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守正创新学导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守正创新学导路

2019-03-09 19:06:47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守正创新学导路

  今天上午,我和六位同事一起参加了山东省实验小学举行的“基于信息技术支持的‘学导课堂’研讨活动”。活动中有来自省市区的教育专家,也有来自贵州、临沂等地的教育同仁,这样的研讨活动真实真诚,令人受益匪浅

  活动第一节课时全面开放课堂,来宾自由选择进班听课,感受学导课堂的魅力;随后,学校领导汇报研究三年来的历程收获集体欣赏一节代表课作,感受语文教学的新气象重头戏在于教师的汇报分享孩子们的现场展示。各个环节紧凑而高效,彰显了百年老校浓郁深厚学术氛围

  学导课堂的基本机构可以用12564几个数字描述始终围绕一个核心学习语言文字运用;树立两大理念:以学为本、以生为本;掌握五大要领:明确目标任务驱动、活动体验、教师助推、信息助力;做好六项工作认真解读教材确定学习目标、编制自主学习单、培训老师设计学习流程建立小组合作交流机制经历四个阶段:自主学习、小组合作、汇报演练、交流展示。在这些看似枯燥专业表述背后,是老师们三年来的实践思考,是令人感慨智慧结晶

  “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这样的理念并不新鲜,好多年前就有很多学校提出来,让人眼前一亮。但如省实验小学一样通过课堂的变革而让理念落地生根,却少之又少。“能者为师,人人为师”的课堂如何来建构?学导课堂是值得借鉴的。在学导课堂上,孩子自信阳光自学、自评、合作、探究、展示、分享,精彩照亮课堂。课堂改革前提是对儿童足够尊重相信——每个孩子都有巨大潜能,如果不给孩子展示的机会,就会耽误孩子的成长。我曾经说:教育就是给孩子创造机会。课堂中我们不仅要看到孩子对知识获得,更要看到孩子是否拥有学习的能力勇气。给孩子展示交流的机会,以学定教,教师才可以做到因材施教点石成金

  在现场,我被老师们的专业素养深深震撼。TED演讲方式展开,轮番登台,理性睿智妙语连珠富有感染力。听她们讲述研究的所感所获,你有时会走神:如果自己的孩子遇到这样的老师,走进这样的课堂,该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我在讯飞笔记上写下:“教师的高度”四个字,提醒自己时刻记得教育的品质来自于教师,教师能够有怎样的高度,心中有怎样的评价标准,才会把孩子们带到相应的高度。教师的高度需要不断刷新——老师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如果教师不能看到导学课堂的意义,如果教师无法设计导学的任务单,如果教师不了解核心素养的内涵,那么又如何让教育真实的发生?即使发生,又有怎样的品质呢?从学校的业务领导骨干教师团队,在省实验小学我看到了教学的实力所在——让自己始终处在上位的状态,专业素养不能泯然众人矣。

  “选择国内一线的教学专家来做一流的教育”当我听到这样的描述,自然想到江洪春老师的语文影响力作为济南市多年的小学语文教研员,江老师引领着众多教师扎扎实实地落实课程标准,关注语言文字的训练,让语文有味道有内涵,自成风景。江老师诙谐幽默道法自然,成为众多语文教师追随的偶像人物。在《小学语文教师》上,常见江老师系列文章影响深远。当年他点评过我的语文课,令我回味无穷感动不已。学导课堂的背后是这样一位有情怀经验有影响的专家在持续引领。在先生登台点评时,言辞里透着率真,足以看到他的为人为学。期待,能够有机会邀请江老师来校指导,课堂教学的诸多宝贵经验,需要在年青人那里得到传承。

  孩子们的表现相当惊艳,令人赞不绝口。他们在课堂上的精彩印证了学导课堂的神韵——每个孩子的潜能得到展示,每个孩子的精神得到提振,学习成为值得期待的事情。看孩子们的表现,我想到:好的教学要有高的标准。以朗读为例,如果我们给孩子的标准是读通顺流畅,或者有简单感情,或者有的根本在乎达到什么标准,那么几年下来孩子们的朗读不会达到高水平。相反,如果老师一开始就指导朗读方法,让孩子以话剧表演的水平来练习,那么经过一段时间,你会发现你的孩子们已经与众不同了。岁月可以见证老师的努力,孩子也会长成老师期待的样子问题是:老师是否已经有了对孩子足够理想的期待?

  一开始我以为通过演练的课堂还是缺乏真实。展示看完,观点就变了:没有一次次的练习,孩子也不会懂得什么是规范?也不会懂得如何进行合作展示?也不会懂得如何进行事前的精心准备?江老师举到一个例子一个孩子为了完成自己的登台书法展示任务,全家总动员,邀请书法名家指导,花钱之后不亦乐乎。最终孩子习得一手好字,对书法兴趣盎然。演绎成真功,没有练习就没有提高,没有练习也没有兴趣。有的兴趣是练习得来的,我忽然这样认为。做一件事情,常作不止,终有领悟

  看活动册页上有“守正创新学导路”的表述,“守正创新”四个字与“继承发展”相比更为具体准确——方向价值不能偏离,创新的意识不能淡化。另一种解读可以为:若无法守正的时候,就不要创新。唯有守正,方能创新。

  回校之后,和同事交流。关于学导课堂有很多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我略感语文课堂不能丢掉老师的价值——或许我们说教师已经由台前走到幕后,实现角色转移;也或者你说对教师的要求其实更高了,教师要精准备课,深度钻研,及时调控……但,教师在课堂上的价值和意义不能一变了之。课文中最精华部分,还需要教师画龙点睛般的深度引领;教师所识与孩子讲,对作为听众小孩子来讲,感受是不一样的,我们不能关注了台上展示的孩子而忽略台下听课的孩子。如何权衡?不妨中庸之道,强化学导环节,精炼讲解环节,让教师和孩子都在课堂中得到锻炼和成长。在班级授课制还在继续情况下,教师只“喝茶看戏”,尚待商榷。

  直面我们当前的课堂,需要作出怎样的调整与实践呢?我们的优势在哪里?我们的不足在哪里?我们能否冲破固有范式,而建设生命力的课堂。在课堂里,是一次审美的体验之旅;在课堂里,是智慧的开启之旅;在课堂里,是情感的共融之旅;在课堂里,是自我的发现之旅……任重道远,但值得追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守正创新学导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