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包稚群:我的前五个十年和后N个十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包稚群:我的前五个十年和后N个十年

2019-02-16 21:17:01 作者:包稚群 来源:当代作家 阅读:载入中…

包稚群:我的前五个十年和后N个十年

  我的第一个十年,和同龄的孩子没什么不同。乖乖地上学,老师的话好比圣旨;放了学则山丘野马地疯跑,在父母忙于工作疏于管理情况下把自己放养得如同一个野孩子。读一些童话世界里的故事,间或安静下来一个人想想小孩子心事

  第二个十年,则显出了与同龄孩子稍稍的不同。有些敏感,有些任性,有些挑战权威。面对着中、高考的压力,在其他同学勤奋苦读时依然躲在被窝,打着电筒读完了琼瑶、金庸、梁羽生。懵懵懂懂地走进了大学校门,有些不务正业然而也幸运地拿到学位证书于是又懵懵懂懂地走出了大学的校门。

  第三个十年,就更有些离谱。做了更多由着性子事情,借用老爸的话是把人生当成了游戏。痛失了挚爱母亲,也痛失了一段波澜壮阔曾经,让青春回忆有了些许感伤色彩。不过这个十年末收获了一份珍贵礼物,一个可爱小天使呱呱坠地。

  第四个十年,可以说有些惨烈。不止一次的单位破产,颠沛流离。不过惨烈也是后来回忆起来别人口里的词语,在我一贯良好的心态里并没有涌起太大的波澜我的心思在那个小家伙身上,看他哭,看他笑,看他在朋友圈里说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的话今天想做的事是陪着妈妈,然后激动泪眼朦胧

  第五个十年,正在经历。孩子去上大学后,突然间成了空巢老人,大把的时间可以思考下人生,惊觉时光飞逝如斯,内心刹那涌起惶恐总结一下过去的日子,一直是随波逐流,跟着感觉走,凭着一点天赐的才能和些许讨巧,读书时虽不太用功而书读得还不算坏,工作也还不致于干得太糟,人际关系也没有众叛亲离,路人侧目。虽则旁人珠光宝气,香车豪宅,但不羡慕嫉妒悠然地过着自己恬静生活。某日,一个早醒的朋友转发了一段话:我们来不及认真年轻,就让我们认真地老去。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半辈子最值得庆幸的就是能够更随性地生活,不必太在意别人的脸色,也没有太过分地为难自己,日子过成自己的日子而不是过给别人看,虽然有时候也会受到外界的一点刺激,但那只不过是夏日耳畔吹过的风,凉快凉快。尽管在别人看来可能一事无成,但自己却敝帚自珍,觉得这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但某日间细细盘算了一下,剩下的日子还有几个十年?两个、三个?要知道每个十年弹指间就过了,呀,真真惶恐得不得了。细思量惶恐的倒不是这辈子的平庸而有所不甘,而是另外一种情愫。某日看到的某段诗切合了我的心境:“我曾把光阴舍弃/也曾荒唐到醉生梦死/然后遇见你/突然害怕生老病死”。正是对一些美好人和物的留恋,所以才会产生不舍,才会期盼余生能再多有几个十年。

  他说:“今后的日子,要珍惜着过。不吵嘴,不跟自己过不去,想干什么就去干点什么。”而细细想来,究竟干点什么才不辜负了美好的年华?我大学的恩师说,自己正在做的事恰好是自己的爱好,而且刚好自己在这方面有点天赋,应该珍惜。六十多岁的他,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自己热爱事业四处奔波,甘之若饴,为我辈树立了榜样。从他身上我看到,只要有理想,什么时候起步都不算晚,何况,按照某种年龄层次划分标准来看,18~65岁还属于青年呢!

  第五个十年间内心还有理想激励,不免心潮澎湃。对于那些已逝去的美好或不美好的时光,那已飞逝而过的前五个十年,我只想说:“不求天长地久,只要曾经拥有!”举杯,后N个十年!

  猜你喜欢

  包稚群:做一个乐观而安静的旁观者

  丁立梅:风知道……

  杨华玉:匆匆十七年

  龙应台寂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