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是个讨人喜欢的小伙子,没犯任何错,却在众目睽睽下被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他是个讨人喜欢的小伙子,没犯任何错,却在众目睽睽下被杀

2019-02-16 09:00:18 作者:三尺晴 来源:麦家陪你读书 阅读:载入中…

他是个讨人喜欢的小伙子,没犯任何错,却在众目睽睽下被杀

  按 | “谣言止于智者”,可当人们更愿意做愚人,更愿意做“吃瓜群众”时,往往会有无辜的人被牵连进一场命运悲剧。马尔克斯用一个故事,为你揭示群体沉默杀伤力

  y 阿谷君 

  前段时间,在网络上“10大新文化”的盘点中,“吃瓜文化名列前茅

  顾名思义曾经我们乐于发声,如今却止于围观吃瓜。热门事件反转太快,无论从哪个维度来说,表态的成本都越来越高了。

  这也使得现代人越来越没记性了,想想也是一件挺恐怖事儿

  这一社会乱象让我想起了马尔克斯的一本书,叫《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这也是马尔克斯继《百年孤独》后,影响力最大的一本书。

  作者:马尔克斯 

  翻译:魏然

  《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继承了《百年孤独》起名的优良传统人物名字一个比一个难记,随便揪几个出来都令人头大。

  怪不得有人说,分清了马尔克斯笔下的人物,这本书也就理解大半了。

  大家感受一下书中人物的名字

  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名字听起来就不像真事儿。可它不仅是真事儿,在当今社会中,它日日都在发生

  失贞被退回娘家新娘

  恩怨源于一场声势浩大婚礼

  新郎叫巴亚尔多·圣罗曼,出生于显赫的军人家庭,父亲是上世纪内战中的英雄

  巴亚尔多·圣罗曼对新娘安赫拉·维卡里奥一见钟情,安赫拉却觉得“他太像个大人物”, 不想嫁。

  可安赫拉清贫家庭逼她嫁过去,理由是:一个以勤俭谦恭美德的家庭,没有权利轻视命运的馈赠

  多可笑金钱地位成了衡量人品标准。他们把巴亚尔多的求娶当作命运的馈赠,把女儿嫁入豪门这件事,看作是麻雀飞上枝头的高攀!

  这本质上是打着“为你好”的幌子,沦为不平等爱情帮凶婚姻中的双方,不应该有任何一个人觉得自己委屈低就。

  好的爱情,是没有一方在其中受委屈。我们比肩而立势均力敌,平等尊重,不分高低一旦有人觉得自己委屈了,就总想从别的地方找补回来,进而对对方的失误不依不饶

  所以,当巴亚尔多得知安赫拉不是处女时,当天晚上就把她送回了家。全然忘记了就在几个时辰前,他们还在为盛大的婚礼狂欢。

  被退回娘家后,安赫拉被母亲暴打了足足两个小时,还被哥哥们质问“是谁干的”。

  仿佛早有预谋,安赫拉几乎是立刻念出了那个名字——圣地亚哥·纳萨尔。

  一位何其无辜的被害

  安赫拉口中的圣地亚哥·纳萨尔,今年刚满二十一岁。他继承了父亲留下来的农场生性快活心胸宽广,是个讨人喜欢小伙子

  从妹妹口中得知圣地亚哥的名字后,兄弟俩挑了最好的刀,浩浩荡荡出了门,逢人便说:“我们要杀了圣地亚哥·纳萨尔。”

  但没有人把这句话当真。

  实际上,兄弟俩并非真心想杀圣地亚哥,他们如此大张旗鼓,恰恰是希望有人能出面阻止,好让他们“从可怕承诺解脱出来。”

  可惜,所有人都因各种各样原因保持了缄默,成为了悲剧的帮凶。

  女厨知道有人要杀圣地亚哥,出于私人恩怨,没有告诉他;

  有人从门下塞进来一封提醒信,但在凶案发生很久后,那封信才被人注意到;

  就连圣地亚哥的母亲,也在儿子还有几秒钟就能迈进家门时,阴差阳错地关上了大门……

  那些本来能够阻止这场凶杀案,却什么也没有做的人,都找到了聊以自慰借口。他们说:“捍卫名誉受害者当事人的权利,别人不该介入。”

  每个人都有理原谅自己,就像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

  可他们终究过不了自己这一关,最终被压垮:

  有人产生幻象,赤身裸体跑到街上;

  有人突然膀胱痉挛,要靠导尿管才能小便

  有位硬朗的86岁老人,因受到惊吓而丧生;

  就连行凶者维卡里奥兄弟,一个失眠数年,另一个呕吐不止……

  可笑的是,经过审理,法官竟找不到任何指明圣地亚哥毁人清白证据。只有安赫拉本人一直不松口,咬定圣地亚哥是侵犯她的人。

  众人不约而同地默认了圣地亚哥的无辜。或许一直到死,他都不明白自己为什么遇害。

  “圣地亚哥,我的孩子,你出什么事了?”

