叨她朋友媳妇的,偏偏会对自己家人针对性这么大。

  总所周知,家庭最大的价值,是给所有人归属感,而归属感是没有具体固定形式的:只有表现行为,或个人的想法时,才有归属感。

  例如:不能忤逆我的想法。

  而归属感最大的体现,就是同化作用

  心理上:你和我一样,最起码看起来一样,生活方式一样,那么就让我和你都产生归属感了。

  我出生在广东珠三角城市,算是思想不会太固化的地方。但从我懂事开始,就发现家里的母性地位很强,会要求或让家庭里的女人还保留传统的习惯,如农历春节要回乡下拜神,但奇怪的是,家里人并没有谁是有神主义者

  最后我才知道,仅仅是之前我这样做过,你现在也必须要做。

  又例如

  在养育孩子方面,因为之前是这样把你老公养大的,所以现在也要你必须这样,才能把孩子养大。

  我就曾经听过有的案例,妻子和婆婆主要的矛盾,是在对孩子的教育和日常生活方面。

  婆婆很坚持每天必须要给孩子喂糊食,孩子饱了不愿意吃,婆婆就很生气,妻子说孩子不愿意吃就算了,于是婆婆就连妻子都骂了,最后还是要求孩子一点点慢慢吃完为止。

  对于那些暂时不想要孩子的夫妻来说,有的家长给的压力会更大。

  身边有朋友,婚后关系不错,其实夫妻两人早就协议好暂时以事业为先,不考虑要孩子。一开始家长还勉强能接受

  但越到后面,最近婆婆开始督促两人要快点要孩子了,因为某亲戚准备要二胎了。于是开始了花式催生。

  婆婆单方面地认为是媳妇问题,最近春节,还联同身边同辈分的亲戚希望我朋友的老婆“劝”服。

  中国很流传一句话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想这和家里的权力角色有关

  2

  家长普遍掌握着对孩子对权力

  在之前的文章就有讲过,有的家长对孩子掌握的权力,几乎是全方面的,就算孩子独立出来了,能自己靠工作养活自己,但家长还会主动的给予车子房子,甚至事业的启动资金

  因为这样能直接掌握对孩子的权力,只要听话就够了。

  所以,当成年人一踩入这个坑,便进入了以父母意见为先的生活模式中。

  所以矛盾最大的,便是自己成家后,伴侣和自己父母的关系。因为女人是要以作为成年人的丈夫为主,但男人,在不自觉中都以家人意见为主。

  我经常听到有些作为妻子角色的来访者说过一句话,我觉得我不是嫁给他,而是嫁给他父母。仿佛已经没有了对婚姻生活的期待了。

  其实这种类型的问题,也并不是不能改变的。

  较好的方式,是做好和自己伴侣的对话。让他/她能帮助协调好与自己父母的关系。

  进一步说,作为伴侣,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对方成为更好的人,包括拥有独立能力

  虽然也会遇到问题,就好像有的作为丈夫的男人,他们很难意识到自己和父母相处的问题,因为一但面对,内心就会变回小孩子的那种回避模式

  作为我认为解决问题可以分三点:

  3

  第一、

  鼓励伴侣客观面对关系问题

  客观,并不一定是着急着要马上改变,而是先做到理性面对。可以建议他(丈夫)在家庭聚会中作为旁观者的角色观察下自己妈妈与妻子的关系。

  此外,还有沟通上的引导

  亲爱的,你有没有发现?你妈妈最近对我意见多了?是说我做得不好吗?

  亲爱的你可能想多了。

  但我发现,她好几次都把小问题重复说了几次,都是说我的。

  有吗?我没发现呢?

  是的呢,我不知道该不该问你妈妈,你能去问问吗?我想,她或许对我们有什么误解,或想我改变但没说出口。

  如果遇到特别妈宝直男的:

  老公,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做了什么让你妈妈感到很愤怒,但我希望你能知道我的感受,我知道你很尊重你妈妈的意见,但我是希望我们关系好的,所以,你能代替我去了解下是什么问题嘛?

  (具体逻辑是:我感到难受+我知道你听你妈话+能不能去了解下问题?)

  鼓励的效果,比要求大得多了。

  第二、

  沟通需要过程,争取每次都要正反馈

  人际关系的问题,通过一两次对话不一定能解决,这是事实。所以,不建议抱着太高的期望去认为某人可以被自己改变。

  可能你会觉得有点悲观,其实相反,我认为这是最乐观看法关键是,在每次沟通中,至少要获得正反馈

  把妻子,丈夫,婆婆的关系看做是三种价值观不同的角色,妻子希望被尊重理解,丈夫希望相安无事,婆婆希望所有人都听她的。

  表面上看似是婆婆的问题,但实际上并不是,因为既然是三者的关系,某一个人的想法,在缺乏客体对象前提下都不能产生的。如男人如果不是一直从小到大都顺从母亲,妈妈也不会这么严格。

  所以,鼓励伴侣每次沟通都要获取正反馈,很有必要

  正反馈是积极正面,客观,不批判信息反馈,在获取正反馈时,没有谁是这段关系的受害者

  我很强调,没有极端的关系,只有极端的思维。

  第三,

  积极改变,不论是自己还是伴侣。

  面对问题很容易,最难的是改变。

  有人跟我说过: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原生家庭问题,最容易出现怨妇了,是因为这个家庭的上上代,都是怨妇!

  因为有一个怨妇的长辈,所以用怨妇的方式教育和要求下一代,让下一代也很容易成为怨妇,并以此往复。

  看似是一个环环相扣链条,但其实从任一个环节敲开,都会改变整个结果

  问题是,有没有改变的勇气。有的女性觉得,自己丈夫就是一个妈宝男,婆婆也是很强势的人,看似自己的能力改变不了什么,想离婚,但对单身的生活感到担忧,在家里又不知道怎么去改变,于是一天一天地压抑自我。

  我认为,哪怕你选择离婚,也是打破困局,虽然结果会惨烈点。在婚姻中,每个人都有成长的可能,而鼓励自己,或对方改变,是促进成长的动力

  说回文中一开始的那个故事,丈夫采取的方式是,在过年期间找另一个时间让自己老婆和妈妈严肃地谈了一下,她们彼此都聊到自己过去的成长经历,并且开始理解对方的背后动机,虽然不保证之后没有问题,但最起码,各自都踏出改变的第一步了。

  婚姻和爱情不同,爱情是两个人的事,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

  生活是波涛翻滚的大海,而家庭,是海中飘荡的一首船。

  推荐学习

  ⬇️

  文章回顾

  挽回注意事项  |  过年回家  |  低情商  |  印象管理  |  白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