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人都有自己的沼泽,你不必拉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每人都有自己的沼泽,你不必拉我。

2019-02-10 22:00:36 作者:祈优公子 来源:storybook 阅读:载入中…

每人都有自己的沼泽,你不必拉我。

  “没有一种方式,比失去更易让人学会成长。”

  比起快乐悲伤往往更容易让人记住当下的感觉:第一次失恋在深夜嚎啕大哭,第一次被上司骂哭在电话里告诉爸妈过得挺好,第一次面对死别方知时间不能回流。

  心碎时刻谁都不能避免,然而我们真正要学会的,是心碎过后内心重建

  如果你也有故事欢迎分享给我们,投稿邮箱

  《长 大》

  文丨祈优公子 

  1

  小时候我喜欢跟着周智寒混,没别的原因,因为他是个混球,不跟着他,他能把我的头给拧掉。

  你见过哪个小孩第一天上幼儿园是扛着甘蔗的,甘蔗的一头还挂着书包,周智寒就是这样的奇葩

  由于我和周智寒是来自同一个村的小土娃,所以上幼儿园那天,爷爷便把我托付给他,然后一脸安心地和老朋友喝酒去了。

  周智寒戳了戳我鼓囊囊的口袋,问我是什么,我告诉他是爷爷给的饼干

  他说:“我能把饼干变成小兔子。”我眨了眨眼睛,没有犹豫就把饼干掏给了他。

  可下一秒他便把饼干一股脑全塞进了自己嘴里,我傻眼了,瘪着嘴要哭,周智寒见状赶紧把嚼碎了的饼干又吐了出来,捏了两个耳朵,我终于忍不住,张嘴就嚎。

  周智寒就是个小骗子

  大概是我嚎得太难听,激发了他的暴脾气,他二话没说扛起他的“金箍棒”——那个用来挑书包的甘蔗,一棒子敲在了我的脑门儿上。

  小孩子哪里知道什么轻重啊,看起来文文弱弱的周智寒愣是让我的额头留下了一道疤。

  即使之后周智寒被他爸修理了一顿,安分了好些天,可这件事还是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心理阴影

  被周智寒打伤,是我走出家门遇到的第一次挫折,也是童年里的一次里程碑式成长,以至于后来每一次受伤害,都能让我莫名想到周智寒。

  2

  现实生活中青梅竹马,往往并不像电视里的那么温暖,也没有诗中写的“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那么浪漫,大多都是相爱相杀,可以拿来供以回忆的,最后也只剩下一些糗事

  而周智寒则是把相爱相杀发挥到了极致,他除了给我留了一道疤,还差点害我命丧黄泉

  六岁那年的暑假,周智寒随他爷爷到我家串门,他依旧不忘扛着他的“金箍棒”,因为闷出了痱子,他被剃了个光头,显得越发泼皮。

  大人们房间里聊天吃西瓜,周智寒则带着我在堂屋上窜下跳。他爬到架子上,发现了一瓶“饮料”,那时候我俩都是大字不识几个的小屁孩,哪知道什么是农药

  周智寒提议:“我们用这个干杯。”

  我突然想到了电视剧里的情节,开心地附和:“好,我们喝交杯酒。”

  这差点就成了一个男女主角殉情的凄美故事。

  庆幸我们嫌“饮料”的味道太怪,周智寒刚到嘴里就吐了出来,而我也就皱了皱眉头,龇牙喝了一小口。

  喝过交杯酒之后,周智寒带着我跑到外面用来拖麦杆的车厢里蹦跶,起初我还生龙活虎的,蹦着蹦着便眼前一黑,没了知觉

  再次醒来的时候,我躺在了一个完全陌生地方,我妈哑着嗓子举着手问我这是几,我说是五,然后她抱着我就嚎,说上帝保佑。

  那是我生命中的第二个里程碑,让我认识了死亡这回事,也知道了原来大人也会哭。

  3

  吃一蛰长一智,周智寒也从这次事故中长大了不少。他被他爸脱了一层皮后,彻底扔掉了他的“金箍棒”。

  后来他耷拉着脑袋到我家赔罪,我妈心软,说:“没事,以后跟妹妹一起上学,一起好好学习。”

