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5元棉鞋嫌贵,却豪捐1000万建学校,78岁考研女伞兵“感动中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15元棉鞋嫌贵,却豪捐1000万建学校,78岁考研女伞兵“感动中国”

2019-02-22 09:16:00 作者:度公子 来源:一日一度 阅读:载入中…

15元棉鞋嫌贵,却豪捐1000万建学校,78岁考研女伞兵“感动中国”

  一生节俭只为一次奢侈

   ——《感动中国栏目

  2018年9月13日,武汉天河机场旁,一家银行早晨刚营业就迎来一位大客户

  “我要转300万,到黑龙江木兰县的这个账户。”

  一对年过八旬的老夫妇柜台前坐下,身后还有两位随行男子

  出于职业敏感,当天的客户经理潘媛立即警觉,暂停了手中操作,打电话呼叫行长

  “不会又是一桩欺骗老人电信诈骗吧。”于是一行四人,被请到了值班副行长办公室

  经过简单的交谈,现场情况更加可疑,两位随行男子显然与老夫妇并不熟悉,银行无法分辨真假情急之下报案

  经由派出所一番调查后,事情浮出水面

  这位名为马旭的老太太老伴颜学庸,欲将一笔300万的私人善款汇往家乡黑龙江木兰县,而身后两位随行男子,正是当地教育局工作人员

  随后,老人在汇款单上备注一栏写下:捐赠。

  一场乌龙化解了,一件暖心的好事无意间大白人间

  1933年,马旭出生于哈尔滨市木兰县,母亲自学认字,靠说书谋生。

  独立自强的精神感染了马旭,她也要做一位有知识勇敢女性

  14岁作为医疗兵参军,远赴朝鲜战场,和英雄黄继光分在同一部队

  年纪小,个子小,能量却大,和战友出生入死,毫不含糊

  战争结束后,马旭被授予抗美援朝纪念章、保卫和平纪念章和朝鲜政府三等功勋章这沉甸甸的荣誉让很多男兵都汗颜。

  当真巾帼不让须眉,因表现优异,医疗兵马旭被保送到第一军医大学继续深造。

  尽管此去山遥水远,离家乡更是千里之隔,但来之不易的大学时光,马旭格外珍惜

  毕业时,全科皆优,不费力气地就分配到了原武汉军区医院工作。

  28岁时,马旭作为军医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降兵,这次意外的调动,又一次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作为伞兵军医,不会跳伞怎么行?

  马旭身高1.53米,体重不足70斤,这样的身体条件远不达标,于是,部队领导婉拒了她的申请

  她身上天生有股牛劲儿,认定的事无论如何也要做到。

  后来,她在自家院子里挖了三米深的大坑,又在里面填满沙子,旁边用两张桌子、两把椅子搭建一个简易跳伞台。

  “有了沙坑,没人的时候我就跳,一天跳五六百次。”严重的时候,膝盖磨得红肿,一咬牙,还是跳了下去。

  半年时间里,瘦弱的马旭从初跳时的颤颤巍巍,到后来动作流畅,纵跃有力,进步神速。

  赶上部队对空降兵考核,马旭也出现在跳台上,动作一气呵成

  现场检阅的副师长领头鼓掌,谁也没想到这个小个子女医疗兵能这么有毅力

  马旭的初衷很简单,“不跳伞,我就没有用了,部队同志都跳伞下去了,我这个军医不能随他们一起去,有什么用,战士们生病、受伤了,要及时治疗,我必须跳伞。

  “好,我批准你跳伞了。”副师长当场拍板。

  马旭作为新中国第一位跳伞女兵,和男兵同吃同训,跳伞生涯持续20年,共跳伞140多次。

  退役时,这个只有1.53米的医疗兵,竟荣膺跳伞次数最多、空降年龄最大的女兵,背后是比常人艰辛训练付出

  退役,是马旭科研生涯的开始

  当年,在朝鲜战场,马旭结识了战友颜学庸,两人回国后结为夫妇,成为一生的伴侣

  婚后第二个月,她为了当上伞兵,在丈夫支持下毅然做了节育手术,因此两人膝下无子。

  到了同龄人含饴弄孙,尽享天伦的年纪,马旭、颜学庸在家,与书为伴,埋头科研。

  马旭结合医疗与空降的经验,将研究方向对准伞兵最常见的意外。

  空降兵着陆时,因冲击力过大,极易扭伤脚踝,她研发出一款“充气护踝”,战士穿上着陆时,有如踩在气垫上,脚踝受力得到大大缓冲。

  1989年,“充气护踝”获得国家专利,这一年,马旭56岁。

  随后,她又瞄准高原跳伞供氧不足的问题,两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反复进出高原藏区,一次一次做试验

  直至1996年,“单兵高原供氧背心诞生,夫妇俩获得了第二项国家发明专利。

  退休期间,研发之余,两位老人依旧笔耕不辍

  在大小报刊发表100多篇学术论文,并针对空降兵撰写《空降兵生理理学》、《空降兵体能心理训练依据》两本专著。

  研究意义重大,填补了我国在空降事业空白

  此时马旭、颜学庸已完成部分财富积累,包括工资稿费、专利收益等,累计身价一千万。

  然而,金钱没有束缚他们。

  马旭、颜学庸退休后,应享受师级干部待遇,说是锦衣玉食也不为过。

  但他们搬离了部队安排住房,在武汉远郊区的一处农家小院安身立户。

  一晃几十年,如果不是他们身上的迷彩衣,路过的人都难以想象,里面住的这对夫妇竟有两项发明专利在身,更是千万富豪

  院子里搭着简陋的菜架,日常吃的地瓜土豆屋子里都是几十年的旧家具,就连床上的被褥都越盖越薄。

  “我最好的一双鞋,是15块钱买的红棉鞋。”

  哪怕15块钱,也禁不住磨损,于是就破了又粘,粘了再穿,物尽其用,才不浪费

  马旭被授予2018感动中国人物奖时,她和老伴甚至没有穿其他便衣,一人一套旧迷彩衣就登台了。

  为啥阿姨都跟您穿着这身迷彩服啊?

