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初六的暖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初六的暖阳

2019-02-11 19:30:59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初六的暖阳

  年初六下午,暖阳高照,我与同学一起回到中学校园,看望辅导员老师

  在校园内一栋老式居民楼,踩着摇摇晃晃的木质楼梯,我们在二楼敲响了老师家的门铃

  老师开了门以后继续里屋,一台液晶电视机就在矮柜上,里面播放着谍战剧。地下党杨珩同志发现自己身份被暴露了,他在桥头堡,眼看着敌人枪口即将对准自己,他二话不说,纵身跃下,在水中潜游好长时间。当杨珩冒出水面时候,新四军战士季鸿在芦苇荡边接应。杨珩激动万分,握着季鸿的手,热泪盈眶:“我的身份已经被暴露,是宋嫔卫叛变了。”辅导员老师被激怒了:“革命尚未成功叛徒实在嚣张!”他边说边关电视同时笑着对我们说:“怠慢了!”

  老师连忙拿出零食给我们品尝,边品尝边回味二十多年前的岁月。那时候老师刚从部队转业没几年,被安排学校工作,主要负责管理寄宿生的生活。他常常在熄灯后打着手电筒检查同学们是否按时就寝,被子是否盖好。夏天宿舍酷热难当,同学们难以入眠,有人喧哗,影响其他同学入睡。这种情况下,老师的一句“心静自然凉”着实让人感动,也起到了效果。宿舍里的喧哗声小了,静静的夜,偶有同学的梦呓……

  当时学校的居住条件差,宿舍里没有设计那种水冲式厕所,辅导员老师每天早晨总是挑着楼下满满的两桶小便步履艰难地挪步走出宿舍区。大部分同学都有感恩之心的,都对老师恭恭敬敬,一小撮同学往便桶里加水,加得满满的,老师挑担子难度大了,他们却在一旁窃笑,真是人心不古

  后来我们走之后,学校的住宿条件改善了一些。新建的宿舍楼有了水冲式厕所,老师的工作才稍微轻松一点,他不用挑便桶了,但是依旧负责地清扫宿舍卫生。有一阵子,老师有事情请假了两个月,学校又没有人员专门打扫,学校让同学们轮流自己打扫。有些同学觉得学习紧张,没时间,于是就请家长来校扫。有些家长互相推诿,于是厕所一度成了“猪窝“,地上小便横流,便池里粪便堆积恶心的“小山”。再后来,学校重视学生的德育工作,加强学生的自立自强能力教育,辅导老师回校后,重点不再是“包办”,而是引导教育了。

  时光流逝荏苒光阴里,辅导员老师显得苍老了,但是他忙碌身影依旧在我们眼前浮现。我们在新春的暖阳下陪他唠嗑,让他心里的暖流缓缓流淌,与夕阳余晖一同微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初六的暖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