  我不知道周智寒有没有听进去,不过暑假过后,我们便成了同班同学,应了我妈说的,开始一起上学,一起学习。

  或者是害怕我再次“死掉”,周智寒不再使唤我,还不知道从哪里给我弄来了零食,长得像奶片,味道却是酸酸甜甜的。

  那时候我喜欢不得了,可一直没有找到相似的味道,后来我才知道,他给我吃的是健胃消食片。

  说实话,我该庆幸,还好不是耗子药。

  4

  上了初中后,我的成绩突飞猛进,而周智寒的叛逆也是如此,他开始逃课去网吧

  那时候我早就不再怕周智寒了。

  自认为已经足够成熟、已经知道规划未来的我,开始讨厌这样不懂事的周智寒,讨厌他无心向学,讨厌他放学回家路上一直聒噪地跟我说一些我听不懂的游戏

  也是那时候,周智寒突然开始窜个,眉目竟也跟着清秀起来,迷倒了一大片同龄女生

  可在我眼里,他依旧是个患有中二病的小屁孩。谁稀罕啊。

  女孩总比男孩早些成熟。但后来我才发现,那时候的我也只不过是自认为的成熟罢了,尽管嘴上说着讨厌,但暗地里却舍不得主动疏远。

  后来有次我们一起回家,半道上,周智寒突然说:“你先走。”

  我不解:“干嘛呀?”

  “我要去浇花。”

  “哦。”我埋着头赶紧往前走,奇怪的是,从幼儿园开始我们就一起上下学,这并不是周智寒第一次回家路上要去嘘嘘,但却是我第一次感到不好意思,甚至还红了脸。

  一个成熟的姑娘是不会这么没志气的。

  后来我认真想过这件事,我为什么会对周智寒脸红呢。

  或许是因为我出红疹的那次吗?

  在家休养的那几天,周智寒每天放学都过来给我送作业本笔记本。我怕传染给他,每次都让他从门缝本子塞进来,直到有一天,周智寒隔着门说:“你开一点门,让我看看你。你不知道为了你,我这几天都没逃课,还给你记笔记。”

  我的心突然就软了下来,怎么形容那种感觉呢,就像小时候喜欢和你闹矛盾冷战好朋友,突然在你的铅笔盒里塞了一张写着“对不起”的纸条一样,有些受宠若惊,又有些不敢相信感动

  大概是那时候,我突然明白那些女生为什么会喜欢周智寒,他虽然不够成熟,有时候还会犯浑,但他真真切切已经长成了那种值得被喜欢的男生了。

  后来我也恬不知耻地幻想过,如果周智寒再成熟一点,懂事一点,成绩好一点,我一定也会喜欢他吧。

  可我不知道的是,对于周智寒这样的男生来说,成长是需要一笔交易的,就像宫崎骏说的一样,是需要用朴素童真与未经人事的洁白去交换长大的勇气

  5

  生活发生改变是在初三那年。

  临近中考的时候,有天村里的人跑到了学校,跟老师耳语了几句后,周智寒就被叫了出去。后来我才知道,那天周智寒的爸爸去世了,因为一场施工事故。

  这世界上最让人心疼的事,莫过于一夜长大。

  我看到周智寒的妈妈像疯了似的,咒骂这个社会,咒骂人心的冷漠,周智寒就面无表情的抱着她。我知道,他一定也特别害怕,特别无助,如果那时候我足够成熟,我应该会去抱抱他。

  可我,还是没有长大。

  这件事没过多久,我们村就被告知要拆迁了。周智寒的家,成了村里唯一的钉子户

  我家搬到了一个从学校到叶洼村方向相反的地方,我以为从此之后就会和周智寒分道扬镳,但没有想到,周智寒依旧每天一声不吭地陪我回家,陪我走很远的路,然后再独自折回,回到那个只剩下他一家的叶洼村。