  “他们把我杀了,韦内姑娘。”

  圣地亚哥死了,死在大庭广众之下,死在所有人心照不宣的沉默中。

  过去,我们总认为言语才能伤人,可在当今社会,沉默也是足以致人于死地的。

  正如马丁·路德·金所说:最大的悲剧不是坏人嚣张,而是好人的过度沉默。

  这个悲剧让我想起麦家笔下的《两位富阳姑娘》,也讲了一场因“处女膜”引发的血案。

  作者:麦家

  一位女兵体检被发现处女膜破裂,被组织遣送回家。组织说她作风不良战友喊她“破鞋”,连她父亲也恨不得打死她。

  女孩得不到任何善意问候选择了自杀。验尸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处女膜完好无损,原来是认错了人。

  女孩死后,文中有这样一段描写

  “过道上站满了人,据说都是死者亲人,也不知从哪来这么多亲人,想必与死者沾一点亲故关系的人都来了。走道上闹哄哄的,院子哭声连成一片,也没人去做安慰工作。”

  多可笑,若不是这些人毫无依据指责鄙视,但凡有一个人能多问女孩一句,她都不会死得如此决绝

  社会沦丧,人情冷漠,才是悲剧真正的罪魁祸首

  大难临头时,最能看清人

  新郎把新娘送回家后便开始酗酒,一瓶接一瓶。后因酒精中毒被家人抬走,从此杳无音讯

  新娘一家搬走了,父亲因打击过重去世,两兄弟入狱。新娘终日伏在绣花机前劳作,似乎已经淡忘了过去的事。

  但她没料到的是,从巴亚尔多将她退回娘家的那一刻起,她竟无法自拔地爱上了他。

  妈妈动手打她的时候,她突然开始想他;

  躺在沙发上抽泣时,她在想他;

  母亲将纱布敷到她脸上时,她在想他……

  这种猝不及防的爱与思念,连她自己也吓了一跳:“我为他发了疯,彻底地发了疯。”

  正如马尔克斯所说:“原来爱与恨是一对同消共长的激情。”

  她开始给他写信,一封接一封,足足写了17年,疯狂热烈,又执着

  她始终没有收到任何一封回信,直到有一天,在寄出两千多封信后,她终于等来了那个心心念念的人。

  巴亚尔多·圣罗曼带着一箱没有拆开的信件,说了句:“好吧,我来了。”

  仿佛到头来,一切鲜血罪恶,都是为了成全这份莫名其妙的爱。

  这个爱情故事,抑或说是凶杀故事,看似荒诞,其实是根据真人真事记录的。

  1951年,马尔克斯的朋友在全镇人面前惨遭杀害。自此,马尔克斯四处走访搜寻资料,以一种玩闹、戏谑又惨烈手法,把故事写了下来。

  他说:“我们这样做并不是由于渴望解开谜团,而是因为如果不能确知命运指派给我们怎样的角色使命,我们就无法继续活下去。”

  在他的笔下,一切都充满了宿命感,与《百年孤独》如出一辙

  在这场人尽皆知的凶杀案里,巧合太多了。但凡有一个人在刚好的时间里通知了圣地亚哥,或许他就不会死。

  只可惜,那些各怀鬼胎的看客,以一种隔岸观火态度生动诠释了隐藏在冷漠与疏离之下的众生相。

  “宿命让我们无所遁形”,于是,巧合变成了必然,圣地亚哥必须得死。

  大难临头,方能看清人性。死在众目睽睽之下,却没有一个人阻止,这太可怕了。或许圣地亚哥怨不得任何人,但每个人其实都不无辜。

  这个故事之所以历经百年,仍有如此大的影响,是因为它从未过时

  荒诞的故事,映射了当代人遇事漠不关心、吃瓜看戏的行为。而袖手旁观、明明可为而不为,本身就在助长罪恶的气焰。

  正因为人性的冷漠,才让当今社会的孤独,显得是那样铺天盖地 

  欢 迎 分 享 文 章 到 朋 友 圈

  点击阅读原文参与2019年读书打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