  我们一直都穿着这个,很少买什么新的衣服赶时髦的衣服我们很少,这身都很好,发的衣服都穿不烂,为啥不穿呢?

  白岩松不失幽默称赞“这是最好看情侣装”。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2011年,78岁的马旭再度不“安分”起来。

  “我要考研。”

  马旭的疯狂想法,得到了老伴颜学庸大力支持。

  早上5点起来蒸土豆,“因为我感觉她身体稍微差一点,我就多做一点儿。”

  经过一年的苦读,马旭最终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基础学院破格录取

  78岁,又坐回了教室学生,这在国内实属罕见

  研究生课程不多,她也从未迟到、早退,转眼三年过去,同级的同学们都毕业了,马旭的专业课没有拖后腿,却卡在了日语。

  从此在家,茶余饭后,她都戴上老花镜给老伴朗读日语,为了帮助马旭学日语,家里的桌子上都贴满了日语单词

  “今年没过,明年再考。”

  颜学庸是她背后最大的支持者,两人常去看战士们训练,最大的健身爱好是打拳。

  半辈子的部队生活成为他们生命底色,也是两人共通的经历,犹如两棵根脉交错的大树,在几十年的风雨中,相偎相依。

  他们家产千万,却甘愿过最清贫的生活,他们粗茶淡饭,却沐浴在世间少有、令人艳羡的爱情

  白岩松问:“为啥不把1000万中的500万捐给大爷的家乡呢?”

  颜学庸乐呵地回答:“黑龙江(木兰县)是贫困县,我们是天府之国富裕的县,所以我们就都捐给木兰县。”

  马旭的母亲去世后,她在木兰县就没了亲人,但仍旧惦念家乡的教育

  教育就是最好的投资,把钱花在知识上,是她唯一大方时刻

  “有人觉得我们日子过得苦,有人觉得我们自己抠门了,但我觉得拥有知识就是拥有财富。买书我舍得,只要有好书我就想办法买了,多少钱我也买。

  在她家里,唯一的值钱的就是摞满书的大书柜,这也是夫妇二人多年来的重要存货。

  来接洽捐赠的木兰县教育局人员,本以为能捐出1000万的人,应该是个富豪,见到两位老人时,着实吓了一跳。

  “当我低头看到老人鞋的时候,感觉很心酸。”

  马旭捐出这1000万,却根本一点也不心疼,“和我一起的战友和首长相离开我也好多年了,我活着就是一种幸福。”

  他们是战场上的幸存者死里逃生后,就将活着当成牺牲战友们生命价值延续

  不为私利而活,其实在他们身上,从放弃生育那一刻起,就与“小我”彻底割舍了。

  2018年9月13日,马旭将第一笔300万元的善款汇到木兰县教育局账户;

  2019年3月底,马旭、颜学庸夫妇的另一笔500万元理财产品到期,也将汇出;

  同时,夫妇两人在邮政储蓄银行的200万活期存款,一并捐出。

  共计1000万元,也是两位八旬老人一生的积蓄

  本想建一所学校,但预算有限,最后经多方研究,将在今年10月落成一座文化场馆,命名为“马旭文博艺术中心”。

  他们在枪林弹雨里穿梭过,为科研出入高原反复试验过,无房无车,无儿无女,一生以知识、奉献为乐。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感动中国给出的颁奖辞为:

  少小离家乡音无改,曾经勇冠巾帼如今再让世人惊叹

  以点滴积蓄汇成大河灌溉一世的乡愁你毕生节俭只为一次奢侈,耐得清贫守得心灵高贵

  为自己,15块钱的棉鞋太贵,为家乡,捐赠1000万却值了!

  一生的节俭,只为这一次奢侈;清贫的生活,灵魂却无上高贵。

  (图片来源网络

  -END-

  欢迎文章分享朋友圈 如需转载,请在后台回复“转载”

  跟大家说件事儿

  微信改版后,可能找不到公子

  想及时看到推文,请大家设为星标吧

  点击上方 “一日一度 ”  → 点击右上角“...” → 点选“设为星标 ★ ”

  各位,不见不散

  往 期 精 选

  林青霞63岁离婚:和邓丽君裸泳,跟三毛学跳舞,拍上百部电影,都没她自己传奇

  7岁学魔术,12岁轰动全台湾,揭秘魔术的人很多,但刘谦只有一个

  沈腾,你还要在我笑点上住多久?

  翟天临博士后学术造假?!给明星们个忠告:别再轻易人设

  这届春晚满意度96%,没有陈佩斯的21年,依然不讲真实

  32年后,冯巩退出春晚,再没有“亲爱观众朋友们,我想死你们啦!”

  第一个走遍故宫9371座房屋的人,“宫斗”八年让故宫达到亿万级

  2018,我们都是生活的幸存者

  君子留步,点个好看再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