  只是,他没有再逃课,没有再去打游戏,也没有再像从前那样跟我说很多的话。我突然感到很难过

  长大这两个字连偏旁都没有,该是怎样的孤独

  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是想收回从前的话,我宁愿周智寒永远是那个不懂事的小孩,喜欢逃课也没关系,喜欢当一个小骗子也没关系,只要他开心就好。

  6

  中考的最后一门,周智寒没有去,我没有怪他。

  我在回家的桥底下找到了周智寒。他的头埋在膝盖里,一只手耷拉着,另一只有一搭没一搭地往河里丢石子

  当看到一个往日里在你面前活泼到可以上天揽月,下海捉鳖的人突然变成了一个破了洞摇摇欲坠气球,我的心酸成了一滩柠檬水,除了不适应以外,更多的是难过。

  我们的小泼猴上一次这么丧是什么时候呢?是害我逛了一趟阎王殿的那次吗?还是半夜给我打电话的那次?

  一时间我不知道要怎么开口。

  “后来我去了我爸出事的地方,爬到施工场的最高处,走在顶端栏杆边缘,然后我突然想到,只要再迈开一步,我就可能会死。”周智寒兀自开口。

  我做梦也不会想到,没心没肺的周智寒,居然有一天会说出这番让我恐惧的话。

  我知道,没有人会一辈子都走着一马平川的路,无论是大摇大摆还是蹑手蹑脚,我们总会遇到坎坷,然后学会长大。可我难过的是,为什么周智寒要付出这么沉重代价

  周智寒说:“我一点都不想留在这里了。”

  “那你想去哪里生活?”我问。

  “不知道,但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去佛罗伦萨,我曾经看过一本书,书里说那里的夏天桃子味的。”

  说这句话的时候,周智寒露出了难得的笑容,我看到他的眼睛很亮,有漂亮的光在他的眼底争先恐后地跳跃,宛若闪烁的星河

  我看着他有些失神,刚想说些什么,周智寒弹了一下我的脑门,接着说到:“关键是那里的妞正,前凸后翘的,不像你,跟搓衣板似的。”

  说完周智寒麻溜地站起身,往叶洼村的方向跑去,待我反应过来的时候,只剩下他挥着手的背影

  我失落地转过头,夏季的河水很清,有残阳,有水草,还有什么东西粘稠地浮在我的心头。

  我记得,那是周智寒最后一次跟我说浑话。

  7

  再后来,我去了外地读高中,然后又去外省大学,和周智寒彻底没了联系,关于他的消息,都是从我妈的嘴里知道的。

  周智寒没有读高中,不知道那几年他去了哪里,再后来就被他舅舅抓去了当兵。

  或许,那几年他是跑去佛罗伦萨了吧,他那样的人,一向勇敢无畏,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不知道那里的夏天是不是桃子味的,也不知道他有没有遇到一个前凸后翘的女生。

  上了大学以后,我有时候会一点点回想过去的日子想想那时候的心路历程,无数次自以为已经长大了,已经足够成熟了,可当到了下一个阶段的时候,又发现当初的自己是那样的幼稚

  我们的周智寒,现在是不是也已经长大了呢?

  大二那年寒假回家,有一次吃午饭的时候,我妈突然提到了周智寒,说一个月前看到周智寒回来给他爸上坟。

  “要说军营真的是个好地方,以前那么个油腔滑调的小孩,现在瞧起来堂堂正正的,看到我还特别有礼貌地打招呼。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都长大了。”我妈一边眼睛盯着电视里的肥皂剧,一边砸吧着嘴感叹

  我想起我最后一次见周智寒的样子,或许很早之前他就长大了,早就成熟到可以读懂我的心思,早就可以对抗这个世界带给他的伤害。

  我有时候忍不住在想,长大到底是什么呢?

  好像没人能说得清楚我们在这条路上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我们只是一直在走,不停地走,让自己变得识趣起来,明理起来,稳重起来,或许还有,勇敢起来。

  编辑:李四毛

  配图:《未生》

  投稿

  ↓ 哪些经历,让你一夜长大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