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皮影的影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皮影的影子

2019-02-11 19:18:5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皮影的影子

  皮影影子

  文/赵元波

  到腾冲去旅游,晚上,看了一场皮影戏的表演内容熟悉的西游故事。一块白布就是一个舞台,尺把长的小人就是演员灯光穿过皮影,人物花草楼宇在白布的另一端映出,栩栩如生世间百态呈现在眼前,就像看电影

  白布上,孙悟空妖怪打得难解难分音乐的伴奏随着情节发展高低起伏,扣人心弦。当然了,孙悟空的声音纯粹就是本地人的方言,有些听不懂,可这并不影响游客们看皮影戏的心情入乡随俗嘛,这也是皮影戏的魅力所在

  一场终了,白布前的灯灭了,所有的声音戛然而止戏台上什么也没有了。

  有个孩子感到好奇,于是就跑到戏台上去看,除了表演皮影的那几个老人和皮影外,后台上什么也没有了,妖怪、孙悟空都不见了。孩子有些不明白,刚才还打得不亦乐乎,怎么说没就没了呢,皮影拿在手里毫无意义呀。

  爸爸拿了一个皮影跟他解释说:刚才你看到的是皮影的影子,现在看到的是用牛皮做的皮影。皮影这种艺术,最大的特点就是靠人的表演,才能把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展现在白布上,有故事,有声音,还有乐器的伴奏,看起来才有趣味儿离开了表演,皮影其实意义不大,就仅仅是一张干巴巴的“皮”了。

  很多东西,看上去就是干巴巴的,只要人们赋予它艺术的生命,就会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皮影的影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