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的模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育的模样

2019-02-16 18:42:3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育的模样

  教育应该是什么模样呢?专家讲的还有海量文献描述的教育,更像是乌托邦。乌托邦就是乌托邦,与现实相距遥遥。多年前看过一部影视作品——《魔域桃源》,是魔域还是桃源?主人公在纠结中不能自已。当前的教育,貌似也进入了进退维谷之中。是进亦忧退亦忧,何以为乐也?

  想想自己开学两周来,过的忙忙碌碌凄凄惨惨戚戚,颇有些失落在其中。

  不记得是哪位校长曾做过的讲座了:我什么都不会,只会笑,所以只能当“笑长”了。想起来的确很佩服,当校长能“笑”,了不起。有时候就想,年近不惑,脸上没几道褶子,是不是因为不拘言笑,面部表情丰富缘故

  开学第一天,局领导来听开学第一课,汇报了开学前的准备以及本学期工作要点,得到领导的点拨。逐步的按照上级要求整顿办公秩序、召开质量分析及座谈,让师生尽快的从“年”味中走出来。各种纷繁的省级以上检查验收,揭开了迎检的序幕。趁着走班选修的开启,给孩子们说说红楼梦》,也是一种乐趣。跟着学生跑操、偶尔打打篮球,才发现身子骨搁置的时间太久。

  昨天,毕业班一百天动员会,邀请高一孩子回来给学生做中考前的方法指导两个孩子进步都很快,看到她们侃侃而谈,一改初中时的羞涩,才发现时间才是成长最好的良药。于是告诉毕业班的孩子要相信时间,每一分钟的努力都不会白白浪费;要相信汗水,没一次次的挥洒都会结出果实;要相信潜能无限、相信命运握在自己的手中,要相信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告诉他们:努力吧,少年!听着他们会心笑声,这样的日子惬意的。

  今天初一的一个少年,把捡到的一部苹果手机,交还失主,料峭的春寒,似乎也不那么冷了。坐在教室里,听了三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风格迥异,也是一种快乐

  如果……我是说如果,教育只是这个模样,繁忙中不缺乏诗意紧张中不缺乏乐趣,到也不失为一种美好生活。但,如果日子永远的这样不温不火,肯定就不是日子了。

  先是因为地下暖气管道冰冻,不能正常供暖,被家长投诉,第一次以被投诉人的“反面身份,上了电视。开局添堵,就令人沮丧。还沉浸在电视效应中,又收到政府在线转来的另一投诉贴。又是一番的讨论、辩证、心平气和答复。还未解脱,家长找到上级部门,投诉以为很优秀老师,所指控的种种,连莫须有都不能算,都是孩子为逃学所杜撰的撒谎理由

  毕业班教学研讨,数理化安排学校里,跟着听了一节数学、一节物理。看到上课教师准备的那么充分、那么简单知识我们的学生茫然不知、看到外校上课老师暗含失落的目光,心愈发的沉郁。看到小屁孩一下课就钻厕所去抽烟、上课了还永远慢腾腾的行走在厕所的路上,心里除了无奈还是无奈。

  有时候我就想,是什么让一个个原本活力四射的老师,失去了耐性?是什么让原本烂漫无限的孩子失去童真?然后,眼瞅着教育的一大堆怪现状而无丝毫的气力改变,与我是一种残酷

  于是,心灰遭遇了意冷,似乎当前教育的种种病过了个年,不知从哪里一股脑的冒了出来。成长永远是要付出代价的,今天的觉醒可能就是明天的飞翔。后知后觉,可能就有明天无尽的黑暗伴生。伤不起啊!

  一直暗地里告诫自己,尽心去做,做一点,就会有一点的收获,做一点就比不做强。一直告诉自己,不抱怨。一直在努力,却一直看不清前行的路。

  亲爱的,请你告诉我:教育,应该是什么模样呢?或者,我应该把上面的文字,翻个个,先是一堆的教育弊病,然后是我发现的教育快乐,然后能自我安慰。可是,我的内心为什么还是找不到快乐呢?三十以后我没弄明白,看来只能再过一两年,四十以后不惑了,可能就明白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教育